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周末读人丨小诸葛vs杜老大,CBA总决赛老少教头对话 谁能笑到最后?

  CBA联赛半决赛上周日就已全部结束,新疆、广东两强会师总决赛,然而就在球迷们翘首以盼本土篮球盛宴的时候,却发现总决赛要等到3月31日(下周五)才会拉开大幕,11天的间隔对于球队、球迷来说都是难熬的,所以在这段休赛期我们不如来提前做做“功课”。

绅士“小诸葛”,老帅待正名

  新疆男篮算得上近十年新晋崛起的强队,不过此次晋级总决赛也是球队时隔三年重返总决赛。新疆男篮被封“千年老二”,除了四次总亚军比较扎眼以外,年年强队年年平淡收尾也让球迷非常失望。然而今年联赛格局大变,或许这就是他们最好的机会了,不过也有不少球迷看衰账面实力如此突出的新疆,其中最大的原因正是教练李秋平。

这位前上海队功勋教头似乎不太受球迷待见

  虽然李秋平在他的执教履历上有着总冠军的记录,可是人们总把当年的姚明遮挡了他的光芒,称是姚明成全了他,而不是他成就了姚明。在姚明飞往更大的舞台之后,上海队的战绩也的的确确一落千丈,从与八一王朝抗衡的球队变成了联赛鱼腩。

李秋平与小牛高管合影

  姚明退役后接手上海男篮,而由于与姚老板对于球队经营理念上的不同,再加之身体原因,李秋平14年的上海男篮教头就此告一段落。在这之后李指导没有选择马上“再就业”而是去往美国留学深造,先后在骑士、小牛队制服组任职。

李秋平率“邓哈哈”斩获当赛季四强

  2013-2014赛季,海归李指导终于重掌教鞭,带领拥有三外援的青岛男篮一路杀入当赛季四强,如此强势的回归也让当时郁郁不得志新疆队非常中意。三年合同,李指导再度更换东家加盟新疆,但加盟的第一年也是老帅备受质疑的一年。

  

把李指导打下神坛的也是“邓哈哈”

  30胜8负的常规赛战绩没什么毛病可挑,可到了季后赛半决赛被三外援领衔四川队横扫,实在让球迷非常不满,而此前由李指导本人创造的三外援黑马逆袭四强的成绩也在四川队最后的冠军鼎前失去了光彩。

  其实李指导本人的风格贯彻了一种润物细无声式的执教理念,但前提是他对于球队需要非常高的掌控权。尽管新疆队阵容是重金打造的CBA“战舰”级别,但本土大牌、外援,可都不是好管教的主。布拉切就是个中代表,严重发福和个人管理混乱咱们暂且不谈,在场上频打“英雄球”这点就让李指导非常不满。

  不满就坐板凳去,李指导敢于弃用这位在NBA赚千万美刀的大哥,在队员间建立起了很高的威信,所以那些对李秋平“柔”“软”的恶意评论实在是有些不公,不过也正是如此这位老帅才需要用另一个冠军为自己正名。

年轻有为“杜老大”

  “杜老大”这个外号也伴随了杜锋十几个年头,见证了他从球员到队长,再从助教到主帅的成长历程。2003-2004赛季,华南虎夺得第一个联赛冠军,老将李群退役,而收获总决赛MVP的杜锋正式成为球队新领袖、更衣室老大。

  对于“杜老大”这个称呼,杜锋其实一直没搞清楚从何而来,是被谁传开的,他总是淡淡地说,“队里没有老大”,但实际上,尚未进入教练班子前,杜锋其实已经在做助教的工作。2013年,作为李春江一手提拔的大弟子,杜锋正式接过了广东男篮的教鞭。

球员和教练员两种身份都做过名帅学徒

  杜锋接任到现在已经走到第四个年头,虽然比赛经验非常丰富但在球队管理方面确实还有很多地方值得学习,但俱乐部非常器重杜导,头两年更是请到了前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在其身边辅助。成长过程肯定有不少曲折故事,杜锋接手球队时更是如此,虽然彼时易建联已经留洋归来,但广东王朝已经在走下坡路,战绩虽然依旧看得过去,但确实有被身后众多新贵赶超之势。

  广东男篮三年未进CBA总决赛,球迷也戏称俱乐部牺牲成绩来换取杜锋的成长,不重用球队新人、放走即战力等质疑声一直不绝于耳。本赛季初,易建联与湖人队短暂签约,连冠王朝时期的主力阵容又老的老、退的退,广东男篮因此也做好了王朝重建的十足准备,不过开赛不过几场,阿联还是在竞争中退了出来,回归广东男篮重新征战CBA,正是因为如此球队的战绩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常规赛高居第二位并一路杀入总决赛。

  如果说本赛季易建联的回归让广东男篮找回了主心骨,那“杜老大”的蜕变则让其带队情况渐入佳境,也让不少球迷“黑转粉”。除了成绩的进步以外,杜锋的几个改变还是有目共睹的。过去几个赛季中,每当广东队遭遇争议判罚时,人们总是能在转播镜头中看见杜锋激动的身影,与裁判喋喋不休地争辩、夸张的动作甚至鼓动现场球迷。这一切不应该属于教练员的行为,成了杜指导的招牌,而本赛季这样的现象少了许多,控制情绪方面有了长足进步。

超新星赵睿本赛季进步有目共睹

  “不重用新人”,当年国青队翻云覆雨的最佳新人高尚在进入职业联赛后,并没有得到充足的锻炼机会,除了其个人能力没有进步以外,更多的指责则是直指杜锋。不过本赛季内援新星赵睿的崛起,算是为杜指导洗清了“罪名”,但其实像周湛东、徐铭智以及邵英伦等年轻力量未来都会在杜锋麾下得到更多的出场机会。

  这一老一少两名总决赛教头在生涯轨迹上都有些相同之处,职业球员出身、地方队队长晋升教练组。尽管李秋平指导在执教经验上要胜出杜锋很多,但单单看总决赛的参与次数反倒是年轻的杜老大更胜一筹,这也像两人所执掌的球队一样,新疆在绝对实力上有一定优势,但八冠王广东的冠军心同样没有人敢忽视。

  在这里先预告一波,明天的读人咱们还聊CBA总决赛,主角换成两队的本土核心——易建联&周琦。

sports.sohu.com true 新闻晨报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5/n484707348.shtml report 4812 CBA联赛半决赛上周日就已全部结束,新疆、广东两强会师总决赛,然而就在球迷们翘首以盼本土篮球盛宴的时候,却发现总决赛要等到3月31日(下周五)才会拉开大幕,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