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创业动态 > 体育创客专访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创sports大咖谈:悦跑圈CEO梁峰谈赛事服务体验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2014年“悦跑圈”正式上线,它虽然年轻但在跑步领域家喻户晓。在这里跑步不再是简单的体育运动,而是以跑会友,传递快乐以及健康生活方式的社交圈子。悦跑圈本着服务于真正想跑步的人,尊重体育本质以及让跑步更加纯粹为根本,三年来发展的红红火火,赛事、杂志、服装、康复、旅游等子公司也是经营的风生水起。悦跑圈CEO梁峰自嘲是一位创业”老“兵,但就是这样一位深爱体育,执着追寻体育本质的的“老”兵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我们与健康更贴近,让我们在运动中更加快乐。近日,悦跑圈CEO梁峰做客搜狐,为我们讲述了悦跑圈的发展历程以及自己的创业经历。

  搜狐体育:梁总您好,欢迎您做客搜狐。节目前和您聊天的时候聊到您最近非常忙,您能简单的跟大家聊一聊都在忙些什么吗?

 


  梁峰:常规方面就是做赛事,线上线下产品的维护、更新。上周去了上海的中国田协马拉松年会,年会上对2016年进行了总结,同时对2017年做出展望,出台了很多政策、制度和条规,最近主要是在忙这些。

  搜狐体育: 2016年中国马拉松年度年会刚刚落下帷幕, 2016年中国马拉松市场迎来了一个爆发期,每周大概举办6场以上的马拉松赛事,您作为资深的业内人士,也是这方面的专家、从业者,您能简单给我们讲一讲现在的马拉松和跑步市场发展到怎样的程度了呢?

  梁峰:今年的马拉松年会上讲到了很多内容也暴露出非常多的问题问题。虽然2016年每周有6场马拉松,但是去年中国田协认证注册的完赛人数只有14.2万人完成了全程马拉松,也就意味着14.2万人分享着这么多场全马的活动,真正的跑者已经不够用了。现在体育产业处于一个比较浮躁的年代,号称马拉松、app、用户等等越来越多,但是真正能能够驾驭42.195的跑者数量几乎没变。这是一个必然的阶段性过程。

  从我对整个马拉松发展理解来看,中国田协用了3年时间从51场马拉松变成了328场马拉松,但是这328场马拉松换汤不换药,体制、体验、玩法、游戏的类型并没有改变,真正去跑马拉松的人还是那些人。以前没有互联网的时候他们在运动,现在有互联网记录轨迹、步数让大家可以互相知道对方也在跑步,但实际上有能力的还是那些人。

  搜狐体育:悦跑圈是2014年2月份正式上线,到现在已经发展3年的时间了,在这三年的时间中悦跑圈用户增长非常快速,现在已经有3000多万的用户,经过这三年的发展,您能先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悦跑圈的发展情况吗?

 


  梁峰:悦跑2014年2月份成立,在成立之前我们觉得跑步是一个大市场,天花板足够高,爆发速率够快,所以我们决定做跑步。但是在我们做跑步的过程中发现了很多问题。我们一直跟别人说我们不是互联网公司而是个体育公司,原因就是很多年前没有互联网的时候大家都按照自己的逻辑跑步,有了互联网之后很多人都在标榜自己,晒自己的照片,轨迹记录,我们最开始就是按照这个逻辑想做一个互联网产品,后来发现有很大的问题。很多人从网上下载了悦跑圈之后跑了几天就不跑了,他不是真正热爱跑步这个事情。

  我们有很长时间在困惑,我们是服务于真正想跑步的人,还是想服务于互联网产品?后来我们通过2015年厦门线上马拉松的活动发现,很多跑步爱好者是渴望被认证、被标签、被承认的,从这之后我们决定服务于真正想跑马拉松和热爱马拉松的人,而不是从数据、流量、下载量或注册率的途径。从2015年做决定到现在,我觉得我们走过了一个比较好的红利期,因为有国家政策和互联网的推广,跑步越来越不像体育而更像一个时髦的运动和标签和生活方式。我们发展到现在有3500多万用户,日活动用户大概是150万左右的状态。

