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创业动态 > 体育创客专访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创sports大咖谈:咕咚创始人申波谈运动与社交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郑婕希
  • 手机看新闻

  2010年成立于成都的咕咚已经在体育运动领域深耕了7年的时间,经过7年的发展,咕咚成为了中国最大的运动社交平台,同时也成为了国内首个涵盖跑步、健走、骑行、冰雪等全民运动项目的大众体育运动平台和品牌。在咕咚这个“互联网运动社交平台”上,众多运动爱好者在这里一起参与运动,交流运动心得和生活感悟。无论是深受跑者喜爱的线上马拉松还是刚刚推出的“社交新神器”智能跑鞋RF,咕咚始终坚持为用户提供最有价值的服务。近日,咕咚创始人,CEO申波做客搜狐,与我们一同分享了咕咚的发展及自己的创业故事。

  搜狐体育:申总您好,欢迎您做客搜狐。从2010年创办咕咚到现在已经有7年的时间了,经过这7年的发展,咕咚从只有三名员工的创业公司成长成为全国最大的运动社交平台,经过这段时间的发展,您能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咕咚的发展情况吗?

 


  申波:咕咚整体上来说已经是国内最大的运动社交平台,用户已经超过8000万了,用户的分布有200多个国家。除此之外我们也在做一些多运动品类的布局,包括年初发布的咕咚冰雪,正在进入其他的大众体育的领域。所以对于咕咚来说,不但要做大家最熟知的跑步、骑行,未来还要参与其他的大众运动,打造一个综合大众运动平台。大概在去年的这个时间点,我们完成了C轮融资,后续我们会进入更多的领域,打造一个闭合的生态系统。

  搜狐体育:随着咕咚的不断发展,咕咚进入了更多全民健身的项目,但是最主要也是起步最早的还是跑步,本周2016中国马拉松年会刚刚落下了帷幕,据统计 2016年全国马拉松比赛每周会举办6场之多,马拉松市场在去年迎来了飞速发展时期,您作为一名资深的业内专家,您觉得马拉松跑步市场发展的如何?

  申波:我认为中国的跑步阶段还处于一个快速发展期,我们和发达国家比较起来,以美国举例,美国人口3亿多,中国有14亿,但是美国每年举办的马拉松场次超过1000场,这样对比起来看,中国一年两三百场的马拉松根本不算多,所以我认为这个行业还处于发展的中早期,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业内人士更广泛地参与让这项赛事更加标准化、正规化,更具参与性,我认为这是业内参与公司共同的义务和责任。

  搜狐体育:您认为马拉松市场在未来有怎样的发展趋势?

  申波:第一方面,赛事的数量会越来越多。马拉松算是一个地理IP,比如说北京马拉松、上海马拉松、厦门马拉松,它基于是一二线的大城市被人们所熟知。未来我想马拉松会逐步进入到中小型城市里面,某种意义上来讲,举办赛事活动也是一个城市重要的营销方式。比如说去年底我们在伊春举办的冰雪马拉松,就是结合当地是滑雪的旅游胜地的特色所举办的。我相信未来越来越多的城市结合自身的特色来举办一些好玩的赛事和活动,这样的话会形成一二线城市具备国际影响力的大型赛事IP,同时也会有更多的中小城市参与到其中来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赛事活动。这是我认为在未来的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

  搜狐体育:您这次做客搜狐带来了咕咚自有品牌:智能跑鞋RF。这是一款非常神奇的跑鞋,用户穿上跑鞋跺一跺脚就会知道五公里之内近三个小时咕咚跑者的资料,可以说是一款神奇的社交神器。您能简单地介绍一下这双跑鞋吗?

