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扬马将分枪发令分区起跑 安排医务跑者分段跟跑

来源:扬州晚报
  • 手机看新闻

  今年扬马和往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将采取分枪发令、分区起点的模式起跑。这是记者从昨天上午召开的扬马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省体育局副局长刘彤表示,扬马不但催生了省内其他马拉松赛,更为省内其他马拉松赛树立了规范化办赛标杆。

  新举措

  分枪发令,分区起跑

  首次融入宁镇扬一体化理念

  经过11年坚守和探索,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已连续五年荣获国际金标赛事、全国马拉松金牌赛事,成长为中国半程马拉松的标杆。市体育局局长佘俊臣介绍,今年扬马将于4月23日鸣枪,赛事设置有半程马拉松、10公里和迷你马拉松三个项目,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3.5万名选手参赛。其中包括组委会特邀的符合国际金标要求的35名国际高水平运动员以及近百名国内专业运动员参赛。

  对于今年扬马,佘俊臣表示,将继续回归赛事本质,关注跑者服务:“我们将针对历届跑友们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以最大的诚意为跑友创造更加美好的扬马体验。”

  和往年相比,今年扬马最大的变化就是起跑的方式。“由于扬马是三个项目的结合,所以为了避免项目间的相互影响,今年将首次采取分枪发令、分区起点的模式。”佘俊臣说。

  任何马拉松赛事,安全都是头等大事,佘俊臣表示,今年扬马将借鉴东京马拉松的经验,第一次在赛道上分区段安排有医疗急救技能的医务跑者跟跑,在跑者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给跑者提供帮助。

  在今年某城市马拉松的比赛中,由于赛道标识不清,再次出现了领先选手跑错道,进而憾失冠军的情况。对此,佘俊臣表示,今年扬马的赛道线路与去年保持一致,“我们在赛前邀请了国际丈量员对赛道做了精准丈量,并绘制了赛道指示和布置图。”佘俊臣说,今年赛道沿线各种指示标识将更加醒目、清楚。

  “跑者服务无止境。”佘俊臣说今年的赛道保障在去年的基础上也有提升。“今年赛道饮用水增加至13.5万瓶,功能饮料增加至7.5万瓶,赛道能量棒3.5万份,设置550台移动厕所,赛道全程免费WiFi全覆盖。”

  今年扬马还首次融入宁镇扬一体化发展战略理念,“今年扬马专门为南京和镇江留出参赛名额,组成南京和镇江扬马跑团,而扬马组委会也将组织跑友参加随后的南京和镇江马拉松赛。”

  新亮点

  露营晚会缓解跑者住宿难

  鞠萍阿姨将走进扬州的小学

  今年的扬马除了扬马民间形象大使选拔、城市跑不停四季跑、扬马圣火采集仪式等传统活动外,还将创新开展扬马嘉年华、露营篝火晚会、我为马狂、扬马训练营、大手牵小手等五大主题活动。

  这其中,最吸引人的无疑是露营篝火晚会。烟花三月下扬州,每年扬马举办的时间都是扬州最美的季节,在这个季节里,来扬州游玩的游客非常多。因此住宿难也是每年来扬州跑扬马的外地选手面临的头号难题。“举办篝火露营晚会既能够缓解住宿紧张问题,又为跑友搭建交流平台,更丰富了赛事内涵。”佘俊臣介绍,4月22日,组委会在扬马起点附近的扬州生态科技新城自在岛欢乐小镇,为跑友们提供1000顶户外专用露营帐篷及22日晚餐、23日早餐,“同时参与者还可品美食、游景区、泡温泉、观宝马、参加篝火晚会,纵情展示才艺,彰显运动活力。”

  由于央视也是扬马的主办方之一,因此每年央视的主持人都会组团来扬州跑马,今年也不例外。据悉,今年央视的主持人们来扬除了参加马拉松的比赛之外,还将参与一些公益活动,《大手牵小手——走进扬马》特别节目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公益活动。“组委会将联合央视少儿频道拟于4月22日在扬州的小学录制《大手牵小手-走进扬马》特别节目。”佘俊臣透露,届时央视著名主持人鞠萍将携央视少儿频道主持人走进扬州的小学,与孩子们进行互动。“节目将在央视少儿频道播出。通过央视名主持走进校园,用‘大手牵小手’的方式,让更多的孩子了解马拉松,了解跑步,了解扬马,爱上体育。”

  高评价

  扬马催生了省内其他马拉松

  已成江苏马拉松规范化办赛标杆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向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刘彤提问:扬马作为省内第一个马拉松,也是唯一的金标马拉松赛,在推动江苏城市马拉松发展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

  对于这个问题,刘彤给予扬马以高度的评价:扬马不但催生了省内其他马拉松赛,更是为省内其他马拉松树立了规范化办赛标杆,同时也是我省体育竞赛与体育产业结合的典范。

  刘彤说,扬州马拉松创办于2006年,是国内第七个城市马拉松,也是江苏第一个马拉松赛事。扬马成长于国内马拉松大爆发时期,应运而生,快速发展,成为国际金标、国内金牌赛事。“扬马是江苏省重要品牌赛事。通过举办扬马,进一步展示了扬州城市形象,赛事综合效益明显。”刘彤说,在这种示范效应下,省内无锡、南京、镇江、苏州等城市马拉松也随之创办,“到目前为止,省内几乎所有地级市都已举办过马拉松或正在筹划举办马拉松赛。”

  扬马作为国内半程马拉松唯一的国际田联金标赛事,不但催生了省内其他的马拉松赛事,更为省内各大马拉松赛事树立了规范化办赛标杆。“扬马办赛历史长,办赛经验丰富,赛事组织规范。国内、省内很多马拉松通过现场观摩、与组委会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竞赛组织规范化程度,对省内马拉松快速发展打下基础。”刘彤说。

  扬马还是体育竞赛与体育产业结合的典范。“扬马开创了政府与市场共同参与的马拉松办赛模式,通过政府主导办赛,吸引各类企业参与,促进体育产业大发展。”刘彤说,扬马的这种办赛模式不仅在马拉松赛,在其他大型体育比赛组织中同样适用。“这是体育竞赛与体育产业紧密结合的模式,推动了众多体育运营公司产生,推动了众多高品质体育赛事举办。” 记者 傅春扬 制图 袁亮

sports.sohu.com true 扬州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8/n485135864.shtml report 2640 今年扬马和往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将采取分枪发令、分区起点的模式起跑。这是记者从昨天上午召开的扬马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省体育局副局长刘彤表示,扬马不但催生了省内其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