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常规赛,NBA新闻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快打旋风的借尸还魂 新小球时代由波波维奇引领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原公子
  • 手机看新闻
 

  如今的NBA联盟,似乎“小球体系”又有了逆袭的苗头,你且看如今火箭的进攻,和当年菲尼克斯太阳何其相像,抓下篮板之后直推前场,两翼V字跑位,哈登单挡之后迅速出球,外线谁有机会谁出手,三分绝不犹豫。

  落阵地太慢,个人单打太墨迹,中距离跳投效率低,对抗徒然消耗体力,不如风风火火跑起来,三分球扔起来,空切跑位走起来,轻轻松松解决一个回合的战斗,省时省力效率高,还能多打几个回合,何乐而不为?这就是老尼尔森-德安东尼一脉相承的进攻哲学。

  在他们眼里,篮球就是个拼进球的运动,你管我防的住防不住,我打得进就行,我进球比你多,那么我就赢了比赛。

  曾经有句老话,叫做:“进攻赢得票房,防守赢得总冠军”,但这已经是十多年前的老黄历了,当年太阳没有做到的事情,2014年的马刺、2015年的金州勇士,都做到了。他们凭着快速的空位三分,靠着团队的空切跑位,行云流水一样击败了强大的对手,谁说进攻不能赢得总冠军?既便是2015-2016赛季的克利夫兰骑士,也是在泰隆-卢教练上任之后果断加快了球队进攻的节奏,加强了三分球,还记得去年季后赛吗?克利夫兰骑士同样是三分如雨,一路靠着快节奏和三分球轰进了总决赛,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拿下了总冠军。

  如今小球战术体系的进化,是当下这个三双时代的根基,从热火三巨头时代到马刺勇士夺冠,再到火箭提速,开放式的进攻时代为三双的诞生提供了土壤,最直观的现象就是,进攻回合更多了,不去慢慢磨阵地,而是借重挡拆和高位策应,把空手跑位和三分发挥到极致,无论波波维奇2014年的“进攻艺术”、还是勇士的“死亡五小”,还是火箭的“魔球理论”,本质上都在发挥快节奏、多跑位、投三分的作用。在这样的体系下,全能型掌控型的巨星的数据,会得到大幅度的爆炸。

  其实大家可以回想一下,并不是小球拿不到总冠军,而是当年的小球战术缺陷太大,当年太阳队号称可以放弃进攻篮板,快速回防,号称可以放弃盖帽去抢防守篮板,以求多打一次进攻。2005年马刺和太阳季后赛大战的时候,波波维奇甚至恶趣味和太阳拼进攻,马刺场均得分120+,轻松击败了联盟进攻第一的太阳。当年的弱点和漏洞太多了,以至于根本限制不住对手的进攻。

  而新的小球时代,打快速篮球的几只球队,更加注重多层次的防守,更加注重防守篮板和快攻反击的质量,从而不全了漏洞,和当年不可同日而语。在这个时代,除了童心大发倒行逆施又去玩“内线强打慢节奏”的波波维奇,除了一万年不变的灰熊,其他球队,其实打的都是快节奏的“小球”。

  (平原公子)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7/n484843356.shtml report 1642 如今的NBA联盟,似乎“小球体系”又有了逆袭的苗头,你且看如今火箭的进攻,和当年菲尼克斯太阳何其相像,抓下篮板之后直推前场,两翼V字跑位,哈登单挡之后迅速出球,
(责任编辑:徐臻)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