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马夏尔表态希望长留曼联?但红魔新小罗陨落的反面教材他必须警惕

  

  国际比赛日,曼联落选法国队的边锋马夏尔除了带着新女友梅兰妮·达克鲁兹前往迪拜度假,也在曼联官方的《Inside United》杂志澄清过去的转会传闻,表态希望留在曼联。

  “对我来说,这里最特别的是球迷,他们对我太好了。我想那对让我感觉如同在家一样放松起了非常大作用,也让我真正渴望留在俱乐部。”这位本赛季打入7球的法国边锋说,“在法国,即便你成为最好的球员,只要一两场踢得不好、不进球,球迷照样嘘你。而这里相反,他们总是为你喝彩,让你进球,然后你就会更有信心。我想,这就是不同的精神,是我最爱这里的球迷的原因。”

  “很多球迷发信息给我,我尽可能都回复。我并不那么经常玩社交网站,但我尽可能多回答。在街上,也总有人对我大喊:‘继续努力!’‘我希望你进球!’都是很好的鼓励的话,听到后总是感觉很好。”

  马夏尔在曼联的第一个赛季攻破利物浦球门,打入17球成为队内金靴,拿到足总杯冠军。但在10年前,曾有另一名天才球员在第一个赛季暴打利物浦、帮助曼联赢得双冠,但他此后的发展轨迹,由于种种原因,却持续走低,直至从梦剧场的星河坠落。

  

  他的名字,叫做安德森,全名Anderson Luís de Abreu Oliveira。

  2013年赛季揭幕比赛社区盾中,当安德森从替补席站起准备换下老将吉格斯时,素爱讽刺的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亨利·温特写下了这样的嘲讽句子:在场80,235名观众中的那些段子手肯定注意到了曼联的巴西中场球员紧绷的球衣,并且得出结论——场上并不只有社区盾是由麦当劳赞助的。

  安德森的饮食习惯,一直都备受争议,甚至在曼联电视台节目中也引发过讨论。因为三爷埃夫拉曾在一个视频片段中向里奥·费迪南德开玩笑说:“一点钟我给他带汉堡包。”这句话里的他,就是安德森。

  就在这个赛季,安德森被出售给祖国巴西的国际队,彻底终结了在曼联的8年生涯,虽然他拥有了4块英超冠军奖牌、两次捧起联赛杯、甚至拥有欧冠冠军金牌,但他的天赋80%倍浪费,更多留下一段新的足坛伤仲永的反面教材。

  个中原因,贪吃无疑是重要因素,但真正原因远比这更复杂、更令人悲伤,足以让真正热爱足球的人扼腕叹息。

  因为除了利物浦、曼城等死敌,中立球迷会很乐意欣赏2007/08赛季的安德森,那样带着微笑快乐享受踢球、胜利时热情与队友肆意庆祝的年轻人,代表着足球运动的真谛。

  

  安德森堕落的另一大原因在于伤病。他遭遇过3次严重威胁职业生涯的重伤,其中第一次是在2006年效力波尔图时断腿,另外两次都在曼联:2010年十字韧带破裂,2011年膝盖受挫。

  这些重伤导致他伤病不断,特别是脚筋拉伤,这些伤病不仅影响了他在球场内的贡献,甚至一定程度导致他球场外的放纵。

  因此,安德森的下滑曲线,不只是性格放纵或者运气不好的单方面结果,而是意志不坚定与肌肉、韧带不牢靠共同作用的结局。此外,曼联对他的定位,也有一定影响。

  出道于巴西格雷米奥,不满20岁的安德森因为发挥出众,25场打入8球,得到“新小罗”的美称。为什么?这个变型版“牛尾巴”和“传给一秒后的自己”可以告诉你一点理由。

  

  

  转会葡萄牙效力波尔图后,安德森更吸引了曼联球探的关注,其中包括弗爵的弟弟马丁·弗格森。

  马丁甚至有一次打电话给哥哥:“阿历克斯,他比鲁尼更强悍。”就当时来说,这个判断也许略显夸张,却也基本属实。那是的安德森,可是贵为2005年U17世青赛金球奖得主。

  正在物色未来的斯科尔斯接班人、还在找寻另一个基恩的弗爵认同弟弟的看法,抛出1700万英镑(另一说法是2500万镑)买下这位曾效力巴西格雷米奥的中场球员。

  

  他的开局不能更好。2007年11月3日,曼联作客酋长球场,76分钟替补上阵的安德森,表现完胜枪手的法布雷加斯和弗拉米尼。一记贴身穿裆过人,把小法搞得没脾气。

  

