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国足老队长力拼伊朗3代球星 孤独奔跑10年无人可替

  北京时间3月28日,世预赛12强赛国足0-1不敌伊朗,晋级世界杯希望渺茫。更令人痛心的是,我们输掉的不仅仅是现在,还有未来。当伊朗的核心球员已经变为22岁的阿兹蒙、24岁的塔雷米,中国男足的核心依旧是37岁的郑智。

  本场比赛看,里皮的运转体系仍然非常依赖郑智,上半场中后段,在国足疲于奔命、遭遇围攻时,正是郑智的抢断、组织和前插为客队缓解压力。下半场中段,里皮孤注一掷实施变阵,而他面授机宜的对象,仍然是队长郑智。这几乎是中韩之战的翻版,1-0战胜韩国队的比赛,我们屡次看到郑智出现在关键位置化解险情、接应传球。里皮可以换下武磊、换下于大宝、换下张玉宁,但却不能换下郑智。

  一位37岁的老将,还能在这么高强度高压的比赛下带领国足前进,是意义非凡的,自郑智确立国足核心已经过去10年,但他在中国队中的地位依旧无人替代。高洪波在12强赛的失败,某种程度上说也是由于郑智的不受重用所致。郑智在中场的拦截和控制,以及精准的直传、长传,都是国足不可或缺的。

  无论从场面还是结果,国足0-1输给伊朗绝对是可以接受的比分。毕竟韩国人也在这里输了个0-1,毕竟伊朗7场12强赛1球未失,毕竟在阿扎迪球场我们曾5战全败,毕竟近4次交手我们场均丢掉3球。

  如此结果,实力使然。这是郑智职业生涯第3次与伊朗男足对决,前两次碰面他1胜1平保持不败。2004年亚洲杯如日中天的郑智在对阵伊朗之前已经打进3球,逐步确立自己的核心位置。半决赛对阵伊朗,郑智在点球大战冷静破门,帮助国足淘汰伊朗晋级决赛。当时他面对的伊朗核心是阿里代伊、马达维奇亚和卡里米。

  2007年亚洲杯小组赛,国足再次与伊朗狭路相逢。第33分钟,已经成为球队组织核心的他为毛剑卿送出助攻,国足一度两球领先,不过最终,波斯人奋起直追,追平了比分,当时的伊朗核心,已经是在欧洲征战的内科南和哈什米安;如今10年过去,37岁的郑智还在佩戴中国男足的队长袖标,但站在他对面的伊朗球员,已经又变为22岁的阿兹蒙、24岁的塔雷米和23岁的贾汉巴赫什。郑智成为国足核心的10年,也是中国足球最黑暗的10年,内乱不断、人才凋零。

  13年的国家队之路,10年国家队的核心位置,郑智却一直孤独的奔跑了10年,这很可能是他最后一次冲击世界杯的机会。我们不难明白37岁的郑智对于世界杯的渴望,更不难明白他对于国足胜利的渴望。

  这些年,顶着郑智“接班人”光环的人不在少数,但无论是蒿俊闵、黄博文、张稀哲甚至是吴曦,都因为各种原因证明了自己并不合适。蒿俊闵技术特点最贴近郑智,却被认为缺少一丝血性和霸气,而且蒿俊闵今年将年满30岁,其职业生涯巅峰状态能维持多久还不得而知;黄博文虽然和郑智搭档多年,但黄博文被人诟病的体力几乎让他无法维持90分钟的高水平表现,想要接班郑智,黄博文还需要锻炼得更加全面;吴曦和郑智有所不同,吴曦更擅长插上而非组织,他是一个很好的副手,要想成为球队的“心脏”,或许还要提升对比赛节奏掌控的能力;目前来看,已经逐渐适应后腰和前腰两个角色的张稀哲最有希望接任,不过国际比赛经验缺失的他还需要进一步成长。

  中国球迷应该珍惜拥有郑智的国足,为竞技更为尊重,更是因为郑智之后,国足的世界杯之路在何方?

sports.sohu.com true 雷蒙侃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30/n485660969.shtml report 2726 北京时间3月28日,世预赛12强赛国足0-1不敌伊朗,晋级世界杯希望渺茫。更令人痛心的是,我们输掉的不仅仅是现在,还有未来。当伊朗的核心球员已经变为22岁的阿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