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曼联遭遇45年最差主场战绩,穆帅与梦剧场为何没成绝配?

  

  在1-1惊险战平埃弗顿后,穆里尼奥的曼联虽然延续20轮英超不败战绩,却也创造了16个主场6胜9平1负的尴尬成绩。

  这是45年最差的主场战绩,上一次已经是1973/74赛季的事情,那一年红魔从英甲降级。

  在曼联近20年的主帅中,穆帅在老特拉福德的胜率最低——

  穆里尼奥(2016~),主场胜率37.5%(16场6胜);

  范加尔(2014~16),主场胜率68%(38场26胜);

  吉格斯(2014),主场胜率67%(3场2胜);

  莫耶斯(2013~14),主场胜率44%(16场7胜);

  弗爵爷(1986~2013),主场胜率72%(517场370胜);

  阿特金森(1981~86),主场胜率58%(112场65胜);

  塞克斯顿(1977~81),主场胜率52%(84场44胜);

  多赫蒂(1972~77),英甲主场胜率55%(73场40胜),英乙胜率81%(21场17胜)。

  这一成绩,不但让曼联距离前四越来越远,而且也是英超时代红魔最差的主场表现。梦剧场的胜率仅有37.5%,1992年至今,曼联单赛季从未在主场赢得如此少的比赛,甚至不如公认的失败者大卫·莫耶斯。

  曼联本赛季的主场战绩,在英超只排名第10;反而客场成绩仅次于切尔西和曼城,高居第三。

  众人皆知,穆帅的主场战绩惊人,跨俱乐部(波尔图、切尔西、国米、皇马)151个主场不败;而老特拉福德在弗爵手下亦曾是对手不可战胜的堡垒。

  然而,这个看似完美的组合,为何没能迸发最大能量,反而导致主场赢不了球?

  首先,这涉及一个相当玄妙的东西。在英文世界中,它被称为Aura,即光环、气质或者预兆。

  光环并非一种实质性存在的物质,却可能左右球队命运。

  在弗爵退休后的3个赛季,曼联在老特拉福德主场输掉的比赛场次,跟此前8年的总数一样多。这意味着,梦剧场不再是过去对手仰望的壁垒。

  彼时,其他球队走进红魔主场,内心便已产生惬意,英国媒体甚至夸张形容:当弗爵爷和罗伊·基恩、里奥·费迪南德或者维迪奇等队长率领球队站在球员通道等待出场时,便已赢得比赛;与之相反,哪怕最后时刻还是平局甚至落后,红魔将士们依然深信,只要最后努力冲击,对手就会崩溃,胜利终将到来。

  有人把Aura看做运气,部分正确。

  例如,过去一个月,曼联突然发生多达10人次伤病,直接导致同期伤病次数提升到62次,逼近范加尔第二赛季同期的68次。

  2月底的英格兰足总杯第五轮对布莱克本,穆里尼奥的曼联替补席上坐着身价1.92亿英镑的超豪华球员。博格巴、马塔、伊布、巴伊、卢克·肖和施魏因斯泰格,不仅有价格,还有经验,这些球员职业生涯期间总共赢得过大小冠军85座。

  然而,那场比赛后,除了伊布因为肘击明斯被追加处罚停赛,埃雷拉由于第二张红牌禁赛,以及小猪转会前往美国芝加哥火焰外,博格巴、马塔、斯莫林和菲尔·琼斯先后因伤缺阵。1-1战平埃弗顿的比赛,全能战将阿什利·扬下半场被卢克·肖换下时,大腿似乎也出现拉伤。

  对西布朗的比赛,穆帅甚至只有一张坐着鲁尼、布林德、罗梅罗、福苏-门萨、达米安、图恩泽比和威尔洛克的板凳。当曼联久攻不下时,狂人根本无人可换。

  这些伤病,以及29轮18次射中门柱、横梁,以及裁判的十余次误判,都可以归咎于运气。运气,影响了曼联不少主场比赛的结局。假设伊布的头球算进,人们如今可能正歌颂一场红魔式的逆转。

  但Aura又不纯粹是一种运气,也包含了实力、信心、气势。

  后弗爵时代,曼联平均5场球就会输掉一场。长时间如此,不但对手作客梦剧场时心怀爆冷梦想,红魔本队球员也不那么有拿下比赛的信念。

  英国《442》杂志形容:穆帅要改变这样的曼联,难度不亚于扑灭着火的油罐车。

  穆帅虽是名帅,也不可能一步登天。如今,他已经将老特拉福德变成任何球队都无法带走3分的地带,算是好的开始。

  但要让曼联自己能够拿下3分,还需要更大进步。

  本赛季,狂人主场丢分总额,已经超越弗爵最后两赛季总和。主要都是平局惹的祸。

  曼联的平局着实太多,而且已经形成固定模式。曼联占据控球优势,然而缺乏穿透力,进攻有威胁却不致命。

  对手则习惯了在作客老特拉福德时回收防线,压缩空间,只要门将表现好一点,虽然不能取胜,但作客曼联拿下一分,怎么也不算失败。

  曼联的问题,本赛季,不在于没有机会,而是机会出现总是把握不住。0-0平西布朗后,穆帅抓狂地评价弟子们的执行力说:“每次他们都错过。所以我能做的只有像赛季一直以来那样,我给机会,我尝试。再来,加油,继续努力……我们没有其他能做的。”

