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常规赛,NBA新闻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布克单场70分传奇 联盟需要“英雄”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原公子
  • 手机看新闻

  一个96年出生,眉清目秀宛若仙道彰的孩子,在NBA单场轰下了70分,打破了一系列记录,你有没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似乎觉得,这种事情应该发生在10年前啊。

  对于篮球一门技艺来说,所有人都会有“我生的晚”的慨叹,没有见过“天行者”飞起来是什么样子,没有见过张大帅是怎么个力拔山兮气盖世,没有见过冰人指尖挑篮是怎么个风流俊逸,更没有见过贝勒爷是怎么个“直升机悬停”。更为年轻的孩子,大约也会遗憾没有见过邓肯的总决赛三双,没有见过科比的单场81分,也没有亲眼目睹麦迪的35秒13分,更没有亲眼目睹文斯-卡特如神降世的世纪之扣。

  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幸福,他们可以目睹库里单赛季402个三分球,可以目睹拉塞尔-威斯布鲁克的场均三双,可以目睹扎克-拉文美妙的滑翔,可以目睹克莱-汤普森一节37分,以及克莱-汤普森的29分钟60分,当然,更是可以目睹德文-布克单场轰下70分。上一次能这么得分的人,只有科比-布莱恩特。

  单场得分在60分以上,那就是历史级别的进攻大杀器,虽然当年的拉加-贝尔说:“给谁出手30次都能拿下40分”。但能够拿到60以上的依旧是凤毛麟角,70分往上,就只有威尔特-张伯伦、埃尔金-贝勒、大卫-罗宾逊、大卫-汤普森、科比-布莱恩特寥寥数人而已。得分这种事情,是需要极高的天赋的,需要技术、手感、战术的完美配合,简单地说——要“时来天地皆同力”。特别是在NBA这种级别的联赛中,刷出70+的高分,那简直就是“如有神助”。

  低水平的联赛中得高分很正常,因为超级巨星的个人实力明显高出一筹,面对的防守压力也相当于训练水平,那么自然可以如鱼得水纵横驰骋,我国CBA的传奇巨星“虎王”孙军也曾在CBA联赛砍下过单场70+,当年“篮球场上的莫扎特”德甘拉-彼得洛维奇,也曾在欧洲赛场上轰下过单场112分。天才面对凡人的防守时,这样的表现并不出奇,但在防守强度极高、对抗极强、整体水平更平均的NBA联赛,打出70分以上的个人得分,那就是值得载入史册的传奇了。

  早年的NBA,张伯伦一览众山小,内线球员占据着绝对优势,所以当时的得分记录都被内线巨无霸们垄断,直到汤普森、格文、乔丹、科比这些“飞人型”外线球员出现,才分了一杯羹,而如今的得分记录,基本都出现在投射极佳、手感极好的球员身上,如汤普森、布克这种手感极为柔和稳定的球员,他们能够打出连续的爆炸式得分,根本无法阻断。

  这场对阵凯尔特人的比赛,德文-布克身上有着克莱-汤普森和科比的影子,他手热得发烫,全场出战45分钟,40投21中轰下70分、8个篮板、6次助攻、3次抢断和1次封盖。在第二节比赛的时候,德文-布克单节轰下23分,这也是太阳进攻最流畅的一节,由于实力的差距,太阳这场比赛一直在苦苦追赶。虽然布克神勇盖世,手感逆天,也未能改变战果。

  但本场比赛,他创造了不少奇迹,成为了历史最年轻的单场70分先生,他创造了个人职业生涯新高得分,而此前他的生涯最高单场得分不过是单场39分;他还超越勒布朗-詹姆斯的单场56分,打破了NBA21岁以下球员单场得分的最高纪录;超越太阳名宿汤姆-钱伯斯的60分,打破了太阳队史单场得分纪录;打破了在凯尔特人主场的单场得分纪录,而此前的纪录由埃尔金-贝勒的64分保持。在他之后,是迈克尔-乔丹——在1986年季后赛首轮第二战,乔丹双加时拿到63分,伯德惊叹“今夜上帝穿上了23号球衣”。然而今夜过后,这一切传奇记录都将被德文-布克踩在脚下。

  所有把布克当作“刷子”的,大概没有明白,随着布克不断的得分,两队的比分差距其实是在不断缩小的。长期进行篮球运动的都会明白,优秀的球员确实会进入“Zone”模式,注意力极其击中,手感热得发烫,而在这种情况下,所有得战术都应该去为他创造机会,去让他更多地出手,当年科比的81分也是如此,当年湖人正是靠着科比一个人的进攻追上比分,并且逆转了比赛。既然他可以扛起球队,那么为什么不让他一以贯之做到底呢?今天这场比赛,成就的不只是一个数据,更有可能成就德文-布克个人的信心和气质,让他越过某个看不见的天花板,踏足到他平生未曾踏足的领域,这是最重要的事情。

  作为背景来说,凯尔特人的球员是不满意的,虽然他们赢了球,他们认为太阳队最后时刻全队都在帮助布克刷分。小托马斯甚至说出:“我们正在朝着季后赛前进,而他们在朝着乐透抽签去了”这样很不冷静的话。比赛中负责防守布克的克劳德更是嘲讽太阳队更衣室的庆祝仪式,说:“没见过输了球还这么高兴的”。这就不应该了,你被人对位攻下了70分,怎么说也是没有防住对手,何必恶语相加呢?大度一点又有何妨?当年拉里-伯德被乔丹在北岸花园主场轰下了63分,还是赞赏对手——“今夜上帝穿上了23号球衣”。胜负乃兵家常事,个人的荣辱也是球场上的常事,总冠军年年有,而这样神奇的得分表演,在历史上都是极其珍贵的。而凯尔特人在获得胜利的同时,成就了这么一场个人得分盛宴,也算得上是两全其美,功德无量。

  篮球不只有胜负,NBA是一个商业联盟,需要个人英雄主义,需要得分表演,需要某些“神奇的艺术”,我们以及多年未曾享受过这样的表演了。但愿德文-布克们不要停,新时代,需要新的“科比”和“张伯伦”。孤胆英雄永远都是人类表演艺术中最大的卖点。

  (平原公子)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5/n484746512.shtml report 2683 一个96年出生,眉清目秀宛若仙道彰的孩子,在NBA单场轰下了70分,打破了一系列记录,你有没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似乎觉得,这种事情应该发生在10年前啊。对于篮
(责任编辑:盛淑雅 US01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