智能跑鞋RF 

  申波:推出的这款跑鞋和咕咚一直以来的理念很相关。因为自咕咚成立以来,我们发现中国市场和发达国家市场很不一样,在发达国家运动人群的运动习惯已经形成,所以服务的追求的是更加专业;但是在中国大量的人口还没有进入到运动潮流中来,国家的目标是到2020年让7亿人每周运动一次,7亿相当于50%的人口,现在远远没有达到。所以我们认为在中国应该用娱乐和社交这种好玩有趣的方式吸引大家参与到其中。现在有许多跑者都非常喜欢晒跑步数据跑步图片等等,是为了让更多人知道他们参与到跑步之中,得到大家的点赞等会激励我们更长久的去做这些事情。大家喜欢晒运动的方式就是社交的力量,可以让你持久得做这件事情。我们以前用app做这件事,现在我觉得通过跑鞋来实现是个更好的方法,一方面,跑鞋是跑者所必需的装备;另一方面,我们的跑鞋除了具备传统跑鞋的科技功能还有实时的语音指导,即便你不具备专业知识,它也可以像一个智能教练来指导你。跑者无需具备非常强的专业素质,只需要跟着我们设计的流程去跑步,这双鞋就会时时的指导你。除此之外还有娱乐,不管健身还是体育运动都是一个枯燥的过程,通过跑鞋你可以找到身边志同道合的跑友,也可以通过app互相沟通交流,通过跑鞋这种媒介让跑步本身更加科学和充满乐趣。让我们可以认识更多喜欢跑步的人。这就超越了跑鞋本身的意义,是咕咚背后8000万用户的社交关系。

  搜狐体育:这双跑鞋不仅具有强大的社交功能,也是一双非常智能的跑鞋,可以根据跑者的跑步习惯和当时跑步的状态进行实时的语音提示,咕咚是如何让这双鞋如此智能呢?通过强大的数据支撑,数据分析还是通过其他的方式?

  申波:一方面我们有强大的用户数据,我们会根据用户数据来判断跑者当前的跑步姿势和状态是不是适合的;而且这个系统并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我们智能跑鞋的系统也是实时进化和升级的,比如会根据天气来提醒你路段的状态,以今天下雨天为例,如果跑友穿上跑鞋去跑步就会收到“今天道路湿滑”等提示。我们会越来越多的整合天气、雾霾等其他的外围数据,结合跑鞋本身的创造性给跑者综合的分析和指导,给与最佳指导方案。它的智能不会止步于现在,而是会逐步调优,现在的固定方案选择会逐渐进化成个性划定制方案,更加适合跑者。

  搜狐体育:在未来会不会推出与跑鞋配套的智能装备?

  申波:未来我们肯定还会有其他的智能装备,因为咕咚早期做过一些其他的智能硬件,包括手环。但是最终放弃了,因为我认为手环是一个伪需求,用第一属性属性满足跑者的需求,手环的存在可有可无并不是跑步必需品。而鞋子是必需品,我们首先生产一双鞋,然后赋予它智能化、社交化等更多的意义来满足客户的真正需求。而且我们会在未来制造更多的智能装备,我们会打包一些课程、一些内容与智能跑鞋绑定,以此给客户更好地服务。我们认为未来智能装备是非常大的趋势,核心点是思考强大的用户数据怎么服务于客户,强大的后台系统更为重要。

 

  搜狐体育:咕咚推出的智能产品都是具备强大的后台数据分析等做支撑,咕咚的后台是如何运作的呢?

  申波:后台有很多种类,从技术上来讲我们每天记录大量的用户运动数据做分析和指导;另一方面,我们会分析用户习惯,包括跑者适合什么样的装备而不只是选择喜欢的装备。我们以跑鞋为例,跑5公里10公里或者半马全马的人应该根据不同的距离买不同类型的跑鞋,以前有很多跑者并不真正了解什么样的装备适合自己,只是凭借自己的喜欢去选择。到未来的话,我们期望咕咚的系统,装备比跑者本身更了解自己。

  搜狐体育:申总这次做客搜狐不仅带来了这双跑鞋还带来了非常多的线上马拉松的奖牌,其中有一块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2016年的北京线上马拉松的奖牌,这块奖牌以民乐之王琵琶为背景赋予了青花瓷的图案,非常漂亮。每一块线上马拉松奖牌的背后都具有自己的故事,您能简单介绍一下这些奖牌吗?

