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电竞 > 电子竞技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青网VS人民日报PK 王者荣耀会误导小学生吗?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17173
  • 手机看新闻
 


  昨日,人民日报和中国青年网突然旧事重提,对《王者荣耀》的历史观再次进行评价。而双方观点大相径庭,直接引起了微博上讨论热潮。两大媒体对于《王者荣耀》人设以及故事构架取材我国历史和神话等传统文化后又加以戏说改编的行为,产生了不同的看法。

  人民日报认为,这是在篡改传统文化。尤其在如今《王者荣耀》用户量大且用户中低龄者多的市场环境下,许多青少年接收信息很可能最先从游戏开始,从而出现先入为主的概念,形成了对历史人物的角色定位,会对历史有误读。这样随意的架空历史或神话人物,只会误导青少年。

  而中国青年网(中青网)随后发表评论文章称,《王者荣耀》通过游戏的趣味性,反而会让青少年产生想要细致了解这些人物真实面目的兴趣,从而促进相关传统文化的流行。

  两大媒体的相悖观点也引得各方玩家争吵不休,而对于《王者荣耀》时候会扭曲文化误导孩子这个问题,也是到现在还没争论出结果。不过借着这次争论,网络上倒是提出了不少观点,有一些甚至“有理有据令人信服”。

  总结起来有以下几点:

  观点一:过度加工素材会扭曲文化

  《王者荣耀》中刘备用火枪,黄忠是炮兵,刘禅开机甲,荆轲大波妹……再加上各个朝代名人穿越到一起“关公战秦琼”,与历史相悖的地方显然已经比比皆是了。这样的过分加工只会产生误导效果。

  观点二:谁会拿游戏故事当真

  纵观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谁敢说自己看过的典籍中的内容就是真实的?这就比如更多人知道和推崇的是《三国演义》,而对于《三国志》估计很少有人了解。然而我们都知道《三国演义》中许多桥段是杜撰的,但并不影响我们把它算作“四大名著”。那么游戏里面的东西谁又会当真呢?

  观点三:游戏也可以尊重文化

  游戏中使用历史或神话素材,并非不可。合理的使用甚至会起到寓教于乐的效果。举例育碧的《刺客信条》系列,里面的各种元素都非常超现实,但对于出现在游戏里的各种历史事件和建筑名胜,却都有着完全贴合文献的描述(这样的历史功底很像金庸先生的小说)。这种方式正是我们国内那些总喜欢“天马行空编故事”的游戏厂商所欠缺的。

  观点四:小学生不要玩游戏

  其实《王者荣耀》会出现这个情况的根本因素在于国内并没有游戏分级制度。对于信息完全没有判别能力的小孩子来说,这样加工历史背景的游戏显然不是他们的年纪应该接触的。而对于成人来说,他们早已经知道这个游戏的人物设定都是杜撰,也就不会出现误导的情况了。最好的办法还是限制特定年龄的人不能玩哪些游戏。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31/n485741846.shtml report 1510 昨日,人民日报和中国青年网突然旧事重提,对《王者荣耀》的历史观再次进行评价。而双方观点大相径庭,直接引起了微博上讨论热潮。两大媒体对于《王者荣耀》人设以及故事构
(责任编辑:梁猛 US03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