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里皮转变国足思想带来胜利信念 斥球员过于保守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新闻

  去年10月11日的塔什干之夜,冯潇霆的一句“可以说我们就是第12名”,代表了国足完败于乌兹别克斯坦后的心态,令中国足球一度绝望;仅仅5个月后,同样是冯潇霆,他却在逆境中踢出了攻防兼备的“亚洲博努奇”的水准,帮助国足战胜了老对手韩国队,并颇为“走心”地吐露出“中国足球要走向世界”的心底呐喊,而这也恰如其分地反映出里皮带给国家队最大的变化——那是一种将全队凝聚力提升到100%的强大信念。

  至今,记者还清晰记得中国男足兵败塔什干后那晚的绝望和压抑。前任主教练高洪波宣布离任,几乎所有在采访区接受提问的球员们都失望地表示,踢到那个份上,国足似乎就是12强中垫底的水准,与乌兹别克斯坦有着巨大差距。但里皮上任后,他很快展现出世界名帅特有的“精神导师”作用,把全队失望乃至绝望的心态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是“我们不输亚洲任何球队”的信念,国足也以击溃卡塔尔、1球力克韩国的表现,重新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客观而言,职业生涯进入到成年国家队后,球员们的技术水准大都已经定型,难有质的飞跃,但里皮能在上任后执教的两场12强赛中,让国足球员展现出能够与亚洲顶级球队一拼高下的水准,在记者看来,有两点原因:一是他用世界级教头的改造能力,让所有球员回归熟悉位置、各尽其用,并在技战术细节、阵容捏合和战术纪律上加以强化;其二则是最为关键的一点,他成功帮助全队重塑自信心,并用已形成“中超+亚冠胜利思维”的广州恒大班底撑起国足中后场体系,激发出了中国队100%的实力和凝聚力。

  虽然23日晚国足首次在世预赛上击败韩国队,捅破了束缚已久的那层窗户纸,但整体对比看,韩国队在个人技术、从后向前的层层推进、阵地战中的传切配合上,依然高出国足一筹。这点里皮在赛后复盘中也认为“中国队远没有踢出上一场压制卡塔尔的水准”,尤其是头45分钟面对韩国队的压力时,踢得过于保守,畏首畏尾,令他感到不满。但即便这样,顶住对手攻势的国足依然拼出了7年来对韩国的首胜,原因何在?拿进球功臣于大宝的话说,每一名球员都拼到了最后一分钟,这便是信念支撑的力量。

  的确,“里皮带给我们信心”成为赛后球员们说得最多的话。张稀哲说,主教练从集训第一天就说“只要我们发挥出我们应有的水平,我们在亚洲不惧怕任何对手”。蒿俊闵说:“全队抱着必胜信念去打好这场比赛。”这些都证明了里皮在作用不逊于技战术锤炼的精神层面上,对国家队的成功改造。

  当然理性来看,才赢了一场球的国家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中国足球的青训依然落后,大部分职业俱乐部更愿意短期“烧钱”见效应,青训体系依然是“空中楼阁”,还远没有形成从足校到梯队的成体系培养模式。但是,以里皮带给国足的改变为契机,我们也要对国家队有正确的定位。

  对比看,很多时候,国家队因为种种原因,根本没有踢出应有的全部水平。这其中,教练的水平、足协曾经不到位的保障、球队凝聚力不足和想法不一、国家队团队建设的残缺和不职业等等,都是原因。而如今,里皮的能力和完整的职业团队、足协全力支持的放权和后勤保障,才带来了积极的改变。所以,接下来,不论进军俄罗斯世界杯的希望是否依然渺茫,各界应该支持里皮的观点——“中国队需要回到正确轨道”,国家队的团队建设也经不起再一次失败教训的“折返跑”,而是要就此达到一个与世界接轨的执教和管理模式。

  除了里皮带给球队的信念外,也要全面看到在中国足球改革发展大背景下,职业联赛对国脚们的锤炼价值。有韩国球员赛后表示,中国球员通过与联赛中世界级球星的对抗,已经越来越自信,这也在比赛中得到体现。如他所说,中超联赛发展至今,虽然技战术的“含金量”还没有达到80亿那么吸引眼球的程度,但整体持续性的发展,俱乐部投资人的付出,高水平外援的涌入,正在一点点提升着本土球员的信心和实力。比如,撑起国家队的广州恒大“中轴线”绝非一日建成,他们经过了里皮对中超冠军班底的打造、亚冠赛场的洗礼,而这同样是职业联赛的功劳。(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4/n484521281.shtml report 2288 世预赛国足主场激战韩国于大宝庆祝进球去年10月11日的塔什干之夜,冯潇霆的一句“可以说我们就是第12名”,代表了国足完败于乌兹别克斯坦后的心态,令中国足球一度绝
(责任编辑:张统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