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参赛必看!IRONMAN柳州站自行车赛段攻略

  IRONMAN 70.3柳州站在即,在3月25日全球铁三“铁人100天”训练营的讲座中,自行车教练卫斯理讲解了关于自行车赛段最后的准备事宜。如果你也报名了IRONMAN 70.3柳州站,不妨听听这位自行车老司机的建议。

  本周末IRONMAN 70.3柳州站开赛即将打响。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特别是在占打铁装备最大比例的自行车上,任何一点疏忽都可能会给比赛带来极大的麻烦。那么,还有两三天就要出发了,参赛选手需要为自行车赛段做哪些准备呢?

  自行车装备准备

  一.打包时的注意事项

  1.全面检查:还剩下最后一周时间,首先要完成自行车全面检查,如有调试、配件更换等需求,这应当是这两天的首要任务,不能拖延,否则越靠近开赛将越手忙脚乱。

  2.装车箱:在这两天走一遍拆装的流程,确保自行车和车厢匹配,自己也能更熟悉拆装流程。

  3.拆后拨:装车箱由于相对狭窄,或多或少都会有挤压到后拨的现象。那么为了避免影响可以选择在装车的时候暂时拆掉后拨。如果觉得比较麻烦或者装车箱相对挤压后拨的压力较小,那么一定要把后拨拨到最轻齿比(内收),这样后拨会相对更收进车箱里,进一步减少挤压。

  4.防磨措施:车架与车箱容易发生接触的地方(车把、尾钩等处)用一层毛巾或泡沫膜隔离,防止刮花。

  5.组合工具要随车托运,千万不要随身携带,因为工具类物品禁止随身携带上机舱。

  6.打包前适当降低胎压,避免爆胎可能。

  7.气瓶是无法带上飞机的,不论随身还是托运,所以各位选手有需要的话建议到现场购买。

  二.车型的选择

  赛道起伏500米左右,难度约等于去年IRONMAN 70.3厦门站,总体难度不算大,建议使用铁三车。

  三.头盔的选择

  尽可使能用空气动力学头盔。(PS*:补充关于号码贴纸问题,在撕开贴之前可以稍微用胶面粘一下被子或者外套,适当降低其黏性,这样可以避免赛后撕不下来或者有残留的情况)

  四.轮组的选择

  建议使用中高框轮组,并且尽量使用开口胎,备用相关修补工具(可以考虑购买一个工具水壶)。管胎记得提前灌入事前液,并准备一根细钢丝(若发生气嘴被堵可以用来掏通)和气嘴拆卸工具。

  五.衣服的选择

  根据天气预报,柳州比赛日气温会在15-20度的样子,而且有可能会下雨,预计比赛日清晨气温约15-18度,总体气温偏低。建议游泳的时候考虑胶衣里不用穿铁三服,提前T1换项包里预备好一套干燥的铁三服,于游泳上岸后到更衣帐篷内更换再继续比赛(为了避免湿透的铁三服在低温骑行的情况使身体损失太多热量),怕冷的同学可以加一件薄的防风外套,但是一定要贴身!一定要贴身!一定要贴身!(贴身的衣物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降低风阻)建议赛前一天的清晨出去试赛道,这样一来,你会对比赛日清晨的气温有一个比较好的适应

  六.比赛日换项区的准备

  T1换项包锁鞋(也可以提前扣在车上,需要考虑可能会被雨淋湿的风险)、头盔、眼镜、干燥铁三服防风外套、手套、一根能量胶或者能量棒(跑向自行车的过程可以吃一根能量胶)。

  T2 换项包号码布、帽子、跑鞋、袜子等

  90公里骑行的体力分配策略

  一.整体体力分配

  1.有功率计的话,以完赛为目标或者跑步不是特别好的选手,建议输出控制在FTP 的80%-85%;实力较强选手可以适当高一点。

  2.若没有功率计:掌握原则——“前稳后快,均匀输出”。即前50公里左右节奏一定要平稳,进入最后40公里之后,可以评估当时的体能状态,适当增加输出。

  3.最后3公里(5分钟)建议降低骑行强度调整恢复,为接下来跑步做准备。

  二.顺风路段与逆风路段体力分配

  顺风不要抽,顶风不要怂,保持功率均匀输出

  三.上坡路段与下坡路段体力分配

  下坡不要抽,爬坡不要怂,保持踏频而适当变换齿比,保持功率均匀输出。*最需要加把劲的阶段,其实是在到坡顶刚开始进入下坡的时候,这是恢复快速巡航的转折期,但是很多人在这里就松掉了,一定要注意。

  自行车赛段补给策略

  一.雨天的补给调整

  低温天气,90公里准备两壶水绰绰有余。

  水带多了第一会增加额外的负担,第二,天冷喝多更容易产生尿感。

  二.如何更加巧妙地放置补给品

  1.能量胶可以塞在背后口袋里、塞在骑行裤大腿裤口处、或者用黑胶布贴在上管上

  2.我个人会比较偏向把4根能量胶挤在一壶清水里,然后摇匀,既方便又高效。

  雨天骑行注意事项

  一.胎压调整

  正常天气110左右,雨天可适当降低至80-90。

  二.过弯

  1.注意避开黄色白色油漆线。

  2.切玩路线选择:雨天压弯风险加大,在弯道处尽量提前减速慢速过弯。

  三.阴雨天更容易内急该怎么办

  1.防患于未然,起床第一件事一定要排空身体。

  2.有尿意,在游泳过程中解决,拉开衣领灌入河水可将尿液挤出。

  3.自行车赛段:首选直接在车上解决,然后交给雨水或者补给站用清水冲掉;如果心理难以接受的话,那就停下来路边或者找厕所解决。

  四、有逆风体力如何分配

  顺风不要抽,顶风不要怂,整体均匀输出。

  在有顺风和逆风的路段骑行,木桶效应会得到彰显,也就是说,决定你整个赛段平均时速的最大因素往往是你在逆风路段的表现。

  骑行过程中遇到身体不适该如何处理?

  肌肉/关节疼痛主动调整姿势,停下来揉一揉,适当代偿动作。

  抽筋征兆如果有抽筋征兆,一定要停下来或者降低踩踏强度,针对抽筋部位进行长时间彻底牵拉,可穿插着做长时间固定按压,但是还是控制强度+科学补给电解质、盐丸进行预防。

  心脏不适:赛中量力而行,谨慎留心身体的“警报”,若出现心脏不适、头晕乏力等情况一定要降低强度,停下来进行适当休息或者及时寻求帮助,生命第一!

  赛前一周在训练上该如何做调整

  1.首先要保证赛前避免受伤。其实就是避免长距离、力量、或上大强度的训练,以有氧低强度调整为主,可在赛前2-4天适当进行1-2次短时间间歇训练,赛前一天选择完全休息(可简单适应赛道)。

  最后,一定放松心态,经过这一个冬季的系统备战,你一定能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前所未有的水平。紧张是正常的,但是你可以努力将这种情绪转化为激动和期待。与其总想着要拼个好成绩不如把这场比赛当做:洗洗澡-吹吹风-溜溜腿。时刻记得,最大的对手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突破自己,便是胜利。

sports.sohu.com true 全球铁人三项资讯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8/n485120442.shtml report 7831 IRONMAN70.3柳州站在即,在3月25日全球铁三“铁人100天”训练营的讲座中,自行车教练卫斯理讲解了关于自行车赛段最后的准备事宜。如果你也报名了I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