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听过前国脚对伊朗主场这样的评价,就知道为什么国足总是输了

板凳席 国足 国脚 阅读(0) 评论()

  

  国足与伊朗之战开场哨未响,有一多半看客似乎已被波斯人的魔鬼主场吓破了胆。其中包括辽宁队现任主帅、当年高家军正印前锋马林对阿扎迪主场作出过“在伊朗主场比赛让人不寒而栗”的评价,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国足在此间6战全输的症结。

  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伊朗队在德黑兰阿扎迪主场的正式比赛中只输过一场(25战19胜3平3负),其他两场输的是友谊赛。由于中国队近几届世界杯预选赛出局过早,根本没有与伊朗交手的机会,因此仅在2009年的友谊赛中有过一次失利。

  当然,如果提及以往中国国字号队在此间6战全负的惨烈战绩,好像的确只配唱挽歌。

  但是你知道这7年里唯一能在魔鬼主场虎口拔牙的是谁吗?

  答案不是韩日,而是不显山露水的乌兹别克斯坦队。

  在近两届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伊朗与乌兹别克斯坦都是直接对手,两队迄今打过3次,每次都是一球见分晓。其中2012年11月14日,正是在不可一世的德黑兰阿扎迪球场,不信邪的乌兹别克斯坦队打破了波斯铁骑主场难破的神话。

  中伊大战在即,大家都在渲染最多挤进过12万人的阿扎迪球场气氛有多么恐怖,甚至把功劳归结于其依山而建的天然优势,认为从声学上有助主场球迷助威的分贝提升。要按这个理论,世界上最厉害的球队难道不应该是南非队吗?世界听力组织对南非世界杯主队比赛时的呜呜祖拉声做过测试,噪音高达127分贝,接近于喷气式飞机的发动机声,这么说以后足球比赛不靠球员踢,比观众吼就行了。

  我们不妨来看看那场球乌兹别克斯坦是怎么赢下来的。

  上半场两队互交白卷,但主基调已定,挟主场之勇的伊朗队大举进攻,乌兹别克斯坦依然坚定地执行防守反击,事实上,乌队在面对亚洲中上游队伍时就一直奉行防反战术,而且卓有成效。伊朗队球员个人处理球能力较强,善于突破,但面对乌兹别克斯坦的密集防守阵型,显得办法不多。

  在被裁判吹掉一个越位进球后,乌兹别克斯坦队终于逮到了他们苦苦寻觅的机会。第60分钟,伊朗队左路犯规,乌兹别克斯坦开出定位球,10号巴卡耶夫利用伊朗队防线稍有松懈中路一记空中垫射破门。此后客队充分发挥了身体硬朗、战术素养高的特点,逼得急于主场扳平的伊朗队越打越焦躁,并且多次打出有威胁的反击,最终将胜果保留到了终场。

  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

  这基本上就是乌兹别克的经验总结:我就这套防反战术,不怕打得难看,你主场生猛,当着10万观众面好意思收着踢吗?

  那么国足能偷师乌兹别克学点什么?倒不是非得学人家打防反,以中国队12强赛6场丢6球的防守能力,想防肯定就防不住。但有两点是必须学的,一是不怵大场面,二是枪响了鸟就得下来,尤其是让你瞄着打的定位球机会。

  大家以往对伊朗足球的印象是有侵略性,攻更甚于守,而实际上目前这支伊朗队更强的是防守。最近10场比赛,伊朗队打进24球,只丢了2球,那2个失球还是在友谊赛上,从2016年3月29日起,整整一年正式比赛没有丢过球。

  所以中伊之战,以伊朗的防守水准,可以预见不会有几次机会让武磊、大宝去挥霍,这时但凡有前场定位球,有一脚任意球功夫的蒿俊闵就理当挺身而出,再现中韩首战的绝技。

  而一切的重点,就是不能露怯。

  听了马大帅对阿扎迪主场作出“让人不寒而栗”这样英雄气短的评价,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国足在此间6战全输的症结。说实话,国脚是最没资格胆怯的一种人,技不如人就算了,连斗狠的胆量都没有,真不配上战场。

  荆轲刺秦王前,同行的还有个秦舞阳,可是到了秦宫殿下,被天子威仪所慑,差点吓尿了裤子,而荆轲谈笑风生神色自若,虽然同样行刺失败,一个沦为笑柄,一个千古传颂,这个故事说明了,被吓死是最不值的。

sports.sohu.com true 板凳席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8/n485104795.shtml report 1805 国足与伊朗之战开场哨未响,有一多半看客似乎已被波斯人的魔鬼主场吓破了胆。其中包括辽宁队现任主帅、当年高家军正印前锋马林对阿扎迪主场作出过“在伊朗主场比赛让人不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