线上马拉松奖牌 


  申波:这些奖牌都是我们举办线上马拉松的奖牌,我们所有线上的马拉松都与线下的马拉松主办方沟通并获得他们授权举办的赛事。线上马拉松可以突破地域限制,以及参与人数数量的限制。通过线上马拉松,在全球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参与这项赛事,完赛之后还能获得奖牌。比如我手上拿的这块奖牌,是北京线上马拉松的奖牌,奖牌设计非常有特点和地域特色。这些奖牌都是我们自己设计然后找的最优质的代工厂来代工,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很有纪念价值。每个奖牌的设计也与举办地的特色相关联。比如台北线上马拉松的奖牌,我们就将台北著名建筑造型融入到奖牌的设计之中。同时我们也在举办线上自行车赛,也有为线上骑行制作的奖牌。自行车赛更加专业甚至会耗费更长的时间,普通选手往往参与不到。线上自行车赛就是为了给那些参与不到专业自行车赛的人一个机会,不用特地请假或外出,在周边就可以参加比赛,即使不完赛也没有关系,可以只骑行一小段我们也会证明你参加了这项赛事。通过举办这样一系列大量的线上赛事,可以让大众走向专业,把大众用户和专业用户连接起来就是我们做线上赛事的目的,建立一个等级体系。

  搜狐体育:现在共享单车非常火爆,在街上可以看到各种小黄车、小蓝车,前不久咕咚颁布了共享单车的骑行数据报告,咕咚和共享单车有没有展开合作?

  申波:我们会联合做一些活动。我认为共享单车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发明。以前没有车的时候大家觉得走路上班很正常,既出行又锻炼身体;自行车同样也具有双重作用,既有代步功能也有锻炼的作用。在国外自行车就是作为锻炼的工具,在国内大家更倾向于把它当成出行工具,但是我认为这是可以转化的。共享单车的出现大大降低了转化的门槛,所以我认为共享单车的出现会极大的促进中国骑行市场的发展。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和大量共享单车合作的原因。共享单车除了方便用户的出行,它更加速对用户骑行数字化管理的手段。以前我们会认为跑步带手机很傻,但是现在跑步带手机是标配,来记录我们许多的跑步数据。现在的骑行也可以精准记录所有数据并基于数据提供服务,我认为这个过程是同样的。所以我们进入共享单车这个服务领域,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用户通过共享单车来进行健康的骑行。

  搜狐体育:咕咚在未来会不会推出与共享单车相关的赛事呢?比如参赛人员都骑着共享单车参加骑行比赛?

  申波:会的,而且会声势浩大。这样的赛事不仅对共享单车的发展有助力作用,而且想要做大众赛事一定要做入门级别和娱乐化的赛事。真正能够走进大众的赛事都是初级入门级的。高级别的环赛是大众参与不了得,而我们组织的这种赛事是大众可以参与的,当大众真正参与进来的时候就是这项运动真正爆发的时候。

 



  搜狐体育:像您所说,不管是线上马拉松还是骑行都是打破了传统地域和人数上的要求,从2014年咕咚推出线上马拉松到现在发展的非常顺利,将来会继续在这方面或是线上的其他赛事有什么样的计划呢?

  申波:我们从2014年在国内首创线上马拉松,2015年我们举办了30多场线上马拉松赛事,2016年举办了超过100场,预计2017年会超过200场。一方面我们举办赛事数目会越来越多,我们立足于服务线下赛事,除了这一部分内容,我们还服务于报名、参与赛事中的照片服务。我们可以提供跑者从官网免费下载自己跑步的照片,还有直播和短视频的服务。我们立足于通过线上的赛事服务于更多的线下赛事。同时我们也在增加线上赛事的体验,我们会把线上线下跑者的成绩放在一起进行排名,可以上传真实跑步路线,比如北马虚拟跑过天安门的时候,我们的系统就会提醒你已经跑过天安门,通过这样的方式给线上客户更多真实的体验。

  搜狐体育:咕咚除了线上马拉松也在全力打造趣味性极强的跑步比赛,比如Running Girl等这些创意十足能充分调动跑者积极性和参与度的赛事,在未来,在创意跑趣味跑方面会有怎样的发展计划呢?

