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从陪练到世界冠军到主教练,秦志戬一路太励志!

  北京时间3月30日上午, 2017年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会开始,正如早前传闻剧透的那样,刘国梁正式卸任男乒主教练一职。

  由于马龙恩师秦志戬是该职位的唯一候选人,所以此次竞聘结果对于他来说毫无悬念。也就是说,秦志戬即将执掌中国男乒。

  秦志戬

  秦志戬,1976年10月出生于江苏镇江。

  国乒运动员、教练员。

  左手直握球拍弧圈进攻型打法。

  6岁开始打球,1989年进省市队,1993年进国家队,2005年11月,正式退役成为一名教练。

  成绩:2001年世乒赛混双冠军;九运会混双冠军、男单亚军;十运会混双冠军、男团冠军。

  ▼06年30岁的秦志戬,随意一站就是杂志内封

  少年得志却又大器晚成

  秦志戬出道很早。1993年,蔡振华履新男队主教练,将一批有前途的二队小将调入一队,被列为国家男队的8个重点培养对象,这其中就包括刘国梁、孔令辉和秦志戬。1994年,秦志戬就随队夺得世界杯男团冠军。

  ▼最右边秦志戬

  按照国家队的惯例,有希望的年轻队员会被派访欧,访欧的成绩将决定他们是否得到重用,因此年轻队员对访欧都很重视。但秦志戬首次访欧就一败涂地,在种子选手不参加的预赛中就惨遭淘汰。

  一次失利并没有让蔡振华失去希望,“而是鼓励我,一次次地给我机会,1995、1996、1997、1998年都让我访欧。”但由于打法打法的缺陷和心理的阴影,秦志戬年年惨败。

  秦志戬为左手直板选手

  秦志戬在国内战绩不错的相持型打法,对付人高马大的欧洲选手,却不如闫森那种凶狠型有效。访欧本来是对年轻队员的肯定和锻炼,却对那时的秦志戬带来难以磨灭的心理阴影。

  后来连蔡振华也对他丧失信心了。秦志戬也从队中的主力变成了陪练。主要模仿的是夺得第一个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的韩国选手刘南奎。

  ▼在人才辈出的国家队,这样的成长历程并不少见

  当时才20岁的秦志戬看着和自己一批的孔令辉、刘国梁已经拿了世界冠军,心里非常不好过,但他还是爽快地当起了陪练。他说:“我刚进队时,吕林也经常陪我练,教给我很多东西。现在他是重点,要我陪,那没话说,牺牲自我,保全大局,是中国乒乓球队的优良传统。”

  由于秦志戬陪练效果好,后来一到大赛,教练就安排他陪主力练。悉尼奥运会结束后,秦志戬还获得了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走在世界冠军前的人”荣誉称号。

  直到改大球后,秦志戬才逐渐在混双上找回证明自己的勇气和信心。1999年世乒赛中国八组混双进军,秦志戬与杨影搭档获得混双季军,并列的是王励勤王楠。

  ▼第46届世乒赛混双冠军

  ▼九运会混双冠军

  两年后秦志戬终于迎来职业生涯巅峰时期。在大阪世乒赛中,他与杨影一路闯进决赛,更在决赛阶段轻取选手,一举夺魁完成从陪练到世界冠军的救赎。

  九运会男单半决赛,他击败王励勤晋级决赛,最终被马琳逆转获得亚军。据不可考消息,在那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秦志戬一发不可收拾,把当时的国家队五虎将(王励勤,孔令辉,马林,刘国正,刘国梁)中四个都赢了(没赢孔令辉是因为正式比赛没碰到过)。

  与马琳搭档闯进第47届世乒赛男双四强

  2005年十运会,秦志戬帮助江苏队拿到了男团的冠军。那一年,他29岁,也正式告别了运动员生涯,退役成为一名实习教练。

  新的起点新的挑战

  秦志戬退役当教练正赶上了好时机,当时鼓励教练员年轻化,一个月后,秦志戬就成了当时还是后起之秀马龙的主管教练,在此两个多月前,马龙刚刚拿了十运会单打季军。从此陪伴了10年,见证马龙从龙仔到地表最强龙的蜕变。

  直通不莱梅,师徒俩第一次搭档参加正式比赛

  为了带马龙,秦志戬使出了十八般武艺。为了治马龙的胆小,他半夜把马龙骗到山顶上拿自己的生日礼物。为了马龙也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秦志戬一鼓作气戒了多年的烟瘾。但有人问2015年是不是马龙的巅峰是,秦志戬一下就严肃地否认了,然后淡定地说2016才是马龙的巅峰……

  ▼眼神里满满都是对弟子的信任

  在接手马龙的10个月后,秦志戬又迎来了第二个小徒弟,比大弟子恰好小10个月的许昕。许昕在二队的时候就被秦志戬一眼看中,等着升上来后就要过来,原因就是“左手,直板,爱退台,这不跟我一样吗。”

  ▼许昕风骚的背后击球,秦志戬也曾使过

  马龙和许昕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性格。“比如赛前马龙会一句话不说,我跟他说比赛要注意的事项,他也不会有反馈,而是在自己的世界中准备着;许昕则会不停地跟我说话,话题从球场外到球场内,所有的他见到的想到的都会说,他要把这些压力释放出去。”

  ▼恶搞——马龙:我不听,许昕:我也不听

  秦志戬摸透了这两个师兄弟的性格,却总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直到2014年许昕换组,给他带了巨大的反思。他总说许昕还是个大孩子还不成熟,却又说,“队员在比赛中体现的不成熟,其实是由于我做教练的不成熟造成的。”

  ▼许昕曾感叹,“除了我爸这个男人跟我感情最好

  一年前他才刚刚陪伴许昕拿下世界杯男单冠军,自己带了8年的徒弟,他怎么想怎么不舍,却为了许昕的未来考虑,毅然决然放手,让他归自己的师父吴敬平组。

  国乒新时代三剑客,秦志戬教出了俩,不得不让人感叹他对队员的用心以及观察入微。这次竞选男队主教练,秦志戬记得到了刘国梁的信任也是众望所归。

  这次国乒教练员竞聘大会结束后,中国乒乓球队就将进入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的封闭备战,秦志戬新官上任的第一场世乒赛,中国男乒会发生什么样的化学效应,我们一起期待!

*本文图片与资料部分来源于贴吧吧友S·C青稞以及知乎作者冒泡,经小乒编辑成文

sports.sohu.com true 快乐乒乓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30/n485645392.shtml report 6107 北京时间3月30日上午,2017年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会开始,正如早前传闻剧透的那样,刘国梁正式卸任男乒主教练一职。由于马龙恩师秦志戬是该职位的唯一候选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