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技术 | 出奇制胜!最全的放小球宝典

  作为网球运动中最灵动的一项技术,放小球往往没有得到选手们的重视。其实,这个“旁门左道”往往有着出其不意的效果,在打破僵局、攻破防守、消耗对手体力上都有着神奇的妙用,结合进攻的假动作,往往令对手无所适从。

  说到职业选手中的放小球高手,男子选手中费德勒、德约科维奇、特松加都有着不错的手感,往往可以放出质量很高的小球。女子选手中不得不提的是Hotshot女王A·拉德万斯卡,她出神入化的放小球技术让人称道,配合绝佳的网前技术,对手只能望球兴叹了。

  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解读一下放小球的技术,让你也能够将这一个神奇的技术武器收入囊中,在比赛中拥有更多的变化。

  首先我们要了解的是,放小球是收益与风险并存的,只有球落在对方场内发球线以内,反弹时不再向前,才是高质量的放小球,否则这个球很可能会被拍死。

  并且,放小球也对来球有着很大的要求,来球的深浅和力度都会影响放小球的质量。而放小球最有利的时机是对手把球打到前场或发球区以内时,或者对手的回球较软时,或者比赛中对手离开底线较远时。比如:打一个大角斜线拉开对手,而对手的回球较软或较浅时,就可以放小球啦。

  

  另外,需要注意放小球后一定不要待在底线后面,因为对手很可能也回敬小球,所以当放完小球后一定要跑到发球区附近最为有利。

  那么,如何放出完美的小球?

  1、放小球的技术动作其实类似于反手削球和正手下旋球,只是相比较而言它的引拍要稍微小一些而且随挥也要小得多。要产生下旋,你就要用拍线去往下刷球的后部。为了不让球下网,你的拍面要倾斜一些,以使球飞得高一些,能过网。

  2适合放小球的握拍方式是东方式握拍和大陆式握拍,但如果你想在更远的地方放小球的话,东方式握拍比大陆式握拍更方便。

  

  3放小球时,重心要往前走,向前迈步时前膝放松保持背部挺直,膝盖弯曲,并让你的击球手和手臂放松。球拍后拉,侧身对网拍头高于击球点。把你的重心下降到你的腿,随着你的球拍降低身体。

  4、至少要有15CM向下挥拍的轨迹,以确保能够产生足够的下旋。挥拍速度要比中速还要再轻一些,在球拍将要与球接触的过程中,逐渐放慢拍速,起到卸力的作用。

  

  那么,平时应该如何练习放小球呢?

  让一个朋友或教练在发球区球线位置给你喂球。你的目标是过网不能超过10厘米,在发球区里至少要让球跳三次。(比赛时,如果球打高了,无论多短,都会给你的对手太多时间跑过来接。)一直在你的发球线上练习,直到你打出满意的小球为止。

  然后,每打出一个好的小球,往后退一步。逐渐往后退,直到你到达球网和底线的7/8处(因为在此处往后的位置放小球,基本上效果不佳。球飞行的距离越长,球下网机率会大大增加。)

  

  如果没有球友和你一起练习。则可以站在原地,将球抛起,高于头顶约0.5米;用反拍切球方式,让拍面沿半圆的轨迹凌空切球;注意不要让球落地,重复上面的动作。如果一开始感觉不好控制球的话,也可以先让球落地,待它反弹后再切球,随后重新抛球,尝试凌空直接切到球。

  好了,本期放小球的讲解就到这里啦,最后送上最近状态火热的费天王十大放小球集锦,一起来学习下这项魔术般的技术吧!

  边看比赛边拿奖,Wilson邀你预见迈阿密!点击【阅读原文】参与游戏,赢千元红包大奖和费德勒同款装备!

sports.sohu.com true Wilson威尔胜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7/n484978067.shtml report 3205 作为网球运动中最灵动的一项技术,放小球往往没有得到选手们的重视。其实,这个“旁门左道”往往有着出其不意的效果,在打破僵局、攻破防守、消耗对手体力上都有着神奇的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