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铁三运动有损伤 肌内效贴布到底怎么贴?

ironman226 阅读(0) 评论()

  马拉松的盛行与风靡,吸引了无数跑友投身其中无法自拔。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我们经常能看到跑友身上贴有各种形状的“图案”,大家不禁要问,他们身上贴的是什么“神器”?其实这就是近几年很流行的“肌内效(KINESIO)”的贴布。在如今大大小小的赛事中,你总能看到五颜六色,贴法天马行空的肌内效贴布出现在跑友身体的各个部位。

  关于肌内效贴布的作用众说纷纭,这个贴布到底是什么鬼?有什么样的实际功效?这种贴布对跑友跑步过程中发生的问题真的有用么?在小编对不同研究报告的解读中,得出了一些小的个人看法,不做定论,仅供跑友们参考哦!

  肌内效一词其实是从英文的Kinesiology而来,而Kinesiology一词又源至于希腊文,意思是运动学。其中「Kine」代表动作,「sio」代表过程,以及「logy」代表学科,也就是说,运动学是一门从各种方面研究人体的综合科学。

  肌内效贴布(Kinesio Taping)由日本人Kenzo Kase于1973年创世并名命名,它利用彷皮肤的棉织布以及其特殊的回弹设计,达到模彷肌肉或筋膜用力的效果;再搭配人体的运动学来使用,因此就被命名为Kinesiology Tape(肌内效贴布)。

  简单地说,就是沿着肌肉走的走向,直接将胶布贴在受伤或需要保护部位肌肉的皮肤上。按照这个发明理论,贴扎目的主要为促进身体自然康复机能,并起到支撑及稳定肌肉、关节而不妨碍身体活动的功效。而贴布本身不含任何药物,不具有治疗作用。

  肌内效贴布主要是为治疗关节和肌肉疼痛而开发的贴布。从运动贴布的功效而言,使用肌内效贴布,旧伤以及先前累积的肌肉疼痛可以好转,在伤害未痊愈却得继续进行练习得情况下,可以避免旧伤更加严重而再次引起伤害。

  国内的运动爱好者真正开始了解这种贴布,大多源自于对昔日网坛一姐李娜右腿膝盖周围那一圈黑色物体的关注,尽管这种贴布最终也没能阻止娜姐因为膝关节软骨磨损而退役,但它确实在体育圈中引起了一阵风潮。

  肌内效贴共分为三层:最外层是透气且有弹性的防水棉布(因此贴布可以在一定限度内拉伸,最大可达130-150%),中间层通常为丙烯酸酯低敏胶(acrylic adhesive),内层是背亲纸。中间层的胶面呈水波纹状分布(波纹的宽度、间距、波长和振幅都有规定)。

  因为它本身并不是像传统膏药或药布是有药性,所以合格的贴布上涂布的胶水应通过生物相容性测试,一般不易引起皮肤过敏或适应不良的情形。它的最主要的功效是来自本身具有拉力与弹性的设计,无论是贴布本身上层的”布”或是下层贴于皮肤的”胶”,均依照生物力学以及生理机制设计出来的。

  在贴肌内效贴布之前需要对贴扎部位进行清洗,保持常温、干燥,在贴扎时要松紧适中,一定要沿着受伤或须干预肌肉的走向,最好对特定部位的运动解剖学结构有一定的了解,也可以参考一些贴布的贴扎方法教程,以达到最优化效果。

  所以,终合以上所述内容,小编认为肌内效贴布并不是完全没有作用,它的实际效用不是药物性的治疗,而是通过固定来支撑和稳定肌肉、关节受力的方向,避免旧伤更加严重而再次引起伤害。因此,肌内效贴布的作用更多的是防护而非治疗。

sports.sohu.com true ironman226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7/n484928387.shtml report 1976 马拉松的盛行与风靡,吸引了无数跑友投身其中无法自拔。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我们经常能看到跑友身上贴有各种形状的“图案”,大家不禁要问,他们身上贴的是什么“神器”?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