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冰雪教学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冰球比赛打架怎么办? 专家告诉你裁判如何处理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健
  • 手机看新闻

  冰球比赛紧张激烈,允许运动员有合理的身体冲撞。因此,运动员有时会火气升高,有时甚至会打架。如果出现了打架,裁判员是往后退允许他们打下去吗?不是的。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球部前副部长、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竞赛部主任纪俊峰以专家视角解读裁判员对于冰球比赛中打架队员的处理方式:

  对于打架的运动员,裁判员是有一套明确的做法去阻止和处理的。裁判员培训班有专门做这方面的培训。那么,裁判员会怎样阻止和处罚打架呢?

  首先,边裁要尽可能快和尽可能早地冲上去制止。打架多数发生在门前,多数发生在裁判员刚刚鸣哨停止比赛的时候。这时,如果比赛停止在门前,而门前又聚集了双方的一些队员,那么,边线裁判员一听到鸣哨,会立即以最快的速度滑到球门前。不管当时是否已经发生了打架都要这样做。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打架的发生。要尽量赶在打架发生之前赶到双方队员聚集的地方。在滑行过程中就要观察场面,看是否有打架的迹象。到了门前会选择站在适当的位置。一旦发现有打架的迹象,立刻阻止。

  这时,主裁判员会怎样做呢?主裁是否也会冲过去阻止打架呢?不会的。主裁几乎从来不参与阻止打架。这并不是说主裁允许打架,而是因为责任分工决定的。这时主裁干什么呢?主裁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主裁要仔细观察场上的局面:是谁最先动手打架?谁参加了打架?谁动用了球杆?谁摘了手套?谁踢了人?谁冲撞了对方头部?谁用头撞对方?谁是从队员席或者受罚席下去参加打架的?后卫是否冲过了想象线?守门员是否参与了打架?主裁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观察这些情况并记在小本子上。这是主裁进行判罚的重要依据。可见,如果主裁也去阻止打架,势必会影响观察,影响判罚的全面性和准确性。

  主裁判这样的工作方式可能会让人理解成主裁判员不去拉架,甚至理解成默许运动员打架。尽管可能会造成误解,但是主裁判必须这样做。主裁这样做恰恰是为了更加准确地处罚打架的人,是为了更好地制止打架。

  边线裁判员制止打架是讲究方式方法和时机的。

  第一是早到现场。边线裁判如果能尽早赶到可能打架的现场,可以更好地把打架制止在萌芽状态。赶到越早效果会越好。如果两名队员已经打起来了,就很难拉开了;如果是发展成打群架了,那就更难控制了。

  第二是配合。两名边线裁判员要默契配合。通常情况下是两名边裁一起同时上手去制止一对打架的队员。一个裁判很难拉开两个打架的队员。

  第三是避免出现拉偏架。拉偏架指的是一个队员能行动,而另一个队员被拉住不能行动。如果拉架拉成这种情况就是失败的,可能会使打架更严重。两个裁判一起上手可以尽可能地避免拉偏架。

  第四是寻找时机拉架。裁判员不是见到打架就上前拉的。打到高潮的架是很难拉开的。裁判员还要避免被队员误打。拉不好是可能被误打的。拉架被打伤将会影响接下来的裁判工作。所以有时裁判员会寻找时机上前拉架。这不是说裁判员看着打架不管,而是在寻找时机。

  第五是讲究拉架的方法。通常情况下,两个边线裁判员会同时上前,两人各自从打架队员的侧面同时将右臂伸到打架的两个队员的胸前,用力往外拨队员努力使他们分开。这样做是为了让队员看到是裁判员在制止自己打架,而不是其他队员在参与,避免误伤裁判员。上去拉队员之前要把哨子提前摘下放在兜里防止自己受伤也防止刮伤队员。

  这些做法是国际冰球联合会的裁判监督马特利夫先生来中国讲课的时候亲自教给中国裁判员的。

  在国际冰球联合会的评价边线裁判员的评价项目中有一条就是看裁判员 “是否及时以裁判员的身份出现”,这就是看裁判员该到位的时候是否到位了。

  边线裁判员的职责之一就是制止打架,主裁判的职责之一就是通过处罚打架的队员来制止打架。所以,有人说裁判员允许队员打架,说裁判员往后退看着队员打架,说裁判员允许一对一单挑打架等,这些说法是没有规则做根据的。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4/n484583004.shtml report 1683 冰球比赛紧张激烈,允许运动员有合理的身体冲撞。因此,运动员有时会火气升高,有时甚至会打架。如果出现了打架,裁判员是往后退允许他们打下去吗?不是的。国家体育总局冬
(责任编辑:李仙 US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