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铁三运动员苗浩、孙立伟亲身回应禁药事件

  在3月24日美骑发布了《中国铁三运动员违反兴奋剂条例 遭ITU禁赛十个月》的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报道中,国际铁人三项联会(International Triathlon Union)公布对两名中国运动员苗浩和孙立伟给以十个月的禁赛处罚,原因是两人在2016年威海长距离铁三系列赛的赛后药检中被查出氢氯噻嗪呈阳性。

  今天,涉及事件的两名队员苗浩和孙立伟通过美骑对这次禁药事件作出回应。

  ▲苗浩(左),孙立伟(右)

  美骑:什么时候接到ITU药检结果的?

  苗浩、孙立伟:一共接到了两次ITU药检的结果,分别是A瓶尿样和B瓶尿样。第一次是2016年10月29日,我们收到ITU的邮件,邮件指出在9月11日威海比赛的赛后兴奋剂检测中,A瓶尿样呈阳性,内有氢氯噻嗪成分。第二次是2016年11月27日,两天前我们提交了开启B瓶尿样检测的申请,之后在27日得到了B瓶尿样的检测结果。

  美骑:遇到这样的事情当时的反应是怎么样的?做出了哪些应对措施?

  苗浩:在接到ITU邮件时我表示震惊,因为我从未主动服用过任何违禁药物,所以完全对此检测报告一头雾水,不知道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不过既然事情已经发生,那我能做的就是积极处理与面对本次事件,证明自己的清白。聘请律师,找寻污染源,与ITU及世界反兴奋剂中心进行邮件沟通,从事情发生到现在判罚出炉,我一直坚信清者自清,最终10个月的判罚也证明了世界反兴奋剂中心对我的信任。

  孙立伟:我在接到ITU的邮件通知的时候,我很淡定。因为我一直相信清者自清。自己知道自己没有用任何违禁药物,出现这样的事情一定是弄错了。相信老天爷会还个给我一个公道的。我能做的就是寻找那里出现了问题,是食品的还是药品,然后积极配合调查。大量搜集有关氢氯噻嗪的相关信息。增加自己的反兴奋剂知识。

  美骑:如何确认误服的营养品?

  苗浩:因为我的确从未服用过违禁药物,但两次尿样检测却全部查出含有氢氯噻嗪的成分,那只有可能是两种情况,一是误服,二是被陷害。基于以上两点可能性,我仔细回忆在比赛前及比赛中食用过的全部食品营养品,找寻摄入污染物的路径,并将仍能找到的物品(主要是营养品,因为食品已找不到留样)送往实验室检测。经过实验室检测排查,我所服用的“果糖压片糖果”中含有氢氯噻嗪成分,而此营养品我在威海比赛前确有服用。

  孙立伟:在这里我要感谢的是我的组织,组织充分相信我没有使用违禁药品,并给予了很大的支持跟帮助。其次就是我的主管教练,感谢他对我的相信,他来回奔波,把我吃的所有营养品送到实验室检测,中间的辛苦大家可想而知。嘴皮子都磨破了,头上顿时出现了好多白发。结果是我服用的果糖压片检测出含有氢氯噻嗪。因此确认了营养品被污染。

  美骑:误服的营养品用了多久?

  苗浩:大运动量或是高强度训练结束后,比赛前几天我都会补充果糖,选择服用这个“果糖压片糖果”。

  孙立伟:大约一个月吧,从队里发到手里就开始服用。一直到威海比赛都没有间断过。

  美骑:如何面对十个月的处罚?处罚期间会坚持铁三训练吗?

  苗浩:的确,10个月的禁赛期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讲真的不短,尤其是我已经并不能算是年轻运动员了。但在世界反兴奋剂中心最终给到的判罚书中我也清楚了解,每个运动员都有确保没有禁用物质进入自己体内的责任,而我作为专业运动员的确在这点上没有做到,禁赛是免不了的 。从本次事件发生至今,我从未停止过训练,我甚至不知道最终的判罚结果如何,但我首先深信世界反兴奋剂中心的公正,同时不能丢掉作为一个专业运动员的素养。前几天北京阴雨连绵,今天终于出太阳了,翻翻日历,离我禁赛期满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我将继续用饱满的热情投入训练当中,同时期待9月复出后以更优异的成绩宣告回归!

  孙立伟:自己作为一名专业的运动员,因为营养品的污染而导致出现兴奋剂违规,自己要对自己的兴奋剂违规负责。所以我接受处罚。在这里希望大家引以为戒。增加自己的反兴奋剂知识。十个月的处罚并不会影响我对铁三的热爱,自己会一如既往地追随铁三。

  美骑:两人对铁三的发展愿望是什么?

  苗浩:我热爱铁人三项运动,这项陪伴了我11年的运动项目,都说我苗浩因铁三获得了事业爱情的双丰收。的确,现在我是一名专业运动员,未来如果退役,我期待自己继续做一名职业运动员,驰骋赛场。当然,如果要是有天比不动了,我也希望以教练或推广者的身份继续在铁三圈发挥余热,让更多人了解热爱并走进铁三运动。

  孙立伟:铁三现在在国内正备受关注,已经让很多人所接受,并积极参与进来,我看到那么多人比赛,自己做为铁三的一员感觉很开心。我希望自己无论何时何地都能跟大家一起快快乐乐玩铁三。

  对于这次误服事件,两位运动员已经接受了需要承担的处罚并且吸收了教训。希望他们再度归来之时,可以摆脱这次事件的困扰,能继续全心投入到他们所热爱的铁三赛场当中。

  原文来源:美骑网

sports.sohu.com true ironman226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7/n484928600.shtml report 2488 在3月24日美骑发布了《中国铁三运动员违反兴奋剂条例遭ITU禁赛十个月》的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报道中,国际铁人三项联会(InternationalTria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