  一个月后,红魔作客安菲尔德,安德森又把利物浦队长杰拉德打爆。

  当时的安德森球场上无处不在,门线解围科威尔的射门,随后60码带球长途奔袭迫使杰拉德飞铲犯规阻止他。安德森的胆大妄为让杰拉德甚是不满,而安德森毫不退让,两人差点扭打起来,都受到黄牌警告。

  

  在KOP看台前挑战杰拉德,令安德森成为曼联球迷的宠儿,红魔拥趸无不为其勇猛欢呼;特别是当曼联1-0领先,比赛即将结束被换下时,安德森闲庭信步走下球场,为球队做出了最后的贡献——浪费时间。弗爵赛后赞美说:“安德森太厉害了,杰拉德完全吓不到他。”

  

  在那个赛季的最后一战——欧冠决赛中,弗爵对安德森的心理能力表现出了最大的信任,在与切尔西的点球大战前换上他,安德森没让曼联失望,成功罚入点球。实际上他的确有一颗大心脏,在2009年联赛杯决赛对热刺的另一次点球大战中,安德森还攻入了制胜点球。

  在欧冠半决赛主客场对阿森纳的比赛,安德森也给球迷留下深刻印象,疯狂带球向前、主罚角球。

  而2011年8月22日,在老特拉福德对热刺的另一场比赛,安德森与维尔贝克完成出色配合破门,帮助球队3-0大胜对手。

  

  安德森的问题在于,他有亮点,但不稳定。

  前队友加里·内维尔的总结很到位:“他是大赛型选手,精神非常符合大战要求,技术也不错,但从来无法稳定地拿出高标准表现,在英超一周又一周表现好,那真是令人遗憾。”

  加里先在曼联队内,后在天空体育的演播室观察,在他看来,安德森的坠落不仅由于伤病,他后期的踢球欲望也有所下降。“有些球员退役后回顾职业生涯时自己也会纳闷:‘我当时是不是可以更加发愤图强?’安德森无疑有天赋,却缺乏了这一点。他回忆自己的曼联生涯时,肯定心存失望。”

  2012/13赛季,安德森共出场26次,其中联赛17次上阵,只有一个进球一个助攻;其平均传球准确率有88%,但对南安普顿等对手的比赛,传球成功率竟低至66%。而且,他只在6场比赛曾经做出过铲球,整个赛季铲球总数11次……

  安德森是个需要管束的孩子,弗爵显然深明这道理。然而,爵爷却更希望安德森踢后腰,而不让他打更适合他的10号位——要不他的绰号为什么是新小罗。

  英国《442》杂志宣称,因为这个原因,从转会曼联那一刻起,安德森的梦剧场生涯几乎注定将最终失败。

  弗爵非常擅长发掘球员的隐藏特点,并且帮助他们发挥出最大能力。譬如瓦伦西亚打右后卫,鲁尼踢边锋、后腰,吉格斯几乎踢过所有位置(边锋、后腰、边卫)。这些改变通常有助于球员,但安德森则是反例。

  在波尔图主帅费雷拉手下,安德森踢前腰,位于射手身后,他的直塞和长传让前锋利桑德罗·洛佩斯、波斯蒂加和夸雷斯马受益众多,而他的带球则让对手抓狂。而且,在前腰位置上,安德森的防守能力堪称强大,费雷拉教练甚至为他设计了没有后腰的433阵型,放弃防守型中场阿松桑,而让梅拉莱斯和卢乔·冈萨雷斯居后辅佐安德森,防守时安德森回撤帮助补位。

  但弗爵希望他能变成曼联的皮尔洛,要求安德森离开自己的“舒适区”,他的任务不再是发挥巴西球员的传统进攻才华,助攻队友或者自己得分,而是而是更加欧陆风格的中场中,或者说是斯科尔斯的模板。安德森的进攻能力因此受到压抑,他花了足足40场比赛才打入个人首个曼联入球,而在波尔图,他曾有15场葡超进3球的表现。

  安德森加盟曼联时只有19岁,正处于职业球员关键年龄——定型的阶段。这个阶段,球员需要多打比赛。但安德森虽然身价一两千万,在曼联却非必然选择。

  因为弗爵非常照顾自己的老部下,而安德森位置上恰好拥有曼联历史上最“长寿”的其中两名球员,斯科尔斯和吉格斯。

  

  这意味着安德森只有等传奇的队友们退休,才有机会真正挑起大梁。这一等,就是五六年。2011年斯科尔斯曾经短暂挂靴,然而不幸的是,2010到2012年恰好是安德森因伤缺阵最多的时期,总共只出场28次(2011/12赛季几乎完整报销),弗爵不得不重新说服生姜头复出。

