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中超联赛第3轮 > 长春亚泰VS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一部剧本导出三连胜 马加特打造实用鲁能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前两轮连胜天津、恒大,鲁能“上半时丑陋、下半时惹不起”的赢球方式,看似还有些偶然的因素在内,那么,当他们以几乎一模一样的套路,又在客场击败为摆脱垫底困境而拼了命的长春亚泰,我们终于发现了偶然中的必然:或许这正是新赛季马加特给鲁能设计的新战术风格,三连胜不过是同一部剧本的第三次上演。

  迥异于上个赛季的半途接手救火保级,鲁能新赛季从准备期开始便属于马加特。作为世界级名帅,马加特与欧洲足坛其他一些和他齐名乃至名气更大的角色主帅不同,他既有指挥拜仁这种顶级豪门摘取欧冠桂冠的辉煌经历,亦能帮助中游球队再上台阶,还能扶持下游弱旅逃离险境。这表明德国老帅是那种个性虽不鲜明但适应性比较强的教练类型。他会带鲁能走一条什么样的路,在新赛季打响之前,估计谁也难以猜透。如今三场比赛踢下来,马加特的思路逐渐露出端倪——显然,他是在认真研究了中超大势和对手们的特点之后,才下决心让鲁能另辟蹊径的。

  如果学恒大、上港、苏宁,马加特就必须对现有阵容大动干戈,换更大牌的外援,引进更多国脚级的内援。然而,一是原有外援除蒙蒂略以外均在合同期内,饱受引援不成功而被舆论诟病之苦的鲁能俱乐部,不想再强化自身“违约金大户”之负面形象,且即便要买大牌也未必能买到比恒大、上港、苏宁更好更合适的;二是内援价格虚高严重,国脚及准国脚级别的球员动辄几千万甚至上亿,此时买进,在性价比上是不合算的。走同样的路,要赶上具有明显先发优势的穗沪苏三强,难免事倍功半,成功概率很低。因此,无论鲁能决策层还是马加特,选择另一种生存模式,可谓势在必行。于是,我们就看到了,鲁能不仅不买人,反倒趁市场价格走高接连卖出多名上赛季主力球员大赚一笔,同时马加特高调宣布要走本土化、年轻化路子。

  现在,三场联赛战罢,马加特要走的这条路,已经相当清晰地展示在我们面前。球员身价不行,当然不能跟恒大上港苏宁们比过程的华丽和对比赛场面的控制,只能追求结果,用上半时的丑陋防守消耗对手,再依仗准备期马加特最擅长的“魔鬼训练”给球队带来的体能和奔跑优势,下半时攻出去后发制人。这三场比赛的对手,分别是中游的天津、上游的恒大和下游的亚泰,严格讲差异很大,但鲁能坚持以不变应万变,用人和战术几乎没有变化。可见,这就是马加特要打造的实用鲁能的版本。今后在具体执行环节或有战术性调整,战略上的基调应该不会大动了。

  换个角度,马加特做这样的选择,更是基于鲁能人员、结构的现状和本赛季面临的形势。在不买进蒙蒂略替代者的前提下,鲁能前场外援组合必须在佩莱搭配西塞或塔尔德利之间二选一,没有核心前腰,要跟对手打控制球是不现实的,马加特的替代方案是用前场佩莱、后场蒿俊闵“双核心”方式统领全队攻防转换,代价是放弃中场。而把控球权交给对方,就很难打出漂亮足球,追求效率成了唯一选项。鲁能目前交锋过的三个对手强弱悬殊,而三场比赛鲁能都是控球率较低的一方,却都赢了球,颇能说明问题。

  只是,这条路要冒的风险,同样不可回避。鲁能的“下半时惹不起”,与鼎盛时期恒大的“下半时惹不起”有质的差别。恒大是以技高一筹的整体实力为基础,上半时能赢球时它绝不刻意等到下半时再发力,但上半时打不开局面,下半时它也有绝对实力占据上风。而鲁能是用上半时的“丑陋”来赌下半时的后来居上。一旦上半时达不到消耗对手的目的,守不住丢了球,特别是丢了两球以上,下半时的战术就难以奏效。对亚泰的上半时,鲁能防守上的漏洞是很多的,所幸对方射术不精未能进球,换了一支把握机会能力强的队伍,比赛走向如何就难说了。

  不管多妙的招数,用久了就不新鲜,对手适应了就会失去威力。而本赛季没有亚冠任务,鲁能不会投入巨大成本储备第二阵容,眼下三连胜的这套班底,差不多便是马加特手里主要的牌,替补席上可用之人不多,西塞、塔尔德利只有一人能进大名单。尤其是“双核心”佩莱、蒿俊闵,因伤病或累计吃牌少一个,鲁能就会判若两队。这意味着,马加特要在这种打法失效时拿出“B方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话可能说早了,但未雨绸缪的道理,永远不会过时。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02/n486181660.shtml report 1713 前两轮连胜天津、恒大,鲁能“上半时丑陋、下半时惹不起”的赢球方式,看似还有些偶然的因素在内,那么,当他们以几乎一模一样的套路,又在客场击败为摆脱垫底困境而拼了命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