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外援登陆让女子围甲变难 江苏队冲击“五连冠”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新闻

  2017赛季的中国女子围甲联赛将于5月初揭幕,作为女子围甲的四冠王,天域生态江苏队将向五连冠的目标发起冲击。

  由于拥有最强女棋手於之莹,天域生态江苏队的夺冠看上去顺理成章,但是另一员大将王晨星因为怀孕将无法出战新赛季,江苏队的卫冕之路并不那么好走,江苏围棋队主教练丁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要想夺冠,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难。”。

  租借鲁佳顶替王晨星

  中国女子围甲联赛之前举办了四届,天域生态江苏队就包揽了全部四届的冠军,原因无他,於之莹和王晨星组成的阵容在国内赛场上无人能及。不过去年王晨星结婚怀孕,将肯定无法出战新赛季,江苏队的实力无疑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为了把这样的影响降到最低,江苏队在为新赛季报名时,并没有选择队内的小将,而是从湖北队租借来了国手鲁佳。丁波告诉记者:“鲁佳搭配於之莹的阵容,在国内赛场上也算是很强了。但是相比于王晨星,鲁佳毕竟没有拿过个人世界冠军的头衔,发挥也不是那么稳定,所以今年要想夺冠,难度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大。”

  去年的女子围甲,於之莹在全部18轮联赛中获得了18战全胜的骄人战绩,创造了女子围甲的纪录,对于於之莹,丁波也是非常放心,“小於在女棋手中的优势还是非常大的,新赛季即便不能复制18战全胜的神奇,赢个15盘或16盘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所以我们队的成绩,主要是取决于鲁佳的发挥。”

  引进好苗子提前布局

  天域生态江苏队能够在女子围甲所向披靡,最大的优势就是人才,这些都得益于江苏队的提前布局。在女子围甲诞生之前,江苏队就已经早早做好了准备,引进了山西的王祥云和辽宁的王晨星,之后,江苏本土的於之莹横空出世,江苏女队就有了三位顶尖棋手。

  新赛季,江苏队又开始提前布局,引进了一位极具潜力的小将尹渠,她是去年全国围棋定段赛女子组的冠军,出生于2002年,是南京人。丁波介绍说:“能够引进尹渠,要感谢梦百合董事长倪张根的大力支持,尹渠一直是梦百合少年队的成员,潜力很大,他加盟江苏队,让我们的人才储备更厚实了。”

  不过尹渠毕竟年纪还小,经验不足,新赛季,江苏队把尹渠租借给北京队,“如果留在江苏队,尹渠很难竞争过鲁佳,但租借给北京队,她应该能获得不少出场机会。”

  在3月底刚刚结束的“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预选赛上,尹渠接连击败了中韩两国的世界冠军王晨星和吴侑珍,获得了参加“梦百合杯”正赛的资格,爆出了本次比赛的最大冷门。尹渠的潜力也得到了围棋圈的一致认可。

  两名韩国女外援登陆

  在赛制的变革上,新赛季的女子围甲和男子围甲反其道而行,男子围甲是限制外援的出场次数; 而女子围甲则是首次放开可以引进外援。在丁波看来,外援的出现也增加了江苏队的卫冕难度。

  事实上,女子围甲之所以对外援开放,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制约江苏队一家独大的局面。丁波表示:“有外援其实是好事,增加了比赛的竞争性,才会有更高的关注度。”

  据记者了解,今年参加女子围甲的10支队伍中,只有芜湖队和平煤队引进了韩国外援,芜湖引进了金彩瑛;平煤引进了朴泰姬,这两人都是韩国的国手,实力不俗,但是和崔精、吴侑珍这样的超一流女棋手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女子围甲出现了两名外援,虽然说对联赛的格局影响不大,但毕竟这两支队伍的实力得到了提升,比赛的不确定性就更多了。”丁波说。

  丁波认为,在江苏队力争五连冠的道路上,比较有威胁的竞争对手是上海、杭州、洛阳几支队伍,“她们都具备一定的实力,当然,主要还是看我们自己的表现。卫冕的难度虽然不小,但我们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sports.sohu.com true 金陵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05/n486506948.shtml report 1640 2017赛季的中国女子围甲联赛将于5月初揭幕,作为女子围甲的四冠王,天域生态江苏队将向五连冠的目标发起冲击。由于拥有最强女棋手於之莹,天域生态江苏队的夺冠看上去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