  总的来讲,我觉得中国的跑步热潮还没有到来,现在只是一个喊的热闹的时代,还没有真正地全民都运动。比如在美国,5个美国人中就有1个人在运动跑步,中国还远远没有到达这个情况,全马还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是少数人才能拥有的事情。我们现在做的主要是在教育和辅导市场,教你如何科学跑步,教想跑步的人该怎么跑步,怎么吃,怎么选择装备和赛事。

  搜狐体育:2015年的厦门线上马拉松一经问世就引起了非常大的轰动。线上马拉松打破了传统马拉松对于地域和参赛人数等的限制,可以让更多喜欢跑步的人走进马拉松赛事之中, 亲身体验赛事。您这次做客搜狐也带来了两块非常漂亮的线上马拉松奖牌,您能简单地介绍一下这两枚奖牌吗?

 


  梁峰:这都是我自己设计的。一个是铁木真草原线上马拉松的奖牌,这块奖牌的主体造型是一只马镫,下面完赛的印章。由于我年纪稍微大一些,喜欢把奖牌的设计跟传统文化元素相结合,游牧民族在没有马镫之前双手需要控制马匹,没有攻击力。但是有了马镫之后,文明进步了,游牧民族开始使用弓箭了。马镫对于铁木真民族来说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所以我设计了马镫当做铁木真的纪念。

  另一个是杭州马拉松的奖牌,我自己设计的时候也花了一些心思在其中:第一它是一个印章,我将杭州非常美丽的景色融入奖牌设计之中,里面有一句柳永《望海潮》的诗:三秋桂子,十里荷花。这个印章是可以用油墨的真印章,上面用纂体写的“跑即修行”。我把跑步、创业、工作都当成一样,遇到的所有问题都是生活修行的一部分,不管苦累,所有经历的东西都是对人生性格经历的一种磨练。这两块奖牌是我自己做着玩的,因为我觉得跑步不纯粹是运动,而是高于运动,高于自己的身体付出,是心灵状态。

  我跑过北京马拉松和赤道马拉松,明年会去跑南极马拉松,去全世界很多地方跑,跑步跟其他运动不一样,它是自己跟自己身体和心灵对话的方式,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情绪要表达,线上马拉松就是承载情绪的东西。很多人有疑惑认为线上马拉松不是马拉松,但在整个线上马拉松的过程中跑者付出努力和汗水,马拉松只是一种形式,意义在于你有没有为此付出有所感悟。我认为这应该是线上马拉松真正的意义所在。

  搜狐体育:悦跑圈线上马拉松的奖牌都将中国传统文化与举办城市文化历史相结合,非常有纪念意义,悦跑在今年或是未来的线上马拉松方面有怎样的发展计划?

  梁峰:第一,我们的线上马拉松的数据是被田协所承认,悦跑圈从一开始就严厉打击作弊,在严格的管控下我们的数据相对来说是公允的,我们一直跟作弊的人斗智斗勇,比如说手摇或者骑自行车的人都是被禁止的。中国田协跟我们达成了一个协议,他们承认我们的数据并给与线上马拉松的认证证书。在专业赛事方面未来我们会继续加强,跟中国田协和各大赛事组委会合作。

  另外我们发现线上马拉松两个数据很有意思。第一个是男女比例的问题,参加线上马拉松和买东西的数据比例都是男七女三,按理说女性购买力应该更强一点。所以我们就设计了很多女性化的产品,比如说我们和施华洛世奇合作做了一款女子奖牌,上面有施华洛世奇的水晶,结果依然是男性购买。所以通过数据我们就发现在体育的冲动消费上,男生是要强过女生的;第二个是我们的人数比例,参加我们赛事活动最多的人是在母亲节、情人节、七夕,不是纯粹的马拉松,现在跑者更多注重的是为什么而跑。今年我们会加大在一些节日IP,情怀方面的线上马拉松的投入和设计,相对减少一些纯粹的现场跑的玩法。

 


  搜狐体育:悦跑圈之前有很多与节日相结合的赛事,比如说和万圣节、圣诞节相结合等等,悦跑在与节日相结合的赛事以及创意跑,趣味跑的跑步赛事方面,在未来有怎样的发展计划呢?

