> 英超联赛 > 英超其他球队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特评:主教练地位今非昔比 遭球员倒戈或成常态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马迪
  • 手机看新闻

  在职业足坛,教练与球员是相互依存的共同体,教练与球员之间通过建立一个相互信任的关系,去共同争取达到球队所设下的目标。在这个关系当中,教练一直以来都拥有绝对的话语权,球员只需要去执行教练的战术意图,但是近年来,随着球员们的个性越来越强,球员对教练并不像以往一味地服从,教练的执教难度比以往增加不少,甚至出现过很多被球员做掉的教练,这不禁让人感叹现在教练的地位已经今非昔比。

  职业球队的主教练永远是压力最大的岗位之一。球队成绩不好,首先主教练是要负主要责任的,教练的战术意图,要通过球员来实施,球队的成绩和表现最终都要落实在球员身上。而教练和球员相互间的信任很重要,一旦球员对教练失去了信任,这时候球员对教练的战术意图就会产生抵触,进而影响了球队的战绩,最终教练只能黯然下课。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比如刚刚被莱斯特城解雇的拉涅利,上赛季他可是创造了英超的神话,带领莱斯特城历史性地获得英超冠军,作为功勋主帅,拉涅利执教能力毋庸置疑,上赛季他为莱斯特城所打造的防守反击的战术风格,被认为是成功的,但是同一支球队本赛季战绩却出现了如此大的反差,主要原因或许并不在拉涅利身上,很可能是球员或者说球队对于教练产生了不满、怀疑甚至抵触所导致的后果。

  关于拉涅利的下课的原因,英国媒体报道最多的,是他的弟子对拉涅利的质疑,导火索正是球员的“兵变”。《每日镜报》就曝出,拉涅利是被自己的球员做掉的,拉涅利对阵容的频繁变动以及球员私生活的控制,让球员感到很不满意,甚至连瓦尔迪也曾公开质疑拉涅利,瓦尔迪就曾经公开表示球队的所有人,包括主教练都应该要提高。

  有一项数据统计很有意思,在拉涅利执教蓝狐的最后5场比赛,莱斯特城的平均跑动平均距离是106公里,而在拉涅利下课后第一场比赛,莱斯特城3-1击败了利物浦,这场比赛莱斯特城全场的跑动距离多达117公里,仅仅下课后的第一场比赛,球队的战术体系不可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莱斯特城全队似乎就像复活了一样,这不禁让人心生疑问:莱斯特城成绩不好,真的是拉涅利背锅吗?还是球员们做掉拉涅利之后彻底释放了,值得一提的是,炒掉拉涅利之后,莱斯特城的成绩飞速一般地反弹,而且也打进了欧冠八强,也正是因为这样,莱斯特城的球员被指控“内鬼”,“集体做掉拉涅利”。

  教练与球员之间,是一份师徒之间的情谊,球员质疑、抵触主教练就像是学生顶撞老师一样,被认为是不道德不可理喻的。但是无论是学生还是球员,随着成长环境的变化,他们的心智、思想都有与过去有很大的不同,穆里尼奥近日接受采访就表示,现在的球员管理难度非常大,球员说不得骂不得,球员稍有不顺心就与你对着干,“我不得不适应现在这个新世界,适应现在的年轻球员。”穆里尼奥表示,“兰帕德23岁已经是男人了,他整天所想的就是足球、职业以及工作,但是你看看现在23岁的年轻人,已经完全不同了,我把他们称作是男孩,而不是男人,他们还只是小鬼,现在他们周围所有的一切对他们足球生涯都没有任何帮助,比如10年前,更衣室里没有一位球员用手机,现在你必须要适应这种情况了,如果你反对,就会给自己的带来麻烦,现在要执教一支球队,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理解与你一起工作的人。”

  穆帅的话也许道出了很多教练的心声,现在的职业足球不比20年前,甚至是10年前,足球变得不再纯粹,除了管理难度大以外,很多球员被功利、名声所困扰,现在很多球员的心目中,主教练纯粹就是一个发号施令者,他们已经不再具有绝对的权威,一旦教练的方向是错的,球员有可能就会站出来批评,甚至是公开质疑主帅,因为球队的成绩不好,球员的收入也会受影响的,这是最直接的变化,教练不走人,球员可能就要遭殃,这时候就出现很多球员做掉教练的情况也就不足为奇,但是就像穆里尼奥所说,现在执教一支球队要充分理解球员,以及多点倾听球队内部的意见,这或许是化解教练与球员矛盾最直接有效的办法。

  (马迪)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4/n484418522.shtml report 1658 在职业足坛,教练与球员是相互依存的共同体,教练与球员之间通过建立一个相互信任的关系,去共同争取达到球队所设下的目标。在这个关系当中,教练一直以来都拥有绝对的话语
(责任编辑:蒋云飞 US00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