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足史诗级别胜利挥别恐韩 期待逆袭拼每场比赛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昨晚,3万多名球迷不约而同地举起“手机电筒”令“福地”长沙贺龙体育场“繁星点点”,星光照耀下的中国男足在球迷掌声、欢呼声中如痴如醉。在这个动人的夜晚里,中国队凭借“福星”于大宝的进球,以1比0力克韩国队,取得俄罗斯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首胜的同时,也为出线抢得一线生机。在漫漫38年时间里,中国队取得了自2010年东亚四强赛后,对韩国队的首场胜利,也是在重大国际赛事中对对手的首胜。中国队接下来的世界杯冲击路依然多艰险,但收获一场可以永载史册的胜利后,他们不再“心魔缠身”,“中国队会好起来”,现场很多同胞都这么说。

  “银狐”用兵延续精妙

  当中、韩赛前两个小时,双方首发名单公布时,包括业内人士和媒体都感到了诧异。在新赛季中超前两轮状态不佳的于大宝首发担任国足锋线箭头,刚刚重返国足的王永珀出现在中场位置上。由于武磊赛前感冒发烧身体状况不佳,因此很多人都无法对昨晚球队终止“锋无力”尴尬保持乐观。但是和上轮率队出战卡塔尔队时一样,里皮在整合各位置球员特点及优势上表现出他高超的一面。于大宝不仅在进攻方面显示出跑位灵动的一面,还积极参与防守,直至下半时后半段拼尽全力抽筋儿被换下。他上半时打破僵局的入球看似得益于运气,但如果不是里皮能够认识到他善于把握意外机会的特质,相信中国队仍然会在循规蹈矩中受煎熬。里皮说:“定位球的演练也是赛前备战的重要内容,很高兴效果得以显现。”胜利属于国足团队,在韩国队个人能力、整体攻防配合缜密的情况下,中国队取胜更多靠守,门将曾诚下半时的飞身救险以及队长郑智带头在防线堵枪眼,这一切为中国队取胜勾勒出壮烈的画卷。“现在想想,里皮为什么让亚冠球员休息两天再训练,想想他拒绝冒险启用受伤的黄博文,他传递出的对球员的信任与关爱为球队取胜激发出更多的能量。”一位队内人士赛后说。

  一场历史性胜利

  从1978年开始到昨晚的38年多时间里,中、韩两国国家男足在国际正式大赛中共进行了32次交锋,此前18负12平仅1胜的记录令中国队和中国足球甚为尴尬。而中国队最近一次取胜韩国队还是在7年前的东亚四强赛上,当时中国队以3球完胜主力缺阵的韩国队。昨晚的胜利,是中国队在国际足联、亚足联序列重大赛事中对韩国队的首胜,这场胜利的分量远重于7年前。

  比赛结束后,幸福与激动交织下的3万多名现场球迷舍不得退场,他们打开手机电筒,载歌载舞。坐在记者席上的韩国媒体同行许多表情沮丧,而他们身边的中国记者有很多振臂高呼,还有的眼眶浸润,这样的情景在中、韩比赛现场非常罕见。昨晚,中国足协的几位主要领导以及中超俱乐部的高层代表都齐聚长沙。中国足协副主席蔡振华因在党校学习和忙于公务,直到赛前几个小时才赶到长沙,他们也有幸成为中国足球“改写历史”的见证者。有一位职业俱乐部代表这样说,“今天,可以不计较积分和出线形势,中国队在12强赛上取得了首胜,赢的是韩国队,这场胜利非常提气,无论能不能冲出去,这一胜都该永载中国足坛史册”。

  国足逆袭每场都得拼

  比赛前,有长沙当地媒体记者把“福地”的问题抛给里皮,老帅风趣地回答“就让中、韩比赛显现出他福地的神奇所在吧”,昨晚提问与回答者又一次面对面,彼此间传出一阵默契的笑声。对于长沙的“福气”,里皮也是赞叹不已。昨晚中国队取胜后积分达到5分,叙利亚队以1比0取胜乌兹别克斯坦队后积分增至8分,中国队暂时超越少赛一场的卡塔尔队升至积分榜倒数第2位。从形势来看,本小组的竞争格局被进一步打乱。中国队虽然力克韩国队,但也充其量算是“喘口气儿”,接下来他们就将做客挑战领头羊、此前5轮保持不败的伊朗队。德黑兰阿扎迪球场对大部分做客的球队都可以说是“梦魇之地”。里皮赛后也坦言,“今天的比赛如果战平或输球都没有意义。我们有几个队员肌肉出现了问题,上半时过于保守,幸好获得进球,下半时我们防守非常到位,这是拿下比赛的关键,但我们需要完善的地方还有很多。”按照计划,国足今天上午进行恢复性训练后,将于下午乘坐包机直飞德黑兰。取胜韩国队,使得中国队接下来的12强赛征程更有现实意义,中国足协的先遣小组已于中、韩赛前两天飞赴德黑兰。等待国足的是更为凶险的伊朗之行。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4/n484526131.shtml report 2426 世预赛国足主场激战韩国于大宝庆祝进球昨晚,3万多名球迷不约而同地举起“手机电筒”令“福地”长沙贺龙体育场“繁星点点”,星光照耀下的中国男足在球迷掌声、欢呼声中如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