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行车世界 > 自行车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环法自行车首度登陆中国 10月顶尖车手齐聚上海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欧洲是现代体育的主要发源地,而法国在现代体育的赛事组织、项目推广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世界杯、奥运会、欧洲杯都是法国人倡导并付诸实践的。今天,另一项带着浓郁法国色彩的赛事,环法自行车赛品牌(Le Tour de France)首次登陆中国。

  3月22日,艾德韦宣股份有限公司于上海宣布(下称:艾德韦宣集团)携手环法全球主办方Amaury Sport Organisation(下称:A.S.O.)共同宣布环法中国赛正式启动。这是继去年7月艾德韦宣集团与A.S.O.达成战略合作后,环法中国赛正式迈出实质性的一步。2017年首届环法中国赛将推出职业车手参加的“职业绕圈赛”(Le Tour de France China Critérium)及面向非职业选手的“挑战赛”(L’ Étape China by Le Tour de France)。10月29日举行的“职业绕圈赛”将在上海世博园区设置赛道,在展现现代化的上海城市风貌之余,也给车迷提供零距离领略职业车手风采的机会。“挑战赛”则为骑行爱好者提供身临其境的百年环法体验,所有赛道设计均由A.S.O.团队亲自操刀,并不会因为是非职业选手的比赛而有所懈怠。

  毫无疑问,诞生于1903年的环法是世界上历史最长、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职业自行车赛事。首届比赛连接了法国的六大城市:巴黎、里昂、马赛、图卢兹、波尔多、南特,全程超过2400公里。到现在,环法赛基本固定赛期为 23 天、22 支车队、21个赛段,约3200 公里路程。每年7月,环法是一道流动的风景线,是全法的全民盛事,它唤起了法国民众对国家地理、疆域的再认识,因此环法不仅是一项顶级自行车赛事,还是法国民众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整个法国就是环法的舞台和剧场。114年来,环法锻造了它独有的骑行精神,积淀了它特有的历史底蕴。环法从第一届起,比赛路线大致绕法国一圈,因此环法被认为是著名的“景观体育赛事”。环法赛洋溢着车手的英雄气概和硬汉形象,还引领了世界最顶尖的自行车赛事风尚:1905 年环法增加了爬坡赛;1919 年设立领骑衫,从此黄色成为环法甚至自行车运动的标志色。目前,环法赛的电视转播信号被传送到超过 180 个国家和地区,现场采访比赛的记者达到 3600 人,无愧于仅次于奥运会和世界杯的第三大国际体育赛事品牌的称号。

  2017年环法中国赛的重头戏是10月28-29日举行的“巅峰赛”。秉承了百年环法基因和时尚因子,主办方因地制宜地为此“巅峰赛”设置了2个项目,其核心部分是“职业绕圈赛” (Le Tour de France China Critérium),长达60-70公里的封闭赛道均来自A.S.O.根据环法标准设置,绕圈的形式也给车迷们提供了更多近距离目睹环法顶尖车手飒爽英姿的机会;在“职业绕圈赛”前,主办方特意为数千名自行车爱好者们准备了“巅峰赛 - 挑战赛” (Le Tour de France China Critérium Ride),从东方明珠脚下出发,经东方体育中心,直到中华艺术宫,全程20公里。期待不同年龄不同职业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们一起来体验骑行的乐趣。同时,环法中国赛立足中国自行车大国的现实处境,积极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努力将中国从自行车大国向自行车运动大国方向推进,从自身特点和优势着手,推陈出新,职业车手的绕圈赛和非职业车手的挑战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之所以采用绕圈赛的形式,A.S.O.曾做过如下表述:只有这样,才会让车迷有更多机会亲眼看着这些自行车运动里的超级巨星一次又一次从面前挥洒汗水飞驰而过;只有这样,才会让那些普通人感受到自行车运动的强烈冲击,从而爱上这些风一样的男子和这风一样的运动;只有这样,才会让城市的精华景致一遍又一遍地出现在转播镜头、摄影师的图片里,让城市因为这项历史悠久的自行车赛事而受益。