  申波:我们反复提到咕咚的核心理念是有趣好玩以及娱乐,娱乐可以让大众更广泛的参与其中,培养大众的运动习惯。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这种好玩有趣的比赛,比如你刚才提到的Running Girl,这是一项已经举办了两届的比赛,今年会举办第三次。Running Girl简单来说就是选拔一些颜值高又喜欢运动的女性,代表社会的正能量集体,它可以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我们选拔的过程也非常有趣,第一个是线上助跑, 可以捐献自己的跑量给其他报名跑者激励他们,这个项目执行了一段时间之后我们选出前10名,线下举办一个大型的party和一些娱乐化的活动,前10名的Running Girl可以在现场做一些活动,再由现场跑友进行投票出前三名,因为好玩有趣大众参与度会增高,这项运动也会有持久的生命力。除此之外我们还打造“创业跑”,让创业者和投资人一起跑步,以前大家谈项目都是在比较正式的像咖啡厅这样的场合,现在可以更娱乐化,创业和跑马拉松都是一个持久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让创业者知道,创业不仅仅要考虑企业的商业模型,同时创业者也需要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这种别开生面的方式可以让大家更好的参与进来。同时我们还有相对严肃的赛事,比如咕咚城市微马,一个10公里的比赛。中国真正能够跑完马拉松的人是比较少的,但是大多数人是努力一下可以跑5公里、10公里的,相对来说这是大众参与度更高的赛事,但是5公里、10公里赛事缺少国家级别的大型赛事。所以我们打造城市微马让大量的人群可以参与其中,更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跑者真正提会到马拉松的快乐。

 

  搜狐体育:咕咚一直在努力通过各种方式让更多的运动爱好者体验到参与体育的快乐,现在是一个直播的时代,直播的出现让更多人成为镜头前的焦点,把自己想要说的东西传递给大众。我们知道咕咚在直播方面做的也很好,前段时间咕咚冰雪请来了中国花样滑冰第一人陈露进行直播,在直播方面,咕咚在未来有怎样的发展计划?

  申波:咕咚是一个运动社交平台。对于一个社交平台来说,内容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内容的展现形式有多种,从早期的论坛、图文、短视频到后来的直播,我们认为这都是运动的一种展现方式,咕咚是这样定义直播的,可以通过多维度展现运动。我们把咕咚直播定位成两类,一个是赛事活动直播,传统赛事都是官方直播,并没有站在用户的视角来看赛事,我们把直播定义成普通用户直播的视角,这样可以从不同的视角展现赛事;另一类就是个人的直播,全民运动想要发展起来,明星的带动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希望更多的明星能参与到运动中来,这样的真正地正能量可以带动更多的社会人群参与进来。一方面我们会和体育界甚至娱乐界的人合作,讲述他们自身运动的故事,传播正能量让更多人参与到马拉松之中来。同时我们也在培养一些“运动网红”,这些人本身喜欢运动且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甚至会自创一些课程,这些知识可以分享给刚开始运动的人,让他们更科学更专业的参与运动中,知道怎样坚持怎样选择等一系列知识的传播,都需要这些运动达人、运动朋友来帮助。所以我们的直播针对的是运动这个特定领域的一些服务做的。

  搜狐体育:您多次提到娱乐明星来帮助推广我们的体育运动的发展,现在是一个跨界的的时代,包括体育+娱乐,体育+旅游等等都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咕咚在未来会向这些综合领域发展吗?

  申波:体育行业和很多领域都会跨界,以前明星分成体育明星和娱乐明星,但是在国内体育明星整体的价值和娱乐明星比起来还是有一定差距,我认为这是不平衡的。美国的体育产业非常发达,所以他们的体育明星价值非常好,但我也相信这是中国未来的发展趋势。咕咚这样的平台有义务让更多专业的教练和运动员成为真正地体育明星,扩大它们的价值,这是我们让很多体育明星加入直播的一个原因,不仅仅是传播他们的知识和分享他们的正能量。除此之外,像你说的体育和旅游也是不可分割的,去年中国有数百人去纽约参加马拉松,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快,出国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当你在朋友圈晒出你旅游照和你晒出去国外参加体育比赛的照片,这样的影响是完全不同的,当你出去参加一项体育赛事的时候就代表了整个社会消费的全面升级。旅游在未来有一个强大的分支是和赛事跟体育相关,我们也和第三方机构合作推出了一些旅游产品让你去国外参加马拉松,这不但可以出国旅游而且也可以让你参与赛事锻炼身体。

 


  搜狐体育:咕咚一直在致力打造一个闭环的运动生态系统,但是这个词对很多人来说很陌生,您能简单解释一下这个词的意思吗?这个闭合的生态系统又是怎么样的?

