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面对伊朗,我最担心里皮犯一个错误

  中伊之战,多多少少会让我们回想起1997年的十强赛——基本上也是场场生死战。有一度甚至被提前宣布死刑了,最后算来算去,要是把握好还是有机会。当时13分就有可能出线了。就跟战争即将到来之前的感觉一样啊,参谋来回走,女秘书抱着各种卷宗,灯在晃。

  97年的10强赛的第一场比赛,当时东方宾馆的工作人员打出来的都是2-0的横幅。当时比赛还真的呈现出2-0的局面。当时有过2-0的领先啊,当李明打入第二粒进球的时候,万众欢呼。戚务生在教练席上挥手之间,好像在说:“孩子们快回来,不要再庆祝了,我们已经够开心了。”但是紧接着,梆梆梆梆,被伊朗连进四个。所以说,伊朗足球在中国足球面前的存在还是一道大山。

  

  1989年左右,我的孩提时代。当时高丰文执教的国足在沈阳赢了伊朗。那两个球谁进的,一个叫朱波,一个叫张小文。那个时候是朱波是右后卫,张小文是左后卫,结果这哥儿俩在对伊朗的比赛中,各自完成了给各自的助攻。这些都是当时中国足球的故事,我们都有幸成为了当时的见证者。一想已经是30年前了。现在30年后,中国足球依然面对着明天晚上的生死之战。当赢了韩国之后我们觉得好像是豁然开朗,但这只是鬼门关的第一关,后面的每一关可能也会如此艰难。

  国足有几年没赢伊朗了?7年。我们7年没有赢过伊朗了。伊朗的主场我是没有去——听说过没去过,确实有它的魔鬼之处。我记得当年,谢峰去伊朗打比赛回来和我说:“我们一去德黑兰,第一堂训练课出来,伊朗人就开始在那儿比划,四个手指头跟我们比划。只要见着中国人就是比划。意思就打你们4个。我们憋足了劲儿,说打我们四个?!最后倒没输0:4,输了一个1:4 。”要是他们的主场有15%的女性,可能声浪还小点——但是没有。所以说,我们是面临着魔鬼的主场。

  

  还有不少盘外招,说伊朗安排的发布会的时间纯属扯幺蛾子,给里皮也弄急了。而且提供的训练场地坑洼不平。再加上伊朗换了新大巴,伊朗人就在旁边宰牲,弄得满地是血。那意思就是:我为刀俎,你为鱼肉。

  我个人觉得这场比赛的难度是大于对韩国。原因是,你要说实力,伊朗的总身价是中国的2.47倍,韩国是4点多倍。伊朗最贵的是阿兹蒙,1250万欧。差不多相当于八九个武磊——武磊150万。而且伊朗的首发阵容基本上都过了百万欧元。咱们这边就只有武磊和张琳芃。你问这身价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一个整体的、基础的实力。我之所以说艰难,不是因为历史,而是赢了韩国之后会给伊朗带来一定的影响——无论是奎罗斯对于里皮的恭维,还是主将对于中国队赢球之后的一种认可,你会发现,他要是舍我其谁的时候,反而你容易偷他一个。但他要是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又变得小心谨慎,这事就难了。

  

  现在我们没法猜里皮,他怎么想我们不知道。我们只能通过我们的理解给大家提供思路。比如说,这场比赛你们觉得会轮换几个人。按理说,第一场的比赛可以,完成得不错。

  曾诚肯定不会变。

  后防线,我觉得没毛病。唯一有可能就是姜至鹏,他可能身体对抗差点意思。但他那天说了,我进攻是零分,但防守是一百。他不上去助攻,但张琳芃那边频繁向前冲,他这边站住了,反而达到了一种攻守的的平衡。

  

  如果说后卫线基本不动,郑智肯定不动,不用说。还有于大宝肯定不会动。为什么?不说他的进球,就看他在对韩国的关键比赛里能够脱颖而出,说明里皮对于大宝是有研究的——就是即使不进球,他对球队也是有贡献的。为什么?他能跑。在中锋站桩作用和身体上,他不如张玉宁;在技术和经验上,他不如郜林。但是,他比张玉宁灵活有冲击力,比郜林爱跑。所以里皮在这三个人中看重他的综合的能力。那么还剩四个可能改变的人选:张稀哲、蒿俊闵、武磊、王永珀。

  其实我觉得里皮是拥有丰富的技战术经验和对比赛的一种嗅觉的。上一场比赛,尤其是下半场,中国队打过几次不错的反击。韩国队虽然是客场,但落后一球一定会形似主场——而你恰恰通过这个阵型可以完成不错的反击。要是对伊朗,这种的情况多一点的话,可能会对中国队有积极的影响。

  所以我总结——可能猜不到里皮——吴曦黄博文会上,还有张稀哲、郑智这四个人是中场。于大宝肯定占一个,剩下一个是张玉宁还是郜林我不好说。张玉宁是很优秀的,但我觉得他距离球门远的时候,威胁就小了很多。

  

  我想说的,就是如何定义这场比赛,战略是什么。是跟打韩国那样死磕,还是先强攻打他措手不及,还是先稳稳后发制人?我们猜不到他的阵型和首发,主要是因为我们没法决定这三种想法中里皮到底选哪一种。

  定一个战术,是基于对对手的了解,以及这场比赛的基本形势。那么这场比赛的形势,里皮是想拿一分还是三分?一分不解渴,三分又有风险。有些比赛是你想赢却输了,有些比赛是你不想赢但你赢了。还有一点就是,对伊朗的认知。现在伊朗队除了阿兹蒙之外,其他人可能就那么回事,大差不差。但是里皮一翻数据,这个队是1-0主义啊!6场进了5个球,拿了14分,多高效!有人说:“你这队进攻也不行啊?”你想想,中国队400多分钟没进球,5场才进了1个球——人家6场5球。更重要的,他们没输过,没丢过球。这没丢过球,每场都1-0,最后演变成2-0还是0-0 ,这就有点玄了。

  

  不过,伊朗人是波斯民族,性格刚烈。有时候一上头什么都能做出来!得意忘形也好,舍我其谁。所以就需要奎罗斯这样的稳一点的教练——又没有那么大牌,还有欧洲的绅士范儿,不慷慨激昂。但是,无为而治,肚子里还有点东西。所以说,在西亚,特别是伊朗,当教练也不是那么容易。

  比较担心的情况是:我最怕的里皮过于自信。他想照方抓药,赢韩国的方法再用在伊朗身上——当然这种可能性不大。当我们更多的希望寄托一个人的时候,我们最大的希望就是他不要犯错。但是人都会犯错。我想表达的是,里皮现在确实是我们寄予厚望的人。队员们虽然也不错,但他们也1-5输过泰国,他们也会有摇摆。一个队的教练如果能咬定青山不放松,有自己的判断力,做出几乎都是接近正确的选择。阵型、战略、打法、换人等等,再加上一点运气,才能无限接近于胜利。

  最后,乐播足球带你起底伊朗队——

  豪门教练+强力前锋!

  面对强敌中国队原来已经暗藏秘密武器!

  

最刚毅的人

一定会点击右上角无私分享

  

sports.sohu.com true 老董球评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8/n485237519.shtml report 4133 中伊之战,多多少少会让我们回想起1997年的十强赛——基本上也是场场生死战。有一度甚至被提前宣布死刑了,最后算来算去,要是把握好还是有机会。当时13分就有可能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