  梁峰:我们设计了很多,从去年的整个数据来看,IP、节日、情怀方面的赛事参赛者很多,所以我们今年设计了很多很有趣的玩法。比如说今年情人节我们和杜蕾斯合作的跑步,接下来还有和海底捞合作的重庆马拉松线上跑,我们会和史努比等动漫合作六一跑,同时我们现在在和乐高谈,希望做一些积木奖牌的玩法等等。像您刚才说的,越有趣的项目人们越喜欢参与,我希望培育和教育新的跑者,让他们知道跑步不是枯燥和疲惫的,而是有趣的,5公里、10公里并不是很遥远。我们用更多有趣味的比赛吸引用户参与进来,这样未来的市场才会变大。我们今年主要是从趣味性这方面入手。

  搜狐体育:悦跑的线上马拉松不仅有趣,而且非常贴心和个性化,悦跑把不同的跑者按照他完赛程度、参赛能力分成不同的级别,按照不同的级别来推荐他们参加不同类的线上的赛事。您觉得这种针对不同条件的跑者来设计赛事会给他们带来怎样的帮助?

  梁峰:首先这是按照我自己的逻辑去设计的,做悦跑圈之前我在研究所里面做国家通信标准做了10年,我认为万事万物应该有奖励和进阶的标准。我设计了比赛的标准,让用户参照我的游戏标准设置合并同类项,找到差不多能力的人聊到一起去一同进步。

  悦跑圈顾名思义是个圈子,开心的聊天的圈子,跑步只是它的方式方法。跑300公里的大神和跑5公里的跑者聊天内容是不同的。我设计了很多规则标准,不只是参加什么样的赛事,还有建议穿着怎样的服装,在哪里跑,和谁一起跑等等,只有真正找到合适自己的,聊的来的跑者朋友,用户才能找到快乐并坚持下去。我们不只有跑者等级,还有赛事等级,志愿者等级和跑团等级,这四个等级是个循环,只有把真人跑步游戏世界的规则构建完整,用户才能玩下去。

 

  搜狐体育:这个等级有什么进阶的方式?

  梁峰:比如跑步的距离、频次、速度都是一些标准。跑步之所以发展的如此火爆我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商家的推动,商家推动是因为跑步有标准好考核,距离和时间。不管你在哪里跑,跑什么比赛,只要有成绩,花多少时间跑了多少公里就会知道你水平的高低。这不像篮球足球,篮球足球需要比较对手水平,这样的标准是变化动态的,而跑步是固态的标准。除此之外人也好考核,跑者明白自己的水平和所处地点。我们利用现有的标准在做一个标准。我设计的标准是完成了标准下的标准,才能形成我的等级。借助标准去建立标准是最安全更具有公信力的,商家媒体更容易判断输赢。

  搜狐体育:像您所说,悦跑圈实际上就是跑者的圈子,3000多万的用户也不仅仅是单一的跑者,更是一种强大的社交关系,我们知道悦跑圈非常重视社交功能,社交功能体现在哪几个方面呢?

  梁峰:主要是两个方面,两个维度。我们本身有一个浅层次的跑友圈,我们一直说自己是体育公司就是因为我认为键盘党,或是把跑步当成自己盈利工具、炫耀的手段、不爱这项运动的人可以长久的做下去。我希望这些用户去线下跑起来,跑的越多,感悟越多认可的价值观自然就多了。