  申波:其实可以这样理解,我们从用户的需求来看,对于一个普通的用户来说,你在运动前需要什么。比如运动前你需要基础知识、专业指导、运动装备,运动中的需要智能语音提示分析,运动后的你需要晒图等社交分享和讨论,甚至可以参与一些赛事。咕咚从用户的角度可以提供一整套的服务。从运动前运动知识的分享,装备的选择运动中的指导包括后期的讨论社交,我们可以全流程的提供给你。这就是我们所认为的闭环的系统。只要你运动,咕咚就可以提供你所有需要的东西,知识和内容、甚至是交友、社交关系等等。

  搜狐体育:咕咚在打造这个闭环生态系统的时候经历了三次比较重要的转折和蜕变。您觉得其中哪一次对咕咚的影响来说是最大的?

  申波: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我们从一个工具转变成一个社交平台。因为我们最开始做智能硬件和app都是作为一个工具,但是后期我们深刻的理解用户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工具,二是这个工具后面代表的服务。比如说手环,刚开始带的时候很酷,但随着时间推移,如果每天提供一样的数据久而久之就会变得没有意义。用户需要的不是数据,而是数据背后代表的含义。整合数据、解读数据让数据产生更好的价值,智能实时的指导用户。另一方面,通过数据认识更多的人,参加更多的比赛是更为重要的。我们相信未来基于智能数据的分析还会变的越来越个性化,表面上看咕咚是一个大众运动平台,但是咕咚的核心是一个大数据公司。

  搜狐体育:随着体育产业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互联网+类型的app产生,也有很多创业公司像雨后春笋一样涌现出来,竞争越来越激烈,但是咕咚近些年一直保持强势的发展势头。除了您说的作为核心的大数据的支撑之外,还有怎样的发展战略让咕咚保持这样强劲的竞争力?

 


  申波:我在之前的采访中谈到过一个理念:变与不变。我们在沟通的过程中我的核心理念一直没有变过,但是落实到产品形态上就会有所变化。在做咕咚之前智能手机还没有流行,所以我们只做了健身追踪器和网站,之后才不断调整改变。移动互联网兴起之后我们才做了app。到之后我们发现工具不能真正满足用户需求,我们又做了用户社区和赛事活动。我们在核心理念的指导下根据用户的需求不断的调整我们的产品结构。除此之外以我们对体育产业的了解,我认为这是一个慢热的产业,我们做的大众体育,想要每一个用户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但是体育习惯的培养是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做体育产业是需要耐心的,像咕咚已经做了7年了,有比如城市传奇一个业余篮球联赛做了九年最近拿到一轮融资,非常不错。我们都是在体育产业中深耕了很久的公司。这就是体育产业的特点。体育产业又是一个消费升级的过程和整个国家的发展紧密相关。中国已经过了让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初级阶段,虽然整个产业是慢热的,但一旦大众的体育习惯产生,未来产业的爆发前景是非常巨大的。

  搜狐体育:随着2020年冬奥会的申办成功,现在有越来越多人参与到冰雪项目之中,整个冰雪产业也处于飞速发展的时代,咕咚也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推出咕咚冰雪,咕咚冰雪现在的发展情况怎样呢?