  环法进入中国,与《全民健身计划》和《奥运争光计划》的实施密切相关,可以说,中国的自行车骑行产业正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环法的到来正是时候。去年8月,竞技层面上宫金杰、钟天使首次在奥运赛场为中国实现自行车金牌零的突破,10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据有关方面估计,目前我国自行车运动爱好者约600万,随着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理念深入人心,自行车运动作为健康、高端的锻炼方式、休闲方式和生活方式,正在成为继路跑运动后新的运动热潮。毫无疑问,高端自行车赛事在推动实用性、功能性的自行车转变为运动性、休闲性的自行车方面具有指导意义和催化剂作用。对标法国,在环法自行车赛的带动下,法国的自行车爱好者约 1100 万人,约占全国人口的 18%,而中国作为自行车大国,600万骑行爱好者仅占到总人口比例的0.46%,可以提升的空间巨大。

  同样不可忽视的是,自行车运动是目前全球运动用品最大的单一市场,总金额占到全球运动市场的12.5%。自行车赛事在户外举行,对自行车装备、旅游、餐饮等带动效应显而易见。据统计,国内自行车运动爱好者年平均整车消费1500元,零配件消费1200元,不计算其他消费,仅此两项总消费额就已达到162亿元。来自凯泰资本的报告显示,随着国民收入水平提高,预计到2025年,国内自行车运动爱好者人数可望达到约8400万人,由此带来的将是一个4200亿元的巨大市场。环法中国赛对于这一进程的促进作用,自是不言而喻。

  正是看到了自行车运动的巨大潜力,在高端品牌整合营销和体验活动等方面有着深厚积累的艾德韦宣集团继携手西班牙职业足球联盟在中国成立西甲俱乐部(LaLiga Club)之后,又快人一步、胜人一筹,将百年环法的独特文化内涵带入中国,打造精品赛事,并夯实“娱乐化体育生活方式”理念。正如环法中国赛的中国独家合作方、艾德韦宣集团董事总经理刘锦耀所说:“我们非常高兴能够与A.S.O.携手共同在华引进环法这项最高标准的自行车赛事,随着环法中国赛的落地,国内的职业自行车运动无疑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历史性时刻。而作为艾德韦宣在中国市场积极践行‘娱乐化体育生活方式’的重要举措,我们也希望借助百年环法的影响力,号召更多民众关注自行车运动、延续骑行精神,让自行车项目在竞技角色之外焕发出更大的活力。”

  大名鼎鼎的A.S.O.在策划和组织国际顶级体育赛事方面经验丰富,成绩斐然,每年在20多个国家举办60多场体育赛事,如达喀尔拉力赛、法国帆船巡回赛、巴黎马拉松等。通过举办环法中国赛,提升国内自行车竞赛组织水平,进而提升整个体育竞赛业的国际化、规范化,将是A.S.O.带给中国的另一份礼物。而这点,对于已经举办过奥运会、青奥会、亚运会等国际综合性赛事以及F1、ATP大师赛等顶级职业赛事的中国体育界,将会是非常宝贵的补充。

  自行车是人类一项伟大的发明,作为交通工具和运动项目,都具有轻便、绿色、环保等特点。从竞技层面,有奥运会的场地、公路、小轮车、山地车等分项,又是铁人三项中的一项;还有以环法为代表的职业比赛和大众草根的业余自行车赛事。如果说2014年计成作为第一个中国人参加环法是“走出去”的话,那么,环法中国赛显然是“走进来”。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统筹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使更多人享受运动快乐、拥有健康体魄。”自行车运动作为全民体育项目自然首当其冲,当仁不让。环法中国赛的举办,在竞技层面,无疑将提升国内选手水平,有利于在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环法等高水平职业赛事中取得好成绩;在群众体育层面,有助于夯实自行车运动的社会根基,推广、普及国内自行车运动,促进全民健身;同时,在促进产业和消费转型升级、延长自行车运动产业链方面,更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4/n484519318.shtml report 3265 欧洲是现代体育的主要发源地,而法国在现代体育的赛事组织、项目推广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世界杯、奥运会、欧洲杯都是法国人倡导并付诸实践的。今天,另一项带着浓郁
(责任编辑:黄诗旋 US00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