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听说最近诗词很火?看舞蹈的吃瓜群众也来凑个热闹!| 趣说

尚舞杂志 阅读(0) 评论()

  文 | Yvette 图 | 薛滢、刘子倩 本期责编 | 薛滢

近期,《中国诗词大会》的热播使得诗词在人们的心中火了一把。“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我们与古人虽然不曾生活在同一时间,但他们留下的诗词总会在不经意间打动很多人,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很多时候我们看优秀舞者的舞蹈,都觉得美到无法言传,但是真的是无法言传?还是我们自己词穷呢?诗词与体育舞蹈(国标舞)能否跨越时空建立联系?

狐步舞

  没有读过诗词的吃瓜观众:哇!好美!好仙!好喜欢!

  读过诗词的吃瓜观众:

  南国有佳人,轻盈绿腰舞。华筵九秋暮,飞袂拂云雨。

  翩如兰苕翠,婉如游龙举。越艳罢前溪,吴姬停白纻。

  慢态不能穷,繁姿曲向终。低回莲破浪,凌乱雪萦风。

  坠珥时流盻,修裾欲溯空。唯愁捉不住,飞去逐惊鸿。

——唐·李群玉《长沙九日登东楼观舞》

  

  小编快评:

  一直以来,小编都苦于无法用更美的语句形容标准舞舞者们跳狐步时的流动和从容,直到有一天读到李群玉的这首诗。他写下这首诗的唐宣宗时期,体育舞蹈还远远没有出现,没人知道李群玉当年在长沙观的舞究竟是何舞,但是千年以后的今天,诗中的字字句句竟让人觉得,他好像是一个坐在舞池旁,看着优雅狐步舞的观众。

  低回莲破浪,凌乱雪萦风。坠珥时流盻,修裾欲溯空。这说的不正是在场上与迪马哥飞来飞去的Olga小公主吗?脚下是翻飞的舞步,面上是回转的笑容,裙摆随风飘动,唯愁捉不住。

伦巴舞

  没有读过诗词的吃瓜观众:这脚背!这旋转!这乐感!

  读过诗词的吃瓜观众:

  舞势随风散复收,歌声似磬韵还幽。

  千回赴节填词处,娇眼如波入鬓流。

——唐·李太玄《玉女舞霓裳》

  

  小编快评:

  李太玄的这首七言绝句,原本是描写唐代著名的舞蹈《霓裳羽衣舞》的。相传《霓裳羽衣舞》乐声节奏感很强,女子舞起来婀娜多姿,十分妩媚。

  而这首诗中所描写的舞蹈的婀娜、强节奏感和舞者传情的眼神,恰好与伦巴舞的特点不谋而合。伦巴被很多人称之为爱情之舞,正式因为舞者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充满了抒情、暧昧的气息。最让人不能忘却的,恐怕就是舞者在转身前,留给观众那一个妩媚的眼神了。

快步舞

  没有读过诗词的吃瓜观众:简直要飞起来了!能力好强!脚步好快!

  读过诗词的吃瓜观众:

  二八如同雪,三春类早花。

  分行向烛转,一种逐风斜。

——唐·杨希道《咏舞》

  

  小编快评:

  读这首诗,仿佛看到了脚步轻快的年轻女子们的舞蹈。特别是“逐风”二字,让人立刻联想到了快步舞,优异的快步舞甚至不是在“逐风”,而是“被风逐”。

  诗中描写的是二八年纪的女孩子,而这让人不禁想起了众多青年组的优秀选手们。他们的舞蹈或许不如更高组别的舞者扎实、稳定,却带着年轻人独有的雀跃,他们跳快步舞时,正像是春天飞舞在花丛中欢乐的蝴蝶,让人的心情不由地跟着明朗起来。

斗牛舞

  没有读过诗词的吃瓜观众:气势太足了!眼神真有杀气!

  读过诗词的吃瓜观众: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

  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唐·黄巢《不第后赋菊》

  

  小编快评:

  黄巢这首《不第后赋菊》,因为一部借用了“满城尽带黄金甲”这句诗的电影而被很多人所熟知。花,在人们的印象中总是代表着柔弱、鲜艳,而黄巢却把它描写得如此霸气,好似一场战争。

  斗牛舞,体育舞蹈十支舞中一支充满着杀气的舞蹈。舞蹈本是与花一样,让人联想到优美、华丽,而斗牛舞却与其他舞蹈不尽相同。看看赛场上选手们铿锵的舞步与坚定的眼神,以及一曲斗牛终了时选手们定格的姿势,不正是“我花开后百花杀”“满城尽带黄金甲”这样一种肃杀的气氛吗?

  尽管古人笔下描写的舞蹈多为女子,但是其中形容舞姿、音乐的诗句放在体育舞蹈的各项舞中是不是毫无违和感呢?在历史的大浪淘沙下,能够传颂至今的都是精妙绝伦、耐人寻味的诗句,我们的文化并不过时,它可以随时与任何一种流行文化结合起来,哪怕是体育舞蹈这样的舶来品。

  舞蹈改变生活

  《尚舞》杂志

  微信dance-fashion

  微博丨尚舞DANCEFASHION

  采访(编辑)丨010-67132962

  广告(活动)丨010-67144681/18611787163

  市场(发行)丨010-67135284

sports.sohu.com true 尚舞杂志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05/n486555296.shtml report 5454 文|Yvette图|薛滢、刘子倩本期责编|薛滢近期,《中国诗词大会》的热播使得诗词在人们的心中火了一把。“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我们与古人虽然不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