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A轮融资数亿!《来吧冠军》将深挖体育素人综艺

  洞察体育力量,把握产业脉搏!体育大生意第1021期,欢迎关注最好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

  本文作者:子墨

  体育大生意记者发自上海

  3月24日,肯讯传媒在上海召开融资与战略发布会,宣布A轮融资数亿元,本次融资由微影资本领投,前海兴旺投资基金联合领投,汉富资本和微赛体育跟投。关于肯讯传媒,恐怕很多人会感到陌生,但提及其出品的一档体育综艺节目《来吧冠军》,相信很多体育迷、综艺迷都耳熟能详。

  体育大生意曾经在“离开PPTV的第二天,张迅揭开《来吧冠军》之父的面纱” 报道过肯讯传媒、《来吧冠军》和其幕后操盘的前PPTV总经理张迅。

  肯讯传媒的LOGO

  《来吧冠军》浙江卫视平均收视率1.396 距离江苏卫视《非诚勿扰》不远

  自2016年4月份开播后,短短3个月时间里,这档由贾乃亮、Ella(she成员)、麦迪、李娜、卡卡、孙杨、林丹等文体明星联袂献演的节目引爆了观众的眼球,收视率长期保持在1.5左右,最高达到1.9以上,平均收视率1.396,《来吧冠军》不仅成为市场上唯一一档收视率超过1.0的体育综艺节目,甚至超过了同样在浙江卫视落地的著名综艺节目《十二道锋味》。要知道江苏卫视的老牌综艺栏目《非诚勿扰》平均收视率不过1.574,湖南卫视主打的《我是歌手》收视率在1.887,看上去,体育明星担纲的《来吧冠军》在竞争趋于白热化的真人秀节目领域着实实现了一次不大不小的逆袭,此番肯讯传媒A轮融资顺利落实,《来吧冠军》居功至伟。

  “《来吧冠军》其实是一档展示世界冠军们专业体育技能的一个舞台,通过不平等的规则设定,让娱乐明星这样的‘普通人’和冠军们真实对抗,在我看来,是很接地气的。”解析《来吧冠军》的成功秘钥,肯讯传媒合伙人张迅无疑最有发言权,他之前的身份是PPTV体育总经理,更早以前长时间供职于五星体育,但说他是《来吧冠军》之父毫不为过。

  奥运冠军孙杨、李娜夫妇参加节目

  “萌生这个idea是在2015年的下半年,当时我还在SMG,之后加入到PPTV的工作中,所以我没有参与节目的更多细节部分,主要还是提供想法和思路……”按照张迅的说法,《来吧冠军》一炮而红主要瞅准了国内综艺节目的一个空白,“过去没有节目能够把体育和综艺那么好地融合在一块,要么太过体育,要么太过综艺、太过娱乐,从这个角度看,《来吧冠军》开辟了国内体育综艺的一个先河,说它是这个领域的头部IP并不为过。”

  很显然,张迅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他直言不讳“纯体育”有其局限性,“我们做过调查,体育节目的观众绝大比例是20岁到45岁的男性,但加入了娱乐明星,你的观众将是整个人群,性别差异也被抹去了……除了观众,跨界还能带来媒体平台的突破、广告赞助领域的突破,你的节目不会框死在体育频道,你的赞助商也可能是过去对体育并不感兴趣的客户。”

  《来吧冠军》第一季投入2个亿获微利 事前敲定平台赞助商不后悔

  贾乃亮与刘国梁一起打乒乓,功夫影星樊少皇、陈国坤与邹市明拳台PK,Ella借助道具封盖麦迪……这些让观众听着就眼馋的桥段尽数出现在《来吧冠军》中,一个好的创意让这档节目诞生伊始就占尽先机。据肯讯传媒透露,第一季投入在2亿,而最终投入和产出放在一块,《来吧冠军》是赚钱的,而大多数综艺节目在第一季通常难逃亏钱的宿命。

  “也许我们当时比较保守了。”张迅回顾打造《来吧冠军》,在节目完成制作之前,落地的平台和广告赞助都已经事先敲定,“如果晚一些去签这些合约,利润会更大,但凡事都有两面,万一节目不如想象中出彩,你可能拉不到广告,就会蒙受损失,我个人做事的风格还是喜欢稳扎稳打。”

  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

  一直以来,张迅都秉承着务实的态度,在五星体育他用极小的投入做出了体育台最赚钱的栏目《弈棋耍大牌》,在PPTV他对追高版权价格持保留意见,宁愿打造风险可控的原创IP,现在自己创业,这个思路依然未变,“肯讯定位于一个做体育综艺为核心的体育传媒公司,事实上,当初选择这样一个创业路径也是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我之前的工作经历积累了做体育节目的资源和经验,另一方面,电视综艺这个行业拥有很强的变现能力,盈利模式很清晰,以《来吧冠军》来说,冠名赞助过亿,其他的一些广告赞助数千万不等,再加上版权在各个平台的售卖,我们实现了微利……”

