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上过奥运战场 下过奥运厨房!马琳竞聘金句掷地有声!

在今天举行的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大会上,参与竞聘的广东队总教练马琳一句“上过奥运战场,下过奥运厨房”博得圈内人与网友纷纷点赞,同时,他当过厨子的“黑历史”也被翻出。马琳在运动员时期夺得三枚奥运金牌,谁又想到,无缘伦敦奥运会赛场的他,竟然在比赛期间当过一段帮厨,每天负责给队伍买菜做饭。然而众口难调,王皓后来公开调侃:马琳做饭不行。

  

“从悉尼落选的刻骨铭心,到雅典输了单打外战和双打夺冠;从08年北京奥运会斩获男单和男团金牌的荣耀时刻,到2012年以随队工作人员身份参加伦敦奥运会,对于奥运会,我可以说是上过奥运战场,也下过奥运厨房。奥运会对于我,也仿佛是命运的轮回和一生的追求,每一次奥运经历都是我宝贵的人生经验和财富。我参与竞聘国家队男一队教练员,也是希望能够有机会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周期的一线工作。”马琳在竞聘报告中坦露心迹,期待在国家队执起教鞭。

  

马琳当厨子的黑历史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发生的。原来,中国乒乓球队因为奥运村床位有限而在附近租住两套公寓,一天三餐都需要自己张罗。马琳在国家队的指导教练吴敬平负责掌厨,马琳等几位老队员负责坐地铁去附近超市买菜,他还时不时逮住机会亲自下厨露一手东北菜。当起了厨子的马琳也顾及不了奥运冠军形象,他被拍到扛着一桶食用油和拎着一大袋食材的短裤拖鞋照。曾经在奥运赛场上叱咤风云的他面对镜头一脸无奈,更让人忍俊不禁的是,王皓后来公开在接受采访中点评了马琳的厨艺:不行!

  

马琳在2013年退役之后回归广东队并担任总教练,经过超过三年在地方队的磨练,他今年参加国乒教练员竞聘,希望重返国家队。他在竞聘发言中提到,自己在过去20多年的国家队生涯中有很多人生感悟,他希望可以把多年的比赛经验与心得传授给国乒的新一代主力。他觉得,如今的主力不少是95后和00后,他们在新时代面对的诱惑更多,有些人注重短期利益,觉得自己成为了网红,很有成就感,容易沉浸其中。如果缺失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拿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只是停留在嘴皮上,那么在比赛中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很难突破瓶颈,因此,马琳提出,他的其中一个工作重点,就是协助运动员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塑造健康人格。

  

马琳的执教水平一直得到行内公认,他也在竞聘报告中也以协助刘诗雯备战里约奥运会为例,分享了如何与运动员交流和沟通的心。马琳认为,现在的国家队主力,不少都是他当打时的小队员。如果回到国家队执教,他有信心与这些运动员进行良好的沟通,也相信他自己可以在全新的工作岗位上,与运动员们建立起亦师亦友的融洽关系。

sports.sohu.com true 广日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30/n485684893.shtml report 1708 在今天举行的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大会上,参与竞聘的广东队总教练马琳一句“上过奥运战场,下过奥运厨房”博得圈内人与网友纷纷点赞,同时,他当过厨子的“黑历史”也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