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郎平挂名扶植安家杰上位 女排战绩考核指标在哪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 手机看新闻

  3月30日,新一届中国女排的教练组和集训大名单昨日正式公布,郎平由于需要进行双侧髋关节置换手术,因此在2017年担任首次设立的总教练一职,安家杰则是被任命为执行教练负责全面工作,不过身兼女排国家队和山东省队两职重责在身,需要理顺两方面的集训和比赛撞期问题,其中大冠军杯、亚锦赛、大奖赛的总决赛和全运会,成为考核2017年执教成绩的重要指标。

  郎平挂名有玄机 扶植副教练上位

  顺利续约中国女排的郎平担任首次设立的总教练,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首度谈及未来的工作重点,透露会在东京奥运周期宏观上把握中国女排的发展方向,会针对组队、训练和备战等方面给出专业建议,不过具体操作则是由安家杰领衔的教练团队执行。换言之,郎平除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有望亲自挂帅外,其他赛事可能计划锻炼教练组,扶植安家杰尽早上位独当一面。

  女排赛程遇考验 安家杰重责在身

  由于国际排联和亚排联调整赛程集中到8-9月,而四年一届的全运会也是在同一时间撞期,因此兼职女排国家队和山东省队的安家杰重责在身。根据2017年赛历显示,中国女排在这两个月的外战任务包括大奖赛的总决赛、亚锦赛、大冠军杯、世锦赛的亚洲区预选赛,而7月还有大奖赛的前期三周分站赛,除了世预赛由于对手相对较弱之外,其他传统赛事还是极具竞争力的。

  同时,四年一届的全运会通过分组预赛、排位赛(即落选赛)和总决赛揭晓冠军,前期A和B组预赛分别在上海和嘉善举行,经过协调开赛日期推迟到5月18-28日举行,主要是给朱婷远征土超和欧冠(甚至包括世俱赛)让路,决赛阶段则是前移到8月18-28日,两者之间还要利用空档进行排位赛(即落选赛)产生晋级决赛圈的末席,由此不难看出安家杰身兼两职的劳累。

  成绩考核有指标 成独立带队资本

  得益于郎平在里约周期推行大国家队理念,传媒和球迷对于中国女排的成绩要求趋于理智,不再苛求个级别比赛都要冲击奖牌,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对于成绩没有考核指标。郎平在2013年接手女排国家队在亚锦赛的半决赛和季军战意外折戟,名列第四创造出38年来的历史最差战绩,然而不能忽略的事实是早前大奖赛的总决赛摘银,并且同时创造出大奖赛13场连胜的新记录。

  翻看郎平执教中国女排在里约周期的成绩单,2013年大奖赛成功摘银、2014年世锦赛屈居亚军、2015年世界杯夺冠、2016年奥运会折桂,至少每年都会有一个拿得出手的成绩,特别是最为重要的三大赛战绩斐然。这无疑是给执行教练安家杰提出参考指标,虽然在2017年亚锦赛、大奖赛和大冠军杯并不苛求夺冠,但至少要保证不该输的球绝不输,并且拿出一项令人接受的成绩。

  利好消息是,中国女排目前的奥运冠军构架尚在,包括主攻朱婷和张常宁、副攻袁心玥、接应龚翔宇、二传丁霞和自由人林莉,执行教练安家杰只需要在个别位置进行微调,同时大奖赛的总决赛落户南京,东道主优势更有助于创造佳绩,并且可以在前三周大胆考察新人而无需为出线担忧。一旦安家杰独立挂帅能够经受住成绩考验,未来有望以此为砝码更快接手国家队帅位。

  当然,安家杰的执教劣势在于挂帅山东的成绩欠佳,男排在其离职后经由辛春生改造跻身前列,女排手握青少年组冠军梯队却常年徘徊于低谷,这自然需要在2017年拿出过硬的成绩来为己正名。(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30/n485573898.shtml report 1437 3月30日,新一届中国女排的教练组和集训大名单昨日正式公布,郎平由于需要进行双侧髋关节置换手术,因此在2017年担任首次设立的总教练一职,安家杰则是被任命为执行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