  申波:我之所以做咕咚冰雪原因很简单,是因为我儿子打冰球,我之前对冰雪不是很了解,但是经过仔细研究之后我发现这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市场。加上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国家对冰雪运动大力支持,基于这些原因我们进入了冰雪市场。我相信有很多人都非常想了解这个市场也想走入冰雪运动,现在就缺少这样一款app来让初学者去了解这个行业,获取知识。咕咚做冰雪最核心的就是我们能提供相关知识和培训,让初学者去了解整个产业。是以内容为核心,这是我们的出发点。咕咚冰雪发布之后效果还是很不错的,我们和一些冰球队也是战略合作伙伴,包括和一些冰场雪场都有很深刻的合作。

  搜狐体育:咕咚冰雪通过整合线下资源帮助更多初学者更容易的走入冰雪运动之中。相较于其他一些运动来说,冰雪运动有它自身的特点在,会受到季节,场地,装备等等这方面的限制,不像我们很多熟悉的运动比如打羽毛球,我们拿起拍子选好场地就可以进行,那么在未来咕咚冰雪怎样能让用户更方便的走进冰雪运动之中呢?

  申波:咕咚冰雪有三类,滑雪,滑冰和冰球,滑雪是有季节要求的,但是滑冰和冰球是没有的,像成都这样的南方城市,学习冰球的小朋友已经接近千人,这种发展速度是不可想象的,在非雪季我们会对滑冰以及冰球做更多的服务,作为一个家长我深知什么样的服务是家长喜欢的,教练喜欢的,冰场喜欢的,所以从这些方面来真正满足用户需求。

 


  搜狐体育:刚才和申总简单的聊了咕咚现在的发展情况,现在我们在来聊一聊您的创业之路。您是2010年创办的咕咚,但在此之前有很多其他的创业经历比如研发过自动存包柜等等.2010年时体育产业也并不像现在发展的如此火爆,那么当时是怎样的原因让您决定要创办咕咚呢?

  申波:在创业之前我工作的时间也比较久了,有很多不同的工作经历。原本打算在通讯行业创业,但是后来发现这个市场几乎不太有创业的空间,而互联网才是代表着未来的趋势。之所以选择体育是因为让更多人运动起来,让他们因为乐趣和趣味让他们爱上体育,立足于体育健康是为了让更多人运动起来身体更加健康。这就是我创建咕咚的原因。

  搜狐体育:您创业是在成都开始的,很多人认为创业还是要去北上广深圳这样的创业大城市,会得到更多的机会和发展。那么您认为在成都这样的城市创业,与我们传统印象中的创业优势城市比,有怎样不同的感受和优势呢?

  申波:在成都创业有一定的特点和优势,在2009年的时候成都就开始为创业者提供很多的帮助,比如说创业场,大学生创业园啊等等。成都颁布了一系列鼓励创业的措施来支持我创业,这给我了很大的帮助,降低了创业门槛。在成都可以让你更加专注于产品和服务,用户需求,每一步走的都更加扎实,这是在成都创业的特点,再加上政府政策方面的支撑,成都现在的创业环境是非常好的。当然北京是中国互联网的核心城市,有大量新方向新思维都是在北京诞生的,所以我也把咕咚带来了北京。把两个城市的优势整合在一起。

  搜狐体育:在政策以及整个产业飞速发展的环境下,很多创业者并没有经过很深入的思考就开始体育方面的创业,您作为一名非常成功的创业者也是这个行业的先行者,您能给这些刚刚创业的人一些建议吗?

  申波:体育产业是慢热产业,大家一定要有耐心,一定得研究好商业模型。体育创业和其他创业不一样,是一个跨界的创业,因为体育最终的呈现一定是在线下,不像打游戏,只需要在线上打就可以了,体育是天然与线下联系在一起的。既有互联网的特点也有传统线下创业的特点,二者结合在一起是非常重要的。并且一定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要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用户养成运动习惯需要很长时间,但习惯一旦养成对国家是非常有帮助的,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大家都爱运动身体都好了,就减少了国家医疗方面的负担。

  搜狐体育:非常感谢申总做客搜狐,也祝愿咕咚在未来可以发展的越来越好。

  申波:非常感谢。

 

                    (扫描二维码观看更多创Sports大咖,创客访谈节目)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6/n484866506.shtml report 16259 2010年成立于成都的咕咚已经在体育运动领域深耕了7年的时间,经过7年的发展,咕咚成为了中国最大的运动社交平台,同时也成为了国内首个涵盖跑步、健走、骑行、冰雪等
(责任编辑:郑婕希 US03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