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这位曼联传奇的一项神迹,梅西C罗都无法办到!穆帅就缺一个他?

  周六愚人节,曼联主场迎战西布朗,灯笼裤队长达伦·弗莱彻第三次重返老特拉福德,中楣一次,帮助球队0-0逼平老东家。

  刚转会离开红魔的赛季,这位效力12年之久的曼联旧将曾表示,回到OT最要小心的是重蹈前辈谢林汉姆的覆辙。

  老谢在离开红魔重回热刺后,2002年9月21日第二次回到梦剧场比赛时,被换下后,径直走进了曼联的替补席,引发现场球迷的掌声和爆笑。

  

  弗莱彻说:“我意识到必须确保自己走对方向,回到正确的更衣室之类的事情,所以比赛时必须真正专注,集中精神。”

  泰迪·谢林汉姆,出生于1966年愚人节次日(4月2日),本月年满51岁。

  在曼联俱乐部历史星河中,他有着堪比伊布的传奇经历,却是一个经常被忽视的球星。

  譬如,在曼联最辉煌的1999年三冠王经历中,谢林汉姆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人们记住的通常只有吉格斯的足总杯半决赛千里走单骑,或者诺坎普之夜索尔斯克亚的制胜入球。

  在欧冠决赛对拜仁的比赛里,弗爵半场休息时便拉住老谢布置战术,让同为替补的索尔斯克亚又羡慕又嫉妒。不过,赛后两人的角色反转,娃娃脸杀手的绝杀和庆祝载入史册,老谢反而成为了陪衬。

  事实上,如果没有谢林汉姆,就没有曼联的99年三冠。

  在1999年5月22日到5月26日短短四日内,老谢在足总杯决赛和欧冠决赛两次替补上阵,两次为曼联攻入一球,助攻一个。

  首先是99年5月22日的足总杯决赛,曼联对阵纽卡斯尔。红魔队长罗伊·基恩开场9分钟便受伤离场,正当球迷为主力伤病担忧时,替补上阵的老谢已经接到斯科尔斯的妙传,单刀打破僵局。此时,距离他出场只有2分钟时间。

  

  之后,他投桃报李,回传助攻生姜头破门,锁定2-0胜局。

  

  四天后,在巴塞罗那,下半场替补出场的谢林汉姆,又在比赛结束前将吉格斯打偏的射门扫射入网,将红魔从输球边缘拉回。

  

  两分钟后,他接应贝克汉姆的左路角球头球一甩,后点的索尔斯克亚下意识抬脚一垫,欧冠史上最神奇的大逆转之一就此实现。

  

  四天,两场杯赛决赛,两个进球、两次助攻,拿下两个奖杯。

  在现代足球历史上,最接近谢林汉姆的只有当世足坛第一人、巴萨的梅西。2015年5月30日,西班牙国王杯决赛对毕尔巴鄂,梅球王梅开二度,3-1夺冠;但在7天后的欧冠决赛,巴萨3-1胜尤文,阿根廷巨星没能入球。

  假设梅西或者C罗取得如此成就,必将被各自球迷吹上十年。但谢林汉姆的壮举,却几乎无人提及。

  不过,这场决赛,足以让谢林汉姆为小组赛对拜仁比赛最后时刻乌龙葬送胜局雪耻。

  十年之后,回忆99年的神奇经历,谢林汉姆说:“决赛前四天,我在足总杯决赛进球,我以为自己能够争一争在诺坎普的首发位置。主帅说我不会先发,我相当失望。拜仁很快进球,他们一直踢得很好。足球运动员就是自私的,我希望参与比赛,想做英雄。我记得弗爵半场休息时走过来对我说:‘我暂时维持原来的阵容,但你要随时准备好出场,如果10到15分钟后形势还是这样,你就会上。’所以我不希望那10到15分钟曼联进球,我希望继续0-1落后,那么我就有机会踢欧冠决赛。”