  我们一直坚持做两件事,悦跑圈大的马拉松都有自己的悦跑客栈,我希望隔着网络的网友可以在此见面并一起参与到体育赛事中,我们会准备精酿啤酒等为他们提供很好的社交条件。这件事情的意义远远比线上的大段文字和聊天来的实在。同时我也一直认为体育的事情要回到体育的本质上来。第二我们很注重线下跑团的合作,我不认为一定要把体育和情怀相挂钩,但是体育有体育的规矩,要按照自身的逻辑来,不能把爱好变成奖励。我希望我的跑团是能真正组织大家跑步的,而不是互联网上的一个ID,一个邮箱或电话号码就是你的用户,他真正跑起来才算是。悦跑大部分跑团基于一个原则才成立,同一个地方跑步,同一个单位跑步,同一个爱好或者说跑完一个固定的线路,在某一个比赛上遇到成为朋友成立跑团,这样成立的跑团具有较强的共同价值观和粘稠度。我们在马拉松有悦跑客栈,有享跑荟有固定的常态化的例跑动,推动真正的线下社交和线上展示相结合。

 


  搜狐体育:即便现在是互联网的时代也不能改变体育最本质的东西那就是参与性,悦跑经过这三年的发展都举办了多少这样线下的赛事?

  梁峰:悦跑圈到现在为止有四家赛事公司,去年办了40场赛事,今年会有60场。除此之外悦跑圈有自己专门做鞋的杂志Tracker,并且我们有专门的承接境外跑步旅游的旅行社,有自己的教练团队,我投资了3家服装品牌,同时还做了一个体育医疗团队,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在线下服务好所有的用户。很多年前我就讲体育是离钱最近的慢生意,近两年迎来了体育资本寒冬,换个角度讲资本寒冬并不是一件坏事可以让真正做体育的人出现,做出的赛事才是有意义有价值,弥足珍贵的。

  搜狐体育:随着体育产业的发展,诞生了很多“互联网+”类型的跑步app,您觉得相比较而言,悦跑最大的优势或者说最核心的竞争力是什么?

  梁峰:我认为他们做的是互联网而我们做的是体育,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区别。大家神话了互联网,互联网归根到底只是一个传播的媒介,一个更快收集信息或方法的手段,但是其本质是不变的。一个行业应该有一个行业的规律,就像体育,跑步就是一分努力,一分汗水,一分收获,42.195就需要亲身去跑去体验,我不关心其他的app是怎样做跑步这件事,我更关心的是有没有违背体育的本质。体育无关乎风雨、无关乎伤痛、无关乎所谓的荣耀,只是单纯的因为你喜欢所以才去做。

  搜狐体育:现在是一个跨界的时代,之前我知道悦跑也进行了很多跨界的合作,比如说和可口可乐、保洁、宝马等国际大牌合作,之前也举办过跑步换可乐的活动。这种跨界合作收到怎样的反响?

  梁峰:跨界合作最大的好处就是把它原来那些粉丝群里不跑步的人吸引过来参与活动。我自己还有一个观点,文体不分家,只有让爱好新鲜事物喜欢玩的人运动起来才是真正的大市场,而不是只吃跑者的红利。

  我们会不断的进行这种跨界,我们自己会拍纪录片,跟大牌合作,跟杜蕾斯、海底捞、招商银行、施华洛世奇、Adidas、U&A等等,Adidas为我们去年的北京马拉松做了一双鞋,我们出了一张悦跑圈的信用卡,这张信用卡可以在全世界的一些商店里面购物并且享有特殊折扣,未来我们还会做旅行分期等有趣的事情。在我看来,万事皆可联,因为我有时间和距离的天然标准,有了这两个度量衡量以后,我们可以区分出很多东西,比如是否坚持每天跑步,是否坚持的人信用度会高一点,如果让他跨界是否更热爱其他品牌的文化,基本上通过跨界是给用户找到了跑步不枯燥反而很好玩的兴趣。

 


  搜狐体育:现在可以看到一个现象, 参加跑步和马拉松的时候有人会进行直播,也有很多草根通过直播在跑圈或者是跑友团成为了大明星,正是因为直播这种自媒体的引入使我们每个人都成为了镜头前的焦点。在直播这方面,悦跑圈是怎样做的呢?