  尤其可惜的是赛季开始的时候,安德森原本伤愈复出状态正火,他这个赛季10次出场中的8场来自此时,并且攻入两球。可惜欧冠对名不见经传弱旅加拉茨钢铁时他的膝盖又宣告受伤。进入新年,安德森提前复出,结果证明操之过急,再次受伤,赛季直接提前结束。这次受伤促成了斯科尔斯的复出,而安德森伤愈后又重新回到等待的冷板凳。

  但要说安德森伤病众多的根源,其实并不在曼联,而在他的老东家波尔图。这一点上,他与另一位同时加盟的曼联队友欧文·哈格里夫斯何其相似。

  2006年时,安德森的状态正值职业生涯巅峰,只在波尔图效力两个月,便被公认是全联赛最有天赋的球员。球迷万分期待他在葡超德比——波尔图对本菲卡的比赛中能有什么精彩发挥。孰知大战今开始25分钟,科斯塔斯·卡楚拉尼斯的一脚飞铲直接终结了安德森的这场比赛和这一年。受伤后安德森休战足足6个月,等他复出后,此前的才华横溢便只剩下灵光乍现,他在比赛中总是有些过于谨慎。

  

  特别是在把他高价卖给曼联时,“黑店”波尔图更是对他容易受伤的问题只字不提。所以,在身体对抗更强烈的英超,在要求更高的弗爵爷麾下,重新踢得勇猛的安德森,怎能避免经常受伤?

  安德森自己亦曾坦言:“我觉得这是我的一个重要赛季,然而,我不想那么说,然后又一次受伤。我的赛季经常都开局良好,打了六七场比赛就受伤。我希望等到赛季结束时再告诉你们,这是我的一个重大赛季。”

  遗憾的是,这个承诺安德森从未实现。

  他在比赛里只会加速、不懂控制节奏的特点,踢前场攻击手问题不大,在负责操控比赛的后腰位置,则显得不那么明智,容易引发各种失误。

  当看重他的老爵爷2013年退休后,安德森在曼联的日子迅速走到尽头。

  莫耶斯上任后,对安德森的身体状况非常担忧,然而,后者训练中的射门高效又让红魔新帅惊讶。接替莫爷的范加尔讨论过安德森打10号的可能性,可惜他手下已经太多这类球员:鲁尼、马塔。马塔甚至夺走了安德森一直穿着的8号,他被迫改穿28号。

  然而,有一个细节不能忽视。在安德森离队时,马塔在个人博客标志性的“一周愉快”和“抱抱”后,专门祝福了“我的朋友安德森回国踢球后一切顺利”。事实上,两人在曼联合作时间很少,由于安德森不是长坐冷板凳就是被出租佛罗伦萨,与马塔只一起踢球17分钟(对伯恩利)。然而,安德森场外的迷人性格,甚至也征服了马塔叔叔。

  安德森宣称他回国的原因之一是能离他的三个孩子更近,而这三个孩子之所以没到英格兰,是由于他们的三个妈妈与安德森关系都疏远。三个孩子、三个妈……这是安德森足球生涯最终跟小罗一样迅速滑坡的另一个重要原因,纵情声色。C罗在曼联闹出与5名妓女狂欢的丑闻时,参与者中就有安德森的名字。

  

  回到巴西后,安德森的足球并未因此重生,他的第一场比赛,就罚丢了国际队的点球。在效力球队50场只获得一个进球后,今年他加入了巴西的科雷蒂巴足球队。

  尽管曼联球迷将永远记得安德森在8-2阿森纳一战中任意球里的鬼脸“看杀莱曼”战术。

  

  事实上这早就是他的招牌战术,2008年哈格里夫斯任意球绝杀枪手(没错,受害者又是他们,由此可见内维尔的“大赛型选手”判断正确),安德森从人墙右边耍到左边,挥舞双臂,期间还被看不过眼的兵工厂球员推了一把。

  

  安德森也还有不少其他亮点,但他未能给红魔留下更多、更经典的时刻,着实令人叹息。

  才华横溢但球风不懂变通,场内耀眼但场外是个花花公子,第一个赛季抢眼而第二赛季平淡,马夏尔与安德森有不少共同之处。

  因此,要想在老特拉福德长期成功,马球王必须吸取前辈的教训,场外更低调,场上更动脑、更努力。否则,新亨利也难逃与新小罗一样的命运。

  本文为微信公号“ 罗米的曼联博客 ”原创,欢迎转载、注明出处。

sports.sohu.com true 罗米的曼联博客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31/n485756663.shtml report 6795 国际比赛日,曼联落选法国队的边锋马夏尔除了带着新女友梅兰妮·达克鲁兹前往迪拜度假,也在曼联官方的《InsideUnited》杂志澄清过去的转会传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