  在破门前,老谢甚至没有意识到比赛即将结束,“我没想到已经那么接近终场,直到我看到舒梅切尔也冲上来争顶角球,才知道比赛时间已经不多。小贝开出角球,飞向远点,约克头球顶了一下,拜仁一名后卫解围不远,皮球落到禁区边缘的吉格斯脚下。他抬起右脚射门,皮球向我飞来。我很清楚自己没越位,对手门线上有个球员。在我起脚的一刻他往前跑,所以球到我脚下时看起来我像是处于越位位置,但我知道没有。所以球进了之后,我直接去庆祝,当然,我看了一样边裁,确定他没有误判。”

  至于绝杀的过程,“几秒钟后,我们拿到另一个角球,小贝又去开球。我冲向前点,抢在防守我的人之前起跳,但我跃起的时机早了一点,意识到我不可能得分,所以我甩头将球向后点摆渡,我知道那位置应该有我的队友,奥莱(索尔斯克亚)伸出一腿,把球送进顶角。我们逆转的过程完全惊人,直到今天人们遇到我还会对我说:当时他们刚庆祝完第一个进球,我们已经在庆祝第二球了。在酒吧看球的人还在看着第一个进球的回放,然后一直庆祝,有的人甚至没发现已经进了第二球,因为它发生得太快了。”

  

  “我们从未在球场里庆祝那么长时间,我记得至少绕场三四圈。那一刻真令人珍惜,我们不仅庆祝欧冠夺冠,更在庆祝此前11天,赢得英超冠军和足总杯。庆祝完后,大家洗了个澡,准备好晚上的狂欢,直到第二天早上7天,派对还没结束。那无疑是我职业生涯最狂热的庆祝,我们庆祝的是三冠王,所以我们在巴塞罗那举办了一个疯狂的派对。”

  事实上,谢林汉姆是曼联的传奇,但不只是曼联的传奇。他在效力的几乎每家俱乐部,都堪称传奇。

  1982年,16岁的小谢就在米尔沃尔出道,等他离开时,已经为该队打入111球,创造历史纪录。他的米尔沃尔史上第一射手头衔,直到2009年才被超越。

  1992年,25岁的谢林汉姆加入诺丁汉森林,在那里,他代表森林参加了1991/92赛季联赛杯决赛,输给弗爵率领的曼联。同年,他为森林攻入俱乐部在英超的第一粒入球,那球也是著名的天空体育直播的英超比赛里首个入球。一周后,他被作价210万镑卖给热刺,诺丁汉森林随即降级。

  在白鹿巷球场,谢林汉姆深受热刺球迷喜爱,并且入选英格兰队,与阿兰·希勒组成搭档。在1996年的英格兰欧洲杯上,东道主4-0大胜荷兰,老谢头球打入第二个入球,但他三米内无人防守下出人意料二传希勒,成为人们津津乐道多年的“做饼”案例。

  

  然而,直到1997年,出道已经15年的谢林汉姆依然没有赢得任何一项冠军。已经31岁,许多球评家认为老谢已经过了巅峰,此生将与冠军无缘。

  此时,曼联国王坎通纳宣布退役。弗爵抛出橄榄枝,谢林汉姆欣然接受,350万镑价格加入红魔。这笔如今不够给鲁尼发三个月薪水的转会,后来被证明性价比相当高。

  但他的97/98赛季开局非常不理想。曼联首战恰好是作客热刺,白鹿巷球场充斥着对老谢的嘘声和倒彩,他与昔日队友互相亮起了鞋钉。60分钟,比分依然是0-0,曼联得到一粒点球,身披10号的老谢骗过门将,却一脚把皮球轰在左侧立柱。不过,他和曼联笑到了最后,2-0的比分让红魔带走3分。

  但这个赛季曼联很不成功,谢林汉姆虽有14个英超入球,球队却四大皆空。而且,在作客博尔顿的比赛中,丢球后老谢批评锋线搭档安迪·科尔,加上两人1995年在英格兰国家队的矛盾,此后这两位队友再也没有说过话。

