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足“变脸”因主帅气质 成功者只言胜利不自弃

来源:南都体育
  • 手机看新闻

  凭借福将于大宝在上半场的头球破门,中国男足拿到了十二强赛的首胜。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这是三十多年来对宿敌韩国队在正式大赛中的首胜!三代中国球员没有实现的,终于实现了。算是一个成就吗?当然算。羸弱的中国队砥砺前行,突破自我,必须算。

  赞扬声会从四面八方涌向国足的更衣室,这时倒是想起一句话:能承受多少诋毁,就经得起多大的赞美。这是竞技体育的真理。那就赞美吧,如果赞美能给中国队带来更多信心——— 里皮告诉我们,自信真的很重要。

  历史性胜利不是尽头

  曾经,国足前任主帅高洪波赛前常说这样一句话:“我们是十二强赛里实力最弱的球队。”如今,国足现任主帅里皮赛前常说:“只要发挥真实的水平,我们在亚洲不惧怕任何对手!”

  为什么执教同一支球队,两个教练说了不同的话。且不论技战术层面的执教水平,这已经就是一种差距。找出这种差距,正视这种差距,才是进步的前提。许家印非常清楚里皮跟李章洙的差距,所以他的力荐客观上还真是帮了中国足协一个忙。

  高洪波用失败证明了自己的话,里皮则用胜利证明了。绝非对高洪波不敬,只是里皮上任后两场拿到4分,球队踢出了看上去更真实的水平,这能看出一个道理:如果一开始你就为失败找理由,你只能失败,如果你相信自己能成功,那你才可能成功。这道理在国足身上看到,感觉还是很不一样。

  里皮在赛后发布会上说了一句话:“虽然赢了,但我也看到了我们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我们接下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对中国足球来说,三十多年来首胜韩国,足以让首次参加世预赛的姜至鹏终场哨响后兴奋地跳起来,足以让两个M VP奖杯都不够衬托其表现的冯潇霆赛后流下男儿泪,足以让屡败屡战的老将郑智一扫职业生涯阴霾,披着国旗骄傲绕场,但对里皮来说,还真是,他有底气啊,他让你知道这场历史性的胜利远远不是这支中国队的尽头,他给你这种感觉:他不满足于此,球队必须做得更好,也可以做得更好。

  最宝贵是术业专攻

  不需要煽情了,最让人高兴的是,这其实是专业的胜利,而且在朝着专业的方向前行。或许里皮真的有一种先天优势吧:他了解中国足球,了解亚洲足球;他获得过成功因而有信服力,自然而然提升了球员自信;他能够全权掌控这支球队,把非专业人士排除在队伍之外,这是他们的威望所至。可是假如没有此前几年在恒大的执教,国足也未必有换里皮如换刀的效果。足球是一个系统工程,有前因后果,里皮获得的支持是前所未有的。

  也许里皮现象不可复制了,但至少这两场球我们收获了几点新认知:一、球员果真有能力踢得更好;二、此消彼长的情况下,对手也并没有那么可怕;三、主教练的工作方式很重要。这是术业上的收获,这是专业层面的胜利。

  中国足球不缺钱,不缺赚钱的办法,最缺术业专攻的态度。

  中国队还有冲击俄罗斯世界杯的希望吗?这倒不是最重要的了。中国队战胜韩国队证明了一点,国家队是中国足球体系的末端工程没错,但末端工程也是工程,环境不好,体系不全,末端工程却未必会失败,未必会理所当然地失败。

  因此别总是指望着追本溯源,这不是一条找不到起点也看不到终点的直线,这是一个闭路循环,每个环节都应尽力做到最好。

  让里皮来疏通这个环节,还真挺好。南都记者 丰臻 发自长沙

  声音

  里皮:这还不是最好的中国队

  “上半场我们畏手畏脚,给对手很多空间,但我们取得了进球。下半场我们防守做得非常好,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还取得了三四个进球的机会。但我也看到了我们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希望球队并不满足于今天的表现,我希望接下来的表现比今晚更加优秀。”

  ——— 中国队主教练里皮

  “我一直都有着一种信念,梦想站在世界杯的舞台上,这种梦想也一直在激励着我们。我们从来没有放弃,很努力地做该做的事情。”

  ———本场最佳球员、中国队主力门将曾诚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半年前我说过回主场要赢韩国队,今天我们说到做到了!每一个兄弟都拼到了极致!加油,中国队!”

  ——— 中国队主力中后卫冯潇霆

  数据

  “宝”卫长沙

  中国男足9次设擂长沙,取得5胜4平保持不败。福地,这个略带迷信调侃和自我暗示的说法,注定将随着时间的累积逐渐褪去神奇色彩。中国足球这些年的福地已经所剩不多:去年9月6日,中国队0比0战平伊朗队,终结了在沈阳的全胜纪录;一个月后,国足0比1输给叙利亚,西安主场不败纪录作古。昨晚国足坐镇长沙1比0力克韩国队,终于“保”住了一块福地。

  于大宝昨晚的进球是他代表国足在长沙打入的第6球。2013年3月22日,亚洲杯预选赛国足1比0绝杀伊拉克,同样是在长沙,正是于大宝上演补时绝杀,把国足送进了2015年亚洲杯决赛圈。于大宝代表国足进球的比赛,国足10胜2平还从来没输过。

  中国队上一个世预赛进球,还是去年9月1日首轮客场2比3输给韩国队的比赛中,蒿俊闵任意球打入国足第二球,此后国足4场世预赛颗粒无收,一度创造了374分钟的世预赛最长进球荒纪录。昨晚于大宝的制胜头球,终于帮助国足将这一尴尬纪录终结在了409分钟。

  相比中韩首回合交锋,高洪波客场排出的5后卫阵型,昨晚国足首发派出了于大宝、武磊、王永珀、张稀哲和蒿俊闵等5名攻击手,里皮的用意显而易见,在长沙主场背水一战的国足必须主动出击,全力进攻。从实际效果来看,这一阵容也的确起到了很好效果。

sports.sohu.com true 南都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4/n484532329.shtml report 3087 世预赛国足主场激战韩国于大宝庆祝进球凭借福将于大宝在上半场的头球破门,中国男足拿到了十二强赛的首胜。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这是三十多年来对宿敌韩国队在正式大赛中的首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