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中超联赛第3轮 > 广州恒大VS上海上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恒大实力优势已被渐渐缩小 上港还在“交学费”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很少会有联赛开局第三轮的一场比赛,被赋予如此重要意义——广州恒大主场与上海上港这场强强对话,被外界当做是一场王朝更替的分水岭。

  一场荣誉捍卫者与冠军挑战者的较量,六冠王恒大拒绝在天河体育中心按照外界预设的“剧本”演出。

  3比2,至少在和上港的直接交手中,恒大依旧是王者。

  但恒大能否把王者荣耀延续到赛季结束?至少在目前,以上港为代表的挑战者已经步步逼近了。

  中超最精彩的比赛

  广州恒大,过去六届中超联赛冠军得主,还获得了两届亚冠冠军,是中超乃至亚洲赛场的霸主。

  而上海上港,经历了过去两个赛季的积累后,上港今年明确提出了要在亚冠、足协杯和中超夺取冠军的目标。

  从2月亚冠比赛开始,上港双线作战保持全胜,亚冠资格赛到小组赛四连胜,四场比赛打进了12球;中超也是两连胜开局,打进7球。如此强势的表现让上港成为外界眼中,最有可能打破恒大对于联赛冠军垄断的球队。

  而在相继引进了奥斯卡、胡尔克等大牌球星后,上港的总身价也超越恒大排名中超第一,德国转会市场网站估值上港总身价为6388万欧元,恒大冬季转会并没有什么大动作,总身价为4618万欧元,排名第二。

  冠军捍卫者与挑战者之间的对话,两支身价最高球队之间的较量,上港和恒大这场比赛从过程到结果,不负本赛季中超最高水平的一场比赛。

  恒大上半场两度领先,易边后上港扳平比分,最终高拉特点球绝杀,如此跌宕起伏的过程,本赛季中超第一次出现。

  从进球数上说,单场5个进球也仅次于上港首轮5比1大胜亚泰的比赛,不过那场一边倒的比赛显然无法和这场强强对话相提并论。

  这是本赛季第二场去年前四球队之间的较量。联赛首轮申花在虹口足球场迎战苏宁,结果苏宁前锋马丁内斯早早伤退,拉米雷斯没有参加,以逸待劳的申花4比0取胜。

  巨大的分差早早杀死了比赛悬念,相比之下,恒大与上港的大战,称得上本赛季最精彩的对决。而从比赛的含金量而言,尽管发挥各有差异,但无论是外援,还是两队国脚在技战术运用上的能力,都代表了目前中超的最高档次。

  实力差距渐渐缩小

  自2015赛季上港单独运营俱乐部,本场比赛是双方第五度交锋。

  第一次上港在局面被动的情况下拿到1分。第二次则是争冠的天王山之战,恒大在八万人3比0取胜,上港眼睁睁看着恒大完成反超。

  去年,双方两回合比赛中埃尔克森回避,恒大积分则是遥遥领先,两场比赛1比1和0比0的比分,从过程到结果都让人提不起兴趣,也无法左右联赛大局。

  直到2017年上港作客天体,这场被赋予特殊意义的比赛,恒大虽然3比2取胜,然而,却已然看出了上港冲击老一代霸主的野心。

  恒大王朝能否延续,这已经不是外界第一次有所担忧。当初里皮解甲归田之时,质疑声就颇为严重。

  后来恒大通过换帅斯科拉里稳住局势,但去年联赛开局输给力帆,加上亚冠小组赛出局,恒大也再度面临危局。

  好在单线作战的恒大用国内联赛和足协杯双冠王的强势表现,再度回击争议。

  但狼来了的故事,说多了,也并非永远不会成真。

  从2013年到2017年,恒大的统治力下降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天体过去几年总有“最低消费”的说法,但进入本赛季,似乎没有人再提“最低消费”这个概念了。除了亚冠赢下“鱼腩”香港东方队7比0,随后联赛和亚冠,恒大突然发现在天河赢球都变得无比困难。

  战胜国安和上港,都是80分钟后绝杀进球一球小胜。面对川崎前锋,恒大整个下半场局面完全失控,最终伤停补时更是被点球扳平。

  上赛季结束后的恒大庆功会上,恒大管理层可以说出“冠军是我的,我不给,你不能抢”这样的豪言。当时也许应景。

  但在今年联赛开始后,想把恒大拉下马的球队,突然就多了。

  上港还在交学费

  2015年那场主场0比3的惨败,时至今日,上港从上到下都还是耿耿于怀,上港董事长陈戌源当时说球队比起恒大还很嫩,输在了经验,队员其实也是差不多的感觉。

  回顾那场比赛,埃里克森的确有些急于求成。上港其实只需要打平就可以占据主动权,但却开场就摆上双前锋,最终在吉安伤退后无人可用。就连球员也说,如果用更稳妥的战术,或许结果会不一样。

  再一次重逢,上港似乎还是没有吸取经验。

  从主帅、主力阵容、外援方面,上港无疑完成了升级。巴西三叉戟加上“乌妖王”,远胜于当年的吉安、海森和金周荣。国内球员主力阵容年龄也在26岁至28岁,远比两年前成熟。

  然而,面对老练的斯科拉里,博阿斯依然派出了主打进攻的阵容,放弃了外援后腰艾哈迈多夫,结果在中场的控制能力上明显不足,最终被恒大的一阵快拳打得后防线千疮百孔。

  首发U23球员张华晨的一次失误,导致了球队的第一个丢球。而在2比2平局的情况下,又是1993年小将张一禁区内一个不必要的放铲,送给了恒大点球绝杀。

  相比之下,恒大的U23后腰徐新,表现则是可圈可点。出场56分钟贡献了6次抢断(全队第1)、5次拦截(全队第1),短传成功率达到高达76.5%(全队第3)、长传成功率100%(并列第1),攻防两端都更令人放心。

  年轻球员实力和经验缺乏,是如今上港需要头疼的问题。其实1998年出生的张华晨只是一个U19球员,你很难去埋怨他,他付出了成长的学费,上港也是。

  但在每一分都很重要的中超,上港是否能迅速补上这个短板?这,或许是球队能否完成夺冠豪言的最大障碍。

sport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03/n486285482.shtml report 2491 很少会有联赛开局第三轮的一场比赛,被赋予如此重要意义——广州恒大主场与上海上港这场强强对话,被外界当做是一场王朝更替的分水岭。一场荣誉捍卫者与冠军挑战者的较量,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