  

  1998/99赛季开始前,曼联签下维拉的约克,与科尔组成“黑风双煞”,传闻谢林汉姆可能因此离开曼联。然而,老谢的一线队出场次数虽然减少,却仍然又充足的上阵机会,与索尔斯克亚一道成为替补席上的“白双煞”。赛季最后一战,曼联在老谢的前东家热刺的主场2-1逆转,他终于拿到第一块冠军奖牌。

  接下来的11天,就是谢林汉姆职业生涯最传奇的经历。而他也从15年无缘任何冠军的失意球员,一跃成为囊括了英格兰足坛能拿到的最重要冠军的大满贯级球员。

  这个赛季,连裁判似乎都在帮助老谢,看看这记英格兰队葡萄牙比赛里,主裁给他的“助攻”。

  

  跨世纪的1999/2000赛季,谢林汉姆仍非主力,不过出场次数依然足以拿到英超冠军奖牌。2000/01赛季,曼联完成联赛三连冠,谢林汉姆成为队内头号射手,打出个人职业生涯最佳数据,当选英格兰职业球员工会和英格兰足球记者协会双料足球先生。

  但由于荷兰射手范尼加盟,这赛季结束后,4年合同到期的老谢拒绝了弗爵的一年新合同,选择重返热刺。他的神奇职业生涯并未就此终结,80次出场为热刺攻入26球,2008年,他进入了热刺名人堂。

  2002/03赛季结束,热刺不与谢林汉姆续约,于是他加盟了首次进入英超的朴茨茅斯。在庞贝,老谢创造另一项纪录,对博尔顿实现入球大三元,成为英超史上最老的大演帽子戏法的射手。

  一个赛季后(2003/04赛季),老谢又未获续约,于是降级加盟英冠的西汉姆,04/05赛季打入20球成为第三射手,被选为英冠年度最佳,帮助球队通过附加赛重返英超。2006年4月2日,在对查尔顿的比赛里,老谢成为英超屈指可数的40岁+球员之一。2006年12月26日,节礼日对老东家朴茨茅斯的比赛中,老谢以40岁266天的“高龄”创造英超历史最老进球球员新纪录。12月30日,在0-1不敌曼城的比赛,老谢创造英超历史最老非门将球员上阵纪录,那天他已经40岁270天。

  2007年夏季,被西汉姆解约的的谢林汉姆签约英冠科尔切斯特联队,成为英格兰四个级别职业联赛最老的球员,差点就与效力水晶宫的儿子查理·谢林汉姆上演父子大战。最终,老谢完成职业生涯877场(342球)的成就。

  

  退役后,谢林汉姆休息数年,2015年一度担任英乙斯蒂芬尼奇俱乐部主帅8个月,成绩不佳,49岁的老谢为自己报名注册打算亲自上阵,但最终未能实现,由于33场比赛只赢7场,他终于黯然下课。

  下课后,老谢做了什么?乔装打扮,去现场看球队的下一场比赛!目的是看看球员在换帅后有何反应……

  所以,每一年的愚人节,曼联球迷都应该想想泰迪·谢林汉姆的传奇。

  如今的曼联,不也正缺这样一个随时准备好上阵,出场既能贡献进球的前锋?

  云集全国各路精英团队!提供全球各大足球赛事分析!汇集足球情报大数据预测统计。为球迷打造专业、稳定、有料的交流空间。更多最新赛事资讯分析内幕消息请来一起聊聊!复制【 manlian8088 】打开微信右上角+添加吧!

sports.sohu.com true 罗米的曼联博客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03/n486257823.shtml report 5277 周六愚人节,曼联主场迎战西布朗,灯笼裤队长达伦·弗莱彻第三次重返老特拉福德,中楣一次,帮助球队0-0逼平老东家。刚转会离开红魔的赛季,这位效力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