  梁峰:第一,跑步不适合直播,尤其是央视的那种直播是不太好看的,这样的直播镜头通常都是黑人领跑加上城市名片特写,风景区和一些政绩,而受众其实不喜欢这种表现形式,我看过央视收视率的分析,马拉松直播的观看率是低的。但是以自我为中心的直播是有人看的,我们和Adidas在北京马拉松的时候找了于嘉和几个非常能跑的人,他们边跑边推着带着摄像头的婴儿车,当时2000多万的观看人数,而这种高收视的原因在于背后的逻辑,我们更倾向于有代入感和参与感的直播。第二,于嘉推着婴儿车跑这件事难得的逻辑在于三方面。他是2小时59分可以跑完全程的人却花了6个小时去做这件事,他可以驾驭这件事情本身;其次他是播音员出身,可以随机应变的处理所有冷场和突发事件,可以用自己丰富的认知来解释某些情况,这是可遇不可求的。在新鲜感过后需要的是内容和脚本,在无法控制的现场,活动的设计和跑步的人非常重要,同时这个人还需要具备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才能把这件事做成。从我的角度讲,马拉松直播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我不建议去做。

 


  搜狐体育:像您所说,马拉松直播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因为要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您之前也提到文体不分家,我们也看到有很多娱乐明星走进了马拉松赛场之中,他们走进马拉松赛事之中也对赛事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在悦跑圈的马拉松赛事中有没有请到一些娱乐明星来起到这种带动作用?

  梁峰:我们其实很看重这一点,因为明星他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符号,代表了后面千千万万的粉丝,这些粉丝才是我们想要接触的对象。悦跑圈上面本身有很多明星跑步,虽然也还只能跑5公里、10公里,但是只要运动起来并告诉别人这是一个好的生活方式,这样的意义就很重大。虽然悦跑圈上面有很多明星在跑,但是能跑完全程马拉松的明星不多,

  但是我们也不是只服务于跑全马的用户,所以只要你运动,我们就愿意和明星一起来推广这项赛事。我们有大量的明星许飞、伊一、毛大庆、李响等等,都在与我们合作和交流。不管距离的多少,只要你真心喜欢这个运动,没有作假,真真正正的付出,这件事就是有意义的,值得推广和赞赏的。

  搜狐体育:悦跑圈在慈善方面可以说是所有跑步类型app或是公司/当中做得最好的,当时您怎么想把跑步和慈善联系在一起的?

  梁峰:首先,体育与人内心的热爱有关,慈善是爱自己之后去爱别人,是感情更高的升华。我们总是在想在利己之余去利他,我强大了体魄热爱了生命之后去爱别人,同时号召别人也去爱别人,这是我做慈善这件事的初衷。另外一方面,慈善是需要标准的,怎样捐赠和度量,跑步就是这样一把天然尺子,比如说你走了多少公里愿意捐赠多少钱,这种天然的度量可以唤起人内心的我为此付出了多少我就捐出去多少,这样更有意义。我们和壹基金一起合作为爱同行的时候,要走50公里并在过程中不断呼吁大家跟你一起捐赠,这样的身体力行才是有价值的。我们每年都会募集到上千万的款项捐出去,我也很自豪,因为热爱运动和生命的人一定会爱别人。

  搜狐体育:把跑步和慈善相结合给社会带来了很多的正能量,也与体育精神非常契合。我知道参加慈善跑的跑友非常多而且非常积极,悦跑是如何调动跑者的积极性来参加的公益跑的呢?

  梁峰:首先我们在奖牌上做了很多的小心思,例如为爱同行的奖牌,这场慈善马拉松是四个人一组去比赛,四个人的奖牌凑在一起可以拼成一个新的形状的奖杯,途中不能掉队,要相互扶持到达终点。人和慈善都是一样的道理,需要被人认可、告知和并且得到奖励,我们通过互相网的一些手法手段:虚拟的勋章、真实的奖牌和证书等等,同时让你不定期的知晓流程并可以分享给其他人。慈善是一种表达自我的态度和标签的正能量事情。

  搜狐体育:我们刚才简单的聊了一下悦跑圈的发展情况,现在来聊一聊您的创业之路。您最初的创业并不是悦跑圈,之前也尝试过其他体育方面的创业,是怎样的原因或是契机让您创建悦跑圈并发展的这么好?

