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2026世界杯扩军后中国队前景大猜想

世界杯之路 阅读(0) 评论()

  国际足联终于公布了2026年世界杯各大洲的具体分配名额。非洲足联增加的名额最多,由目前的5个增加为9个,成为此次“扩军”的最大赢家。亚洲由4.5个,增加为8个,接近翻一倍。大洋洲由0.5个,增加为1个,不需再打附加赛,这将确保“扩军”后的每届世界杯都能出现一支大洋洲球队。

   世界足坛的“老大哥”欧足联,名额由13个增加为16个,继续保持了主导地位。南美洲由4.5个增加为6个,这将有利于巴西、阿根廷、智利、哥伦比亚、乌拉圭和巴拉圭等传统强队在“扩军”后稳定出现在世界杯上。此外,北中美和加勒比足联的名额则由3.5个增加到6个。根据建议方案,上述一共46个席位,都将是直接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名额。而最后两个席位,根据各方提议,或将通过6队参加的附加赛来决出。

   听闻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后,很多中国球迷都奔走相告,同时又不禁黯然失语,因为2026年很多人都老了很多岁,像笔者到时都已经38岁了,已经成为大叔了。亚洲扩军到8支球队后中国队晋级的希望自然大了很多,由现在的10%都不到的几率增大到至少50%,但是仔细分析大家就知道国足其实把握也不大,毕竟过去三届世预赛国足都没有进入最后的亚洲区十强赛或八强赛,这次也是因为扩军到十二强赛才踏上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最后阶段的末班车。所以国足的世界杯之路还是任重而道远,下面我们详细来探讨一下希望有多大。

   扩军到8席后国足希望大增 但依然有悬念

  从最新的世界排名来看,亚洲的前八位分别是伊朗(32)、韩国(39)、日本(52)、澳大利亚(54)、沙特(56)、乌兹别克斯坦(63)、阿联酋(68)和卡塔尔(85),很不幸中国刚刚排在第9,上月世界排名排在86,落后卡塔尔1位。当然,由于国足击败了韩国,而卡塔尔两战全败,所以如无意外即将更新的新一期世界排名国足将会反超卡塔尔排在亚洲第八。

   但是如果从本届世界杯亚预十二强赛的成绩来看,中国队又是很尴尬地暂时排在第九名,仅领先于卡塔尔、伊拉克和泰国。因此可以得出结论,国足目前的实力在亚洲确实处在第八名附近的位置,如果现在就是八个席位的话,那么国足进入世界杯的几率应该说还是不小的。至少2015亚洲杯我们也是进入了八强的,那说明国足还是具备亚洲八强的实力的。只不过2026年到时亚洲足坛的格局可能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拿现在去比较似乎也不太合理。

   假如国足不幸拿了亚洲第9,那么在附加赛上碰到的对手会是谁呢?附加赛方案的初步建议是,除了欧足联之外,另外五个大洲的足联,各自派一支球队参加,一共5支球队。而那届世界杯东道主所在的足联,由于东道主获得直接晋级席位,可能会占据本足联的一个名额,所以将再派出1支球队。如果最后两席的产生办法,能够获得国际足联理事会的批准,那么根据建议方案,包括美联社在内的外媒已做了大胆猜想——参照现在排名看,2026年世界杯附加赛的参赛队理论上可能包括:亚洲第九(中国)、大洋洲第二(塔希提)、非洲第十(摩洛哥)、中北美美和加勒比第七(库拉索)、南美第七(厄瓜多尔)、东道主所在足联的一支球队。由于2026年很大可能是美国举办世界杯,所以可能是圣基茨和尼维斯(中北美和加勒比第八)参加附加赛。

   按照实力来看,南美第七实力明显遥遥领先,锁定一个晋级资格。另外大洋洲第二实力明显比较弱,纯粹陪跑。假如中国参加附加赛,那么主要和非洲第十以及中北美的两支球队竞争资格。应该说机会还是有,但也不乐观,毕竟摩洛哥也是挺强的,中北美这两支虽然比较冷门,但是他们身后还有牙买加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这两支曾经打进世界杯的球队,所以也不容易对付。假如2026世界杯是欧洲举办的话,那么中国队就肯定没戏了,因为欧洲的参赛队实力太强,肯定抢到一个名额。

   亚洲区预选赛规则将大变,二十强赛或为最后阶段

   众所周知,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主要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最后的6支球队先两两对决,决出40强。第二阶段是40支球队,分成8个组,每个组5支球队,每个组第一名和最好的4个第二名晋级12强赛。第三阶段是12支队伍分成两个组,每个组前两名晋级,然后两个组第三名争夺一张附加赛入场券,胜者再参加洲际附加赛,与中北美第四争夺一张世界杯门票。

   由于扩军到48支球队,所以2026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肯定会有改变。第一种可能性就是取消第三阶段,直接将40支球队分成8组,然后每个组第一出线。不过这种规则可能性不大,因为赛事少了很多,也不符合现在国际足联的国际比赛日安排。还有一种可能性是把40支球队分成8组,每个组五支球队,然后每组前两名出线,进入16强赛。16强赛成为最后阶段,分成4个组,每个组4支球队,每个组前两名出线。这个可能性比较大,毕竟只有最后一个阶段的赛制变了。这种赛制竞争应该说没那么激烈,但是更看重分组的运气。

