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里皮尝试新阵中前场变数大 2伤号恢复阵容完整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国足踩场冯潇霆开怀大笑 里皮场边接受采访

  在北京时间今晚8点进行的俄罗斯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第7轮角逐中,中国队将在伊朗德黑兰客场挑战小组未尝败绩且未失一球的领头羊、目前排名亚洲第一位的伊朗队。虽然此前5次客战伊朗队全部败北,虽然在赛前备战过程中遭遇东道主的种种刁难,但这一切都不能改变中国队此次客场之行取分的目标。抵达德黑兰后,中国队主教练里皮已经在技战术演练过程中作出人员调整,以确保球队在今晚的比赛中提升中场厚度和对抗硬度。用队内人士的话说就是,“客场踢伊朗队,中国队至少不能服软……”

  阵容比中韩战时还完整

  上周中韩比赛前,中国队受到感冒病毒的侵袭,包括队长郑智、前锋武磊在内的多名队员感冒甚至发烧,于海、黄博文也因身体不适最终无缘报名参加当场比赛。不过因为后勤保障小组提供了细致入微的服务,身体有恙的队员或伤号得到了及时治疗,所有入选本期国足集训队的25名球员最终全部前往德黑兰。尽管全队刚刚抵达德黑兰时当地雨雪交加,气温甚至低于长沙,但是因为前期准备工作充分,队内直到现在也没有再出现新的病号或伤号,黄博文、于海以及之前状态低迷的张玉宁在德黑兰一个个生龙活虎,如此完整的阵容,也非常有益于国足打好今晚的比赛。

  主队盘外招影响国足备战

  从国足抵达德黑兰开始,有关“东道主接连使出盘外招”的内容就频繁出现在国内媒体的报道中。这是因为伊朗足协为中国队准备的训练场地是一块犹如菜地般的场地,由于场地坑洼不平,国脚们在上面触球、跑动都格外小心,缩手缩脚地训练,质量上当然要大打折扣。让国足更为不满的是,东道主将昨天中国队赛前新闻发布会及官方场地适应训练的时间分别安排在当地时间中午12点30分、下午4点30分。前一个时间点恰逢国足吃午餐时间,而两个时间点相距4小时,意味着里皮和队长不得不先后两次出行,且每次出行的交通时间都不会少于一个半小时,这将影响他们的休息。

  中国队昨天稍后也在官方表态中称,国际足联有关规则写明,赛前媒体活动应安排在比赛场馆内进行,但实际上新闻发布会现场另选他地。中国队通过正规渠道提出调换请求,但最终遭拒绝,中国队基于安排不合理,最终放弃参加此次发布会。中国队方面同时表示,主教练里皮非常愿意与媒体交流,因此为媒体争取了官方训练前的现场采访环节。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有关规定,如果参赛球队无故缺席赛前新闻发布会,那么将面临纪律处罚,果真如此,中国足协恐怕也不会忍气吞声,而会据理力争。

  交战史不该成为心理障碍

  其实在中国队队内人士看来,所谓“盘外招”在国际大赛中并不鲜见。真正决定比赛胜负的,还是双方的实力对比和竞技状态。在已经结束的6轮12强赛比赛中,伊朗队虽然只打进了5球,但却是小组6队中唯一一支没有输球也没有失球的球队。国际足联对伊朗队的评价是,“伊朗队能够获得亚洲最高的国际排名与他们长期以来保持的稳定不无关系。”在此前12强赛对阵卡塔尔队、韩国队两个主场的比赛中,伊朗队保持了全胜。

  历史上,中伊两队共正式交手24次,中国队6胜6平12负明显处于劣势。此前做客伊朗客场,中国队已经5连败。上一次在世预赛决赛阶段交手是在1997年,当时中国队以1比4惨败。不过既然能够终止逢韩不胜,中国队至少从心理层面也不会畏惧伊朗队。

  国足中前场变数大

  据了解,在最近几天的实战演练中,里皮已对阵容阵型作出一些新尝试。队内有关人士透露,在日常训练生活过程中,里皮总会提醒队员保持自信,并希望他们能在所有的比赛中保持进攻的主动性。对阵伊朗队,中国队至少在态度上不服软。基于伊朗队强悍的身体条件,里皮已考虑在中场特别是后腰位置上提升“厚度”,能上能下且控球、经验俱佳的队长郑智依然是这个位置上最活跃的一颗棋子。在防守吃紧的时候,他可以回撤到中卫位置上,而在进攻中他可以顶上。同样攻守俱佳且上轮休战的黄博文与长于碾压对手的蔡惠康也有望成为中场方面的变数。在中韩比赛中打进制胜球的于大宝能否继续首发也存变数,里皮不排除起用自己执教恒大期间的爱将郜林,后者和黄博文一样,是目前这支国家队中为数不多有过攻破伊朗队球门经历的球员。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8/n485126480.shtml report 2445 国足踩场冯潇霆开怀大笑里皮场边接受采访在北京时间今晚8点进行的俄罗斯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第7轮角逐中,中国队将在伊朗德黑兰客场挑战小组未尝败绩且未失一球的领头羊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