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7中超联赛 > 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鲁能仍有4问题需解决:上半场如何踢 后防要补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希熙
  • 手机看新闻

  上赛季结束,曾经的中超豪门山东鲁能是以联赛第十四名的成绩将将保级,在联赛休赛期又卖掉了王永珀、赵明剑等多名国脚级球员,球队也没有大肆引援,大家都认为鲁能本赛季仍然只能是为保级而战。然而不曾想到鲁能前三轮竟然保持全胜,并且成功的攀升到积分榜首位。虽然这一成绩值得肯定,但是球队仍然有很多问题,接下来还有很多地方需要补强,最主要的有4个方面。

  1、一招鲜不能打天下 战术仍需变化

  中超前三轮比赛,鲁能的取胜模式完全一样:上半场以守为主,不急于主动出击,以消耗对手体能为主,下半场遣上边路突击手,主动出击加快比赛节奏,特别是到最后15分钟,利用体能上的优势杀死比赛。这一招不仅让长春亚泰这样的保级对手招架不住,即使广州恒大这样的六冠王也吃不消。

  联赛刚开始阶段这一招管用,但是随着联赛的进行,各队会更加着重研究鲁能,对于鲁能的这一招安排相应的给出对策,一招鲜就不见得有效了。接下来鲁能必须寻求一些战术上的变化,在“下半场惹不起”失效后,如何通过其他战术来控制和改变比赛才是关键。

  2、3战仅失1球 但后防仍需补强

  前三轮比赛,鲁能仅在与恒大的比赛中被黄博文攻入一球,其余2场比赛保持零封对手。这与上赛季前三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上赛季前三轮鲁能失球高达7粒,在与辽宁和杭州绿城这种保级对手的比赛中也能每场比赛丢掉2球,后防线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然而本赛季的后防线却与上赛季有了明显的变化,首先是人员方面,虽然后防核心依然是吉尔,但是其他人员进行了重组。上赛季后半段在马加特手下失去主力位置的戴琳又重回首发,已经步入而立之年的他与之前相比稳定得多,除了防守到位外,还学会了控制情绪的技能。上赛季二次转会期从青岛中能加盟的宋龙在熟悉了半年后,现在也坐稳了主力左后卫的位置。虽然技术上有欠缺,但是拼劲十足的他是目前郑铮缺席的情况下,左后卫的最佳人选。右边的齐天羽是马加特上任后才开始崭露头角的,已经24岁的他近一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除了超强的上下奔跑能力外,之前被人诟病的传中球越来越靠谱,前三轮出场2次送出2脚关键传球,可谓进步神速。

  马加特找到了目前的最佳后防,但是问题仍然存在,与恒大和亚泰的两场比赛,要不是运气好,外加王大雷的神勇发挥,鲁能可能会6分变2分。随着郑铮伤势的逐渐痊愈,鲁能在后防线上还有调整的空间。马加特曾经执教过的球队防线都组织得井井有条,鲁能后防的问题在比赛中也暴露出来了,就看马加特接下来该如何继续打造防线了。

  3、西塞和塔尔德利的取舍

  由于中超外援政策的调整,每场比赛最多只能有3名外援上场,鲁能目前阵中的四名外援,吉尔因为位置原因锁定一个名额,佩莱是前场进攻的核心,他的中锋作用无可替代也会锁定一个名额。剩余的名额在西塞和塔尔德利之间竞争产生。第一轮和第三轮西塞出场,第二轮与恒大的对话,塔尔德利登场,让鲁能高兴的是两人出场的比赛都贡献了进球,状态都非常好。但这也产生了一个幸福的烦恼,如何更加有效的使用两人。

  两人的优点十分明显:西塞对于球门的攻击性十足,进球效率高,2场打入3球;塔尔德利能够在前场拿球组织一下。如果按照上赛季末端塔尔德利的比赛态度,马加特肯定不会让其出场,但是本赛季塔神的态度完全改变,在场上不仅进攻端积极跑动,在防守中也会不惜体力的参与回防。本赛季由于蒙蒂略的离队,鲁能在前场缺少一个组织者,塔尔德利的特点正好能针对这一点做出弥补。

  由于佩莱在前场的支点作用,需要在他身边配备一个对球门威胁性最大的球员,西塞又看似是最好的人选。西塞和塔尔德利的使用问题,不仅是让两人最大化的发挥自己的实力,还要看怎样能最有效的帮助球队,这样才能让球队更有威胁,也会减轻球队后防的压力。

  4、下半场惹不起 上半场怎么办

  鲁能本赛季的6粒进球全部来自于下半场,其中有4粒是发生在75分钟以后,这一方面体现了球队后发制人的策略和体能上的优势。但也从另一个侧面反应了上半场球队存在的问题。与天津泰达的揭幕战,主场作战的鲁能上半场和对手踢得十分沉闷,看不到一丝激情,这也许和新赛季刚刚开始有关。第二场与恒大的比赛不仅开场6分钟被攻入一球,而且上半场的表现丝毫让人看不到逆转的希望。与亚泰的上半场鲁能出人意料地被联赛副班长压在半场摁着揍。这三场比赛下半场鲁能都改变了场上的形势,当然这和马加特中场的调整有关。

  下半场鲁能惹不起,上半场鲁能被摁着揍,如果碰到一支球队在上半场早早确定了2球以上的领先优势,鲁能下半场带着比分上的压力去踢比赛,逆转难度十分巨大。上半场的鲁能需要更加主动,去掌控比赛,尽可能的为下半场提供便利。虽然逆转的比赛能够最大化的提升整支球队的心理素质和比赛气质,但是领先的比赛球员踢起来舒服,消耗最小,这对于漫长的联赛征程十分有利。(杨希熙)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05/n486404268.shtml report 2323 上赛季结束,曾经的中超豪门山东鲁能是以联赛第十四名的成绩将将保级,在联赛休赛期又卖掉了王永珀、赵明剑等多名国脚级球员,球队也没有大肆引援,大家都认为鲁能本赛季仍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