  有人说曼联球员实力不足。但看看名单,姆希塔良、马夏尔、拉什福德,他们可能不是超一流世界级巨星,但天赋不成问题。16个主场只进21球,不是应有的表现。

  德赫亚/斯莫林,琼斯,埃文斯,埃夫拉/纳尼,安德森,克莱维利,阿什利·扬/鲁尼,维尔贝克……

  当年那套主场8-2阿森纳的曼联阵容,球员实力与今天相比,没有巨大差距。

  因此,实力只是次要问题,更关键在于精神层面。

  昔日的“弗爵时间”,从来就不单纯比拼能力,更多依靠不要命的风格、无情的不间断攻击以及自信心作为基础。

  那是一种动力。

  在那段时间,曼联总能终场绝杀,成为本队和对手都深信不疑的一个“注定的结局”。当比赛进入这一剧情环境时,不仅双方球员心里想着终场绝杀,球迷也会制造出符合绝杀的气氛。

  弗爵给球员灌输了我们取胜不可避免的观念,这种精神战胜了人类内心深处对失败的恐惧。于是,攻击手在球门前行动越发自信、坚决。

  弗爵最后一个赛季收购的范佩西曾这么解读弗爵时间:“他(弗格森)会说:‘让我兴奋起来。试着40码长传,试着带球突破。我不介意是否会出错,我希望自己始终坐在椅子的边缘。请让我兴奋起来,请务必让比赛踢得更快!’”

  而今,曼联主场遇到任何对手,球迷都忧心忡忡。“这队不好打啊!”“不会又是平局吧?”

  类似的想法既然会浮现在普通球迷的脑海,球员难免也有这种潜意识,毕竟他们也只是人类。

  要改变这种精神,收购世界级球星是其中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

  

  曼联并不是创造不出机会,全队英超本赛季499次射门,只以一次的劣势位居第二;必入球机会,仅伊布一人就浪费19次。

  怎么射都不进的曼联,已经被《442》杂志称为一个“难解之谜”。

  如今曼联阵中,球迷只能不断期待皮球在球门前落到伊布脚下,因为大奉先把握能力最强,他有一种能破门的Aura。

  但除伊布之外,曼联也就后上的马塔把握能力较为靠谱。

  相反,在巴萨,梅西哑火,还可能有苏亚雷斯、内马尔;皇马有C罗、本泽马、贝尔;拜仁少些,也有莱万多夫斯基和罗本,而且莱万个人联赛进球数已经达到20球+。

  世界级球星的存在价值在于,当你打不开局面,亦不大会焦虑,因为球员、球迷心里都想着:至少还有他(们)……

  面对对手的铁桶阵,有两种突破模式。其一,你打出非常有组织、有效率的进攻,抑制对手,并伺机找寻弱点;其二,你打出速度和强度,在对方布好防守阵势之前取得突破。

  对埃弗顿的比赛,曼联两者皆未实现。根源在于中场失衡。卡里克完成了92%的传球准确率,他可以控制比赛,但他前后左右的队友,都无法将他的传球转化为攻防转换的关键步骤,红魔前场缺少有效进攻模式。

  这是曼联怀念博格巴和姆希塔良的地方。当两人出场后,曼联从中场向前的能力增加,加上卢克·肖带来的左路平衡,曼联本有充足时间赢得比赛。然而,由于球员们信心不够,随比赛深入情绪变得急躁。

  

  他们从各个角度做出传中。数据显示,曼联全场31次传中,20次来自下半场。有伊布和费莱尼,不难理解这种打法;但拥有博格巴、姆希塔良、埃雷拉等有天赋的球员,红魔本可以在进攻的创造力和多样性上做得更好。

  另外,在管理攻击球员方面,穆帅本赛季热衷的公开批评球员策略,或许会起到反效果。

  该类批评对后防球员可能奏效,可以提醒他们在防守中谨慎。然而对进攻球员而言,担心受批评便可能放不开手脚,被约束则会限制进攻发挥。

  而且,新一代的球员,已经与过去的不同。在切尔西,穆帅经常怀疑约翰·特里去接受治疗是诈伤并批评他。这反而激励特里更努力争取得到他的信任。然而,这种做法,对卢克·肖、拉什福德等被宠坏的英格兰新一代,或许不适用。

  人们对穆帅的印象,还停留在过去的实用主义者形象上。然而,来到曼联,他需要采纳全新打法,要作为一支始终占据主动、用进攻争取胜利,而非专注于防守、以低姿态限制对手。

  这对穆帅而言也是新的挑战。

  战绩不佳,主帅首先感受到外界批评的热度。就像0-4切尔西后,便有许多人宣判他的死刑。他的曼联也曾总是在最后时刻丢球,被对手“弗爵时间”。

  不过,狂人的回应是一波连胜、长期不败、以及一个冠军。

  现在,他需要带队更上一层楼,梳理好进攻条理性,重新找到强队的气质。穆帅需要自己先表现出“光环”……

  云集全国各路精英团队!提供全球各大足球赛事分析!汇集足球情报大数据预测统计。为球迷打造专业、稳定、有料的交流空间。更多最新赛事资讯分析内幕消息请来一起聊聊!复制【 manlian8088 】打开微信右上角+添加吧。

sports.sohu.com true 罗米的曼联博客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07/n486962013.shtml report 4686 在1-1惊险战平埃弗顿后,穆里尼奥的曼联虽然延续20轮英超不败战绩,却也创造了16个主场6胜9平1负的尴尬成绩。这是45年最差的主场战绩,上一次已经是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