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为什么感觉我跑步比别人更容易受伤?

FUN RUN 跑步 阅读(0) 评论()

  第一:为什么跑步我会比别人容易受伤?

  人站在地上,两腿承受的重力只是人的体重。但当人从空中下落之时,由于一定的速度和地球引力影响,落地后其腿部所要承受的地面冲撞力要数倍于自身的体重。此时的落地,还是双腿平稳,跑步姿态正确的理想状态。如果技术变形,重心不稳,出现着地时重心偏向脚外(内)侧等情况,其局部的受力就会瞬间更大了。所以很多跑者的脚、踝、膝关节的弯屈拧转、肌肉拉伤、撕裂甚至断裂等伤病的出现,很多情况下就是由于力量不够所引起的。

  第二:跑者对于力量训练的误区

  1、感觉力量训练没必要,觉得跑步就是有氧运动,与力量肌肉没啥关系。

  2、力量练习的强度、频率安排不科学。最常见的是,没有按照体重的不同,来安排训练强度。

  3、在做力量练习时,对各部位肌肉力量发展的掌控不平衡,比如大腿前面的股四头肌强,大腿后侧的股后肌弱,造成比例失调。

  4、误以为力量训练就是健美训练,片面追求肌肉块头和线条美,而忽略所参与运动本身需要的力量特点。

  5、忽视肌肉力量的耐力练习,不能仅追求瞬间的爆发力。

  6、关注力量训练但不注意拉伸,这常会导致肌肉弹性的下降。肌肉一旦在运动中遇到被拉长的情况,由于承受力不足,易出现肌肉肌腱的断裂。

  7、忽视了对于上肢力量的锻炼,其实通过合理地利用双臂力量,即使在最后双腿疲劳的状况下,还能给你提供继续跑步的动力。

  第三:针对跑者经典的力量训练动作

  1、超人式

  俯卧,手和腿都伸展开。头、左臂和右腿抬起跑地面约15cm高,保持3~5秒,然后放下。然后用右臂和左腿重复这个动作。两边各做十次。注意不要把肩部抬得太高。也可以双手双脚同时抬起增加难度。

  2、弓步下蹲

  双手叉腰、紧收腹部、双脚与肩同宽,一脚向前跨一步(跨步距离约比走路时的步伐再大一些即可),然后下蹲。将重心摆在躯干及后脚上,身体保持中立,不要过度前倾或后仰,后脚尽量不要跪地。再利用后脚及核心的力量,把身体及前脚推回到起始位置,换边。

  3、单腿挺髋

  仰卧,单腿屈膝,脚尖勾起,另一侧腿举起,大腿垂直向上,双手自然放在体侧。注意支撑腿发力将髋部顶起,使上身、髋部、支撑腿大腿持平,保持1~2秒,缓慢放下。

  4、侧身躯干上抬

  侧卧,用右臂前部支撑上身,抬起臀部,仍然用前臂和右腿支撑你身体的重量,将左手朝上举。保持10~30秒。换一边,重复。注意保持臂部的位置,不要让它下垂。

sports.sohu.com true FUN RUN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9/n485335428.shtml report 2278 第一:为什么跑步我会比别人容易受伤?人站在地上,两腿承受的重力只是人的体重。但当人从空中下落之时,由于一定的速度和地球引力影响,落地后其腿部所要承受的地面冲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