  梁峰:我在研究法干了十年并做到了正处,但是朝九晚五的日子并不适合我的性格,同时我热爱体育,短跑、篮球都很擅长。创业的时候年纪很大了,算是一名年轻的创业老兵。我错过了互联网不想再错过移动互联网这个契机。但是从研究所出来的人思维很固化,以为自己认识足够的人和掌握足够的资源就做了一个大而全的产品叫爱运动,场馆预订、限量品电商、活动组织、技能交换等等妄图做一个大家伙。三年多一事无成,那时候就知道什么都想做就一定什么都做不好,我们得做减法。我们就分析我们的需求,因为产品上面沉淀了很多的需求,发现跑步的名额甚至超过了要恒大球票的,第一步我们就开始停下了什么都想做的状态来研究跑步应该怎么做;第二步做一个垂直的专业项目;第三既有的竞争对手都有的话我们应该怎么做。

  在那个时代所有的软件都是工具,都是记录自身数据的产品。我们就觉得这样类似的产品没有意义,应该做人跟人的关系。这个世界上唯一打破不了的就是人跟人的关系,所以有了悦跑圈,第一我们只做跑步,第二做圈,社交的意义大于运动本身。最后回到运动的本质,快乐,让大家觉得跑步有趣。

  所以这个名字一直表达我们的态度、做事方法和风格。我们用了大概3个多月的时间,潜伏在各个跑群里面,研究大家的聊天内容。穿什么跑、和谁一起跑,在哪里跑是跑者最重要的需求,远远大过了跑的速度等,所以我们开始做分享照片和水印的酷炫的项目,这样一步一步做起来的。

 


  搜狐体育:可以说创业和跑马拉松一样,坚持和方向都是非常重要的。有人说创业是很难的事情,坚持了一年就放弃了,悦跑圈坚持这么多年发展的这么好,您觉得是怎样的信念或是怎样的想法让您坚持下来的?

  梁峰:就是喜欢。如果你不喜欢体育这件事或是把体育当成敛财的工具就不会长久,我跟很多投资人讲过2014年6月份57号文件出台之后的创业公司都死得特别快,这是有原因的,它们是想借着东风进来捞一笔就走。在我看来就是你真的要热爱这件事情,愿意花费业余生活去研究它去参与它,因为毕竟创业是很辛苦的事情,如果你不能把它当成快乐来体验的话,当成经历来丰富自己的话,就做不下去的。因为热爱,再苦再累我都会坚持下去,我去年飞了226次,57万公里,平均一天会有一次就是在天上飞来飞去。

  搜狐体育:您这份对于体育的热爱和执着支撑着您走过创业的很多困难,随着体育产业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到创业之中,但是有很多人是头脑一发热,觉得市场不错或借机捞一笔就走的,您作为一名成功的资深创业者,您有什么建议给想要进行体育创业的人?

  梁峰:第一我认为中国体育创业还处在一个萌芽期,机会还有很多,现在做体育还是有机会,这样的寒冬期刚好打击了那些投机者。大浪淘沙筛掉了很多的人,现在做体育是很好的机会。

  第二体育是个离钱很近的慢生意,要想好体育不是做慈善,需要赚钱;体育很慢但要耐得住寂寞;不要太迷信互联网,流量带来的是暂时的繁华,归根到最后是真正运动的人群,找到体育本质的东西来唤醒人类内在的东西,打动了用户才能做好。体育创业很苦但是很有趣,如果热爱投入百分之百的努力去做一定会有好的收成。

  搜狐体育:像您说的想要走进体育创业,第一要学会吃苦,第二要回归到体育的本质,在这条路上去追寻就一定能到达自己设立的目标。非常感谢梁总做客搜狐,也祝愿悦跑圈发展的越来越好。

  梁峰:非常感谢。

 

(关注创SPORTS公众号,观看更多大咖访谈)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31/n485614952.shtml report 15611 2014年“悦跑圈”正式上线,它虽然年轻但在跑步领域家喻户晓。在这里跑步不再是简单的体育运动,而是以跑会友,传递快乐以及健康生活方式的社交圈子。悦跑圈本着服务于
(责任编辑:郑婕希 US03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