  在体育产业大发展的风口,很多传统媒体人扎堆下海,并不盲目的张迅还是选择了自己最擅长或者说离自己最近的事,一如他评价参加《来吧 冠军》中的体育明星,“我不需要他们做不擅长的事情,我就要你的主项,你最强的东西,就是要告诉观众们,在这个项目上,冠军就是神。”

  融到钱准备做《来吧冠军》第二季 素人综艺将是第二落点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随着《来吧 冠军》第一季的成功,随着A轮融资的顺利完成,接下来肯讯将作何打算?“一方面,我们将推出《来吧冠军》第二季,2/3的项目要更换,会加入举重、射箭这些有奥运金牌项目,做节目就像开饭店,饭店要更新菜单,节目也要不断地自我更新;此外,我们还在筹备另一档大型的体育综艺节目,具体细节还在落实;我个人一直对素人综艺情有独钟,希望能让普通老百姓加入到节目中成为主角……”

  让素人走上前台,张迅供职于PPTV时内心就有过这样的设计,如今这个念想正在逐渐成为现实,如果说让体育明星在综艺节目中挑大梁已经是大胆的试水,那么“素人+体育”更像是一次“冒险”,此前一些卫视曾推出过非体育类的素人真人秀,最终都因为反馈不佳草草收场,张迅和肯讯凭什么逆流而上?

  中国短跑队名将苏炳添

  “的确,明星是自带流量的,可以拉动收视率,可以吸引广告赞助,素人本身缺乏这样的优势……但素人综艺的空间其实很大,在国外成功的案例太多太多,FOX就曾推出过素人挑战体育明星的节目,反响很好,国内也有成功的例子,比如‘好声音’,某种程度上其实就是一档素人综艺,归根结底,不是观众不爱看素人,而是你需要更好的节目设计。”张迅是一个有情怀的人,在他眼中,素人与体育的嫁接可以承载更多商业以外的东西,“这样的节目可以激发全民对体育的热爱,让更多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还原体育最本质的东西,释放更多的正能量……”

  有情怀是好事,但只有情怀在商业市场上是要碰壁的,习惯于“谋定而后动”的张迅内心深处反复拷问过自己,如何利用体育+综艺这个细分市场撬动全体育的产业链,如何让投资人的钱得到更好的回报,“投资人看好你的项目,加入进来,这并不意味着你可以随意的烧钱,当下的体育产业被看好,大机构、大资金前赴后继,但如果只有投入没有产出,形成不了一个拥有正向现金流的良性循环,那很难称之为好的产业……”

  如何融入体育产业链?突破传统节目靠广告和版权的模式

  回到肯讯的个案上,张迅也在思索求变,“第一季节目完成了既定目标,但我们看到明星的花费占据了总投入的一半以上,如果把娱乐明星换成素人行不行?娱乐明星在节目中做的是他们不擅长的事情,按照这样的定位,把他们换成素人,可能也是成立的。”张迅渴望通过精巧的节目设计达到“节流”,而他也没有放弃“开源”,“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把传统体育产业链中的环节加入到综艺节目中,实现衍生产品的开发。”

  张迅举了个简单的例子,如果做得的是一档和足球有关的综艺,那么就可以引入顶级的足球培训资源,通过媒体平台和节目内容将其‘放大’,继而可以一同推广和开发这个培训项目,“现在培训遍地开花,但通过卫视平台、通过热门的栏目实现全国范围内的推广覆盖,目前我还没有看到,这会是双赢,会成为我们变现的又一个方式,而类似的突破口会很多……事实上,将平台、各种跨界资源以及广告主聚合在一起,自身的风险也小了。”

  肯讯传媒合伙人张迅

  让体育插上综艺的翅膀,将传统体育产业和综艺节目真正融汇贯通,并打破以往综艺只靠广告和版权盈利的模式,张迅又想到了很多人的前面。“新的一年需要提出新的目标,套用一句行话,‘收视率1以上,可以看成一个彩蛋,如果到2以上,就是一档现象级的节目’,我希望肯讯能够打造这样现象级的节目,当然,如果细化到素人综艺,恐怕是上不了周末档的,慢慢来,让观众自己品味……”思维的大胆创新,行事的稳健有序,过去一年已经带给观众惊喜的肯讯,如今有了资本的加持,似乎让我们有理由给予更多期待。

  注:本文图片非注明均来自于网络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大生意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4/n484571664.shtml report 5572 洞察体育力量,把握产业脉搏!体育大生意第1021期,欢迎关注最好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本文作者:子墨体育大生意记者发自上海3月24日,肯讯传媒在上海召开融资与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