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里皮不是刘谦,中国足球拒绝“伪高潮”

  

  就在38年来首次在重要大赛中克韩,国足冲击俄罗斯世界杯乍现曙光之际,伊朗队用一个1:0结结实实给了国足当头一棒,而且从场面来看,如果伊朗队的机会把握能力再强一些,比分可能是X0。具体是几,请自行展开想象。

  伊朗队以17分一骑绝尘,几乎锁定世界杯坐席,而国足的主要竞争对手韩国、乌兹别克斯坦也纷纷取胜,积分分别达到13分和12分,这使得只有5分的国足,距离有资格竞争世界杯名额的小组第三名也已经差了7分!“理论可能”这一枯燥得不能再枯燥、冷酷得不能再冷酷的字眼又双叒叕一次不偏不倚地砸到了国足头上,逃都逃不掉。

  首度克韩着实令国人兴奋了一把,因为这是在货真价实的大赛中赢了韩国,但其实我还是不惮以一丝小小的不情愿联想到了中韩两国的紧张关系,以及由此对韩国队带来的客场效应,当然,我是绝对不支持体育与政治关联在一起的。而孙兴民的缺阵对这支本就实力不是最佳的韩国队带来的影响同样不小。

  无论怎样,国足克韩让国人欢欣鼓舞,甚至连晋级世界杯的欲望也被点燃,个别媒体也开始配合球迷意淫般地畅想国足晋级世界杯的美妙时刻。这其实是过往桥段的一次次重演,但凡国足在某场比赛中踢得不错,就往往有兴奋过头的声音,这一方面说明球迷真的很容易得到满足,另一方面说明国足确实太弱了。

  我们需要回归理性,中国足球更需要拒绝“伪高潮”。

  对于姜至鹏,其实不必太苛责。毋庸置疑,他确实失误了,而这个失误也确实是致命的,中国队因此失球,甚至失利。不过姜至鹏在赛后承认了这个失误,解释了犯错的原因,并为此道歉,这是职业球员应该有的精神。至于里皮在使用他的时候的位置安排是否妥当,那是里皮排兵布阵的事情,也是国足在左路确实捉襟见肘导致的,而吴曦的意外受伤也打乱了里皮的战略部署。再至于疑似姜至鹏的妻子在今天这个“最佳时机”发出的谴责姜至鹏出轨的长文,这是家务事,只有两人最清楚其中的原委,这件事还是留给他们自己解决吧。

  还想说说里皮,通过观察他执教国足的三场比赛,以及他在广州恒大的执教表现,他足以配得上“大师”的称谓。在手握一把与前任国足主帅相同的牌时,他能把国足整个提升一个档次,点燃斗志,注入自信。

  里皮偶尔可以让我们见证奇迹的时刻,一如刘谦那样,但他不可能永远是刘谦,因为面对国足,里皮还不具备点石成金的能力,国足也远未达到受里皮“点化”的高度。

  这就是现实!

sports.sohu.com true 公说公有理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9/n485420085.shtml report 1708 就在38年来首次在重要大赛中克韩,国足冲击俄罗斯世界杯乍现曙光之际,伊朗队用一个1:0结结实实给了国足当头一棒,而且从场面来看,如果伊朗队的机会把握能力再强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