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如何避免运动期间出现“抽筋”这个大天敌?

跑客说 阅读(0) 评论()

  我们俗称的“抽筋”,专业名词叫做肌肉痉挛,是由于肌肉紧张、过度疲劳、情绪激动或是受寒引起的肌肉抽搐,是肌肉的一种不由自主的强制收缩。

  运动型痉挛是指在健身运动中发生的肌肉痉挛,不经常参加锻炼的人,以及体质较差的人都很容易出现肌肉痉挛的现象。

  运动性痉挛的症状与特征

  肌肉僵直是肌肉痉挛的主要特点,当肌肉痉挛发生时,发生痉挛部位的肌肉会出现坚硬、疼痛等情况,且不易缓解。经处理后症状得到缓解,但局部仍有酸痛不适感。

  运动性痉挛发生的原因

  目前尚未确认肌肉痉挛发生的真正原因,但大部分研究中认为,有可能是因为神经或神经肌应激阈值降低,使得肌肉的神经行动频率突然增加,造成肌肉强直收缩。

  运动性肌肉痉挛的处理

  (1)牵引痉挛的肌肉

  为降低单个过度兴奋的肌肉,或有选择性的拉长挛缩的肌肉,可采用局部治疗的方法。这类处理方法属于物理疗法,例如当训练者小腿腓肠肌痉挛时,可以让训练中仰卧,将膝盖轻轻伸直。

  (2)按摩疗法

  一部分肌肉痉挛可以通过推拿、按摩等方式进行换届,这种深度按摩疗法有助于促进肌肉的血液循环,接触肌肉痉挛的症状,消除肌肉疲劳和酸痛感。

  (3)局部冷敷或热疗

  对发生痉挛的肌肉进行冷却,以降低肌张力,可以缓解痉挛的症状。而热疗可以降低运动神经的兴奋性,可作为一种局部抑制手段,但仅限于局部位置的热疗,若是全身受热(如热水浴)则有可能加重痉挛的症状。

  运动型痉挛的预防方法

  • 运动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对以往容易发生痉挛的部位进行适当的拉伸及按摩;

  • 冬季运动注意做好保暖工作,若是下水游泳,可先用冷水淋湿全身,让身体适应水温;

  • 运动期间注意水分的补充;

  • 运动期间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情绪状况不佳建议停止运动。

  想了解更多跑步知识,敬请关注跑客说微信公众号!!!

sports.sohu.com true 跑客说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5/n484709319.shtml report 1330 我们俗称的“抽筋”,专业名词叫做肌肉痉挛,是由于肌肉紧张、过度疲劳、情绪激动或是受寒引起的肌肉抽搐,是肌肉的一种不由自主的强制收缩。运动型痉挛是指在健身运动中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