   当然为了让更多球队参与到世界杯的角逐,尤其是要保证中国队进入到最后阶段。所以更大可能是将40支球队分成10个组,然后每个组前两名出线,决出20强。然后再由20强分成四个组,每个组5个队,每个组前两名出线。个人认为这个新赛制的可能性比较大。按照目前的国际排名,亚洲区第一档是伊朗、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第二档是沙特、阿联酋、乌兹别克斯坦、卡塔尔,第三档是中国、叙利亚、约旦、朝鲜,第四档是阿曼、伊拉克、菲律宾、吉尔吉斯斯坦,第五档是巴林、泰国、巴勒斯坦和印度。由于亚洲已经扩军到八个队,所以分成两个组的可能性已经不是很大,正常来说应该最后阶段是分成四个组,每个组四个队或者五个队的可能性比较大。

   那么假如最后阶段是二十强赛的话,分组抽签时的运气就相当重要了。比如按照目前世界排名的分档,如果运气好,中国队将和韩国、卡塔尔、吉尔吉斯斯坦、印度一组,那么中国队以小组前两名出线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毕竟刚刚破除了恐韩症,剩下的问题只是和卡塔尔争一个位置,如果中国队到时能够争取到排到第二档,那么可能形势会更好。但是假如运气不好,那么可能中国队会和伊朗、沙特、伊拉克、泰国分在一组,这样中国队出线的形势就比较渺茫了。所以主要还是看分组,即使扩军到八支出线,依然有可能出现死亡之组。

   95和97一代将肩负重任 国足未来要靠年轻人

   由于2026世界杯预选赛将在2023-2025年期间进行,其中四十强赛应该是在2023年至2024年进行,而最后阶段的二十强赛或十六强赛则会在2024年至2025年进行。所以到时估计现在国足里面的球员基本没几个会留在队中了,只有1997年出生的张玉宁肯定还是骨干球员。当然了,像张琳芃、吴曦、颜骏凌、武磊、张稀哲这几个球员还是有可能仍然在阵中,但到时都已经过了三十,所以估计可能性不大。正常来说,2026世界杯预选赛,中国的主要成员应该是以95和97届为主。因为2018世界杯预选赛中国的主要成员是以87和89届为主。甚至95和97到那个时候其实都已经算是老将了,可能真的需要00后的球员担当大旗。毕竟2000年出生的球员到2025年都25岁了。

   00后的球员除了恒大小将张OK之外,还没有其他球员在职业联赛亮过相,所以暂时无法预测他们的成绩。我们先聊一下90-99这批球员吧。91年的张稀哲和武磊到2025年的时候已经34岁,相信到时还打主力的可能性不大,当然也说不准,毕竟现在37岁高龄的郑智仍然在国家队。相对来说,门将的寿命会比较长,也许87年的曾诚和89年的王大雷有机会撑到那个时候,不过可能性也很小。相对来说,93年龄段估计还有几个可以撑到那时候,毕竟到2023年他们刚好30,八年后的他们那就等同于现在的85年龄段,但是这批球员几乎由小输到大,而且也成为中超新政的牺牲品,所以估计只有廖力生、刘彬彬、石柯、李昂、张晓彬等少数几位球员有机会撑到那个时候。

   所以真正挑大梁的估计会是95、97和99年龄段。95年龄段在亚青赛的表现不错,击败日本逼平韩国进入亚青赛八强,现在这批球员也是中超新政的最大受益者。像高准翼、张修维、唐诗、韦世豪、邓涵文、陈泽鹏、王靖斌、李晓明等球员都有可能是2026世预赛的主力球员。当然了,到那个时候他们年龄也有30了,估计仍然胜任主力的球员不会很多,可能会有三四个左右。真正是顶梁柱的似乎是97年龄段,从年龄来看八年后的他们相当于现在的89年龄段。而现在的国家队主要的骨架还是由89年龄段构成的。所以毫无疑问97年龄段将会是到时的核心。张玉宁毫无疑问是国家队十年内的主力中锋,除此之外像林良铭、杨立瑜、黄政宇、高华泽、胡靖航等人都可能是未来国足的主力。不过除了少数几人外,大部分人都没有太多联赛经验,他们的成色如何还需要观察,不过去年U19亚青赛他们三战全败,让所谓的黄金一代之名顿时烟消云散。不过他们还年轻,加上中超新政的推动,还有机会成长起来。到2023-2025年的时候他们刚好27-29岁,正是一个球员最成熟的年龄了。另外98年龄段也有在波尔图青年队效力的严鼎浩、上港小将张华晨和苏宁小将高天意,这几个人也有可能是未来国家队的主力。

   当然了,99年龄段似乎才是最黄金的年龄,到2023-2025年他们24-26岁,处在职业生涯的上升期。99年龄段暂时有点名气有北京国安小将单欢欢、鲁能小将郭田雨、赵剑非、申花小将刘若钒以及新疆小将叶尔凡。2000年后暂时还不太知名,比较为人熟知的就是恒大的张奥凯和蔡明民,当然他们的实力如何还要看以后发展,毕竟时间还长。不过按照年龄来算,2000年和2001年出生的球员到2026年已经25、26岁了,正是适合打主力的年龄。甚至2003年和2005年出生的球员应该也有几个可以打上国足主力,当然这两个年龄段现在还小,现在还不好预测他们的未来。

sports.sohu.com true 世界杯之路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01/n485950292.shtml report 5465 国际足联终于公布了2026年世界杯各大洲的具体分配名额。非洲足联增加的名额最多,由目前的5个增加为9个,成为此次“扩军”的最大赢家。亚洲由4.5个,增加为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