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为郎平首设"总教练"一职 教练组仍存一隐患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 手机看新闻

  3月29日,新一届中国女排的教练组和集训大名单正式公布,郎平由于需要进行髋关节的手术治疗和康复,因此升任总教练但暂时不会在2017年带兵征战,这是中国女排首设总教练一职可谓为其量身定做。教练团队是由赖亚文和安家杰领衔的固有班底,袁志自从助阵里约奥运备战后再回归算是其中的新意,问题在于并未设置专职二传教练,究竟安排谁来带二传组悬念待解。

  女排首设总教练 为郎平量身定做

  众所周知,郎平今年做左右两侧的髋关节置换手术,至少需要长达三到五个月的康复时间,这与中国女排出征8月大奖赛和亚锦赛、以及9月大冠军杯撞期,因此不会在2017年亲自挂帅一线而专心养伤。不过,郎平对于中国女排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考虑到后续2018年世锦赛、2019年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需要她坐镇,故而排管中心首次设立总教练一职为其量身定做。

  赖亚文沿用班底 袁志加盟有新意

  刚刚升任排管中心副主任的赖亚文,在东京奥运周期继续担任中国女排领队一职,并且兼任助理教练的日常训练工作。作为白银一代的前中国女排队长,赖亚文被郎平委以重任担任首发副攻,进攻并非暴力但手法和线路丰富,并且拦网预判和手型堪称世界一流,同时当年一传、防守和小球串联技术过硬,此番留在新一届的中国女排教练组,针对副攻新秀的特训非常的重要。

  安家杰之所以会被排管中心和郎平选定为执行教练,源于从2014年起加盟女排教练组以来,全程参与过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工作,身为郎平助教积极为中国女排献计献策,并且具备独自带领二队征战瑞士赛和大奖赛的总决赛经验,问题在于挂帅山东的成绩在全国联赛徘徊于保级圈,因此在2017年冲击大冠军杯、大奖赛和亚锦赛,对于个人执教生涯来说有助于积累资本。

  新一届中国女排教练组构成的亮点,在于袁志继奥运会前临时加盟后再度回归。这位辽宁籍国手是中国男排在里约周期的当家接应,不同于上海戴卿尧的身高和臂展占据先天优势,袁志在前后排的进攻手段更为丰富,控球手法细腻并且技巧性更强,这一点更值得中国女排借鉴。同时,袁志早年是由主攻改打接应位置,一传、防守和串联能力犹在,如此攻守平衡也是急缺的。

  教练组存一隐患 谁来带二传训练

  按照中国女排的教练组设置,安家杰作为执行教练全面负责日常训练和外出比赛,其他教练袁志、吴晓雷、于飞和李童分工明确,袁灵犀还要兼职数据统计分析工作,赖亚文除担任领队掌管全局外,同样指导副攻组的训练工作,自由人位置则是由包壮主抓。稍显遗憾的是,这一次女排教练组并没有设置二传专项教练,在里约奥运会周期的这一重任,则是由总教练郎平负责。

  二传位置的培养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新一届的中国女排目前有三位二传入围,分别是辽宁丁霞、江苏刁琳宇和天津姚迪。其中,姚迪是年年集训却始终未能站稳脚跟,具备一定的经验但却磨损出膝伤和腰伤;几进几出国家队的丁霞通过自我蜕变,终于从边缘国手坐稳里约奥运会的首发主力,再加上新赛季联赛表现抢眼的刁琳宇,究竟哪位教练负责单项指导还悬念待解。(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9/n485479039.shtml report 1378 3月29日,新一届中国女排的教练组和集训大名单正式公布,郎平由于需要进行髋关节的手术治疗和康复,因此升任总教练但暂时不会在2017年带兵征战,这是中国女排首设总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