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从黑色9分钟到国脚播种机 国足破韩莫忘足球教父

  12强赛国足战胜韩国的夜晚,比赛胜利的功臣属于里皮,属于于大宝,属于曾诚,属于恒大帮,但我们不应忘记在国足背后默默付出的教父徐根宝。本次入选国足25人名单中,张琳芃、姜至鹏、武磊、曹赟定、蔡慧康、颜骏凌6将都出自徐根宝的青训基地。吃水不忘挖井人,里皮在感谢队员之时,或许也应该感谢徐根宝。

  “恐韩症”这个概念始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尤其在1992年和1996年这两届奥运会的预选赛中,中国国奥队在最后一轮之前的战绩都领先于韩国国奥队,面临“打平就出线”的有利局面,然而在直接对话的过程中,中国国奥队却都出现了直接崩盘的状况。特别是1992年年初巴塞罗那奥运会亚预赛最后一战前,在打平韩国即可跻身奥运赛场的背景下,赛前徐根宝说出豪迈之言。结果是中国国奥队遭遇黑色9分钟,1-3失利无缘奥运会足球赛正赛。徐根宝为此丢掉了国足主帅帅印,也成为国足历史上唯一一名未上任就下课的主帅。

  此后徐根宝开始执教联赛,转战申花、万达(实德)等队伍,随后他毅然决心投身青训。2000年在崇明岛创立徐根宝足球基地时,徐根宝手里有的只有一群小孩、一片荒地和一屁股贷款,他却敢发下宏愿:十年磨一剑,打造中国的曼联。如今17年过去,当年被部分人讽刺为痴人说梦的他,如今已经成功未中国足球做出最大的贡献。

  他一手打造的上海东亚升入中超后,一度成为中国足球的标杆性俱乐部。当年广州恒大金元滚滚,中超球队都是外援带着本土球员踢。没钱的徐根宝反其道行之,靠本土球员担任进攻核心,外援反而成为点缀陪衬。徐根宝也曾表示,中超有两种模式,一种恒大模式,一种东亚模式,“给我恒大的外援我也能拿中超冠军”。

  在50年的球员和教练生涯里,徐根宝对上海足球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更为中国足球培养出范志毅、谢晖、孙祥、武磊、张琳芃、蔡惠康等三代国脚,照此势头发展,下一代国脚也将在不久的将来出炉。如今国足常备国脚名单中,至少有10名球员都曾被灌溉了徐根宝的无数心血。

  在那场历史性胜利的首发11人名单中,武磊、张琳芃和姜至鹏都曾倾注徐根宝的无数心血。嫡传弟子们的出色发挥,也许能帮助徐根宝彻底解脱昔日的遗憾。

  需要解脱出来的又何止是徐根宝。近年来由于在国足战绩与中超热度之间呈现出鲜明反差,导致外界对于中超的定位始终存在争议。包括今年在联赛中缩减外援名额的新政,其理由也是为了提升本土球员的实力。

  而放眼当下,徐根宝指导培养出的东亚系球员也是遍布中超、中甲,多数都成为了各球队的主力。顾超、王燊超、柏佳俊、李云秋、曹赟定、柏佳骏、唐佳庶、姜嘉俊、张成林、郑凯木、吕文君、蔡慧康等诸多身价过千万的中超球员都有着“根宝”基地出产的标签。诸位名宿都在忙着打嘴仗,国足青训不行,足协领导不行诸如此类的炮轰时有发生,可谁又像徐根宝一样真正为中国足球付出过?

  徐根宝目前依然在青训道路上坚定走下去,不仅在西班牙有俱乐部,在崇明岛也建立起了新的队伍,他仍然在为中国足球下一代努力。如果说里皮是治愈病入膏肓的中国足球的手术大夫,那么徐根宝就是中国足球根本的血脉。

sports.sohu.com true 雷蒙侃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5/n484702776.shtml report 2463 12强赛国足战胜韩国的夜晚,比赛胜利的功臣属于里皮,属于于大宝,属于曾诚,属于恒大帮,但我们不应忘记在国足背后默默付出的教父徐根宝。本次入选国足25人名单中,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