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国羽功勋主帅荣誉无数,弹劾李永波失败远走他乡,林丹拿球拍砸他

大圣侃球 阅读(0) 评论()

  羽毛球是中国的优势项目,涌现出了一批世界级的运动员、教练员。在海外,有许多的中国运动员、教练员为世界羽毛球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这些人都是在国内得不到机会而不得不出去,他们中有的是由于实力达不到国家队要求,有的则是因为被排挤而不得不远走他乡,著名男单教练李矛便属于后者。

  

  李矛,1958年生于浙江温州,年轻时候也是一名技术一流的男单选手,正因为在男单上有着独特的一套训练体系以及技术,退役后,他也顺利执教国羽。李矛培养的男单弟子董炯、孙俊开始轮流坐庄世界头把交椅,当时的罗毅刚,以及后来的陈刚、吉新鹏、夏煊泽、陈宏等后备梯队,中国男单开始了称霸世界的步伐。

  

  1993年开始,李永波主掌中国羽毛球,然而在1994年,中国羽毛球队却跌入了最低谷。那年的亚运会,中国队只拿到了7块奖牌,而且全部是铜牌。短短的一年,在李永波和李矛等教头的通力合作之下,仅仅一年的时间,中国羽毛球就重回巅峰,抢回了分量极重的苏迪曼杯,当时,李永波和李矛相拥而泣,场面非常感人。

  

  但是在大家都认为李矛会继续带给中国队希望时,1998年发生了一件让羽毛球界震惊的事情—弹劾李永波,当时除了田秉毅之外所有的教练加上一些运动员联名上书要求李永波下课。全部署名举报李永波私扣奖金、财务存在问题。最后调查结果却出乎大家意料,李永波只负领导和管理责任。

  

  实名举报,其实就是撕破了脸。事件之后,李永波继续担任总教练,而男单主教练李矛、女单主教练李玲蔚都被迫离开了羽毛球队。后来,在接受采访时,李矛表示当时事件的结果出乎自己的预料,那样的结果自己不走李永波也会逼自己走。如他所说,李矛离走之后,李永波在各种场合“揭短”,说李矛很小气、能力不够。

  

  1998年弹劾李永波失败后,李矛前往韩国执教,2005年转投马来西亚队,2007年再次回到韩国队,李炫一、李宗伟、朴成奂等名将都是他的弟子。2003年,李炫一在苏迪曼杯决赛中击败陈宏,为韩国队夺回失落10年的冠军奖杯立下头功。2010年尤伯杯,韩国女队从中国手中夺走冠军,身为单打组教练的李矛亲手选拔进队的裴升熙,在决赛中击败了王仪涵。最让李矛引以为豪的就是李宗伟,这位马来西亚名将一直是世界羽坛的强者,在李矛的调教下,李宗伟已经成为世界最优秀的羽毛球运动员。

  

  李矛曾无奈地表示:“对于中国羽毛球,我无愧于心,但为他人做嫁衣,这是我一生最大的遗憾。执教中国队,我是家长,队员是孩子,教他们是我的责任;执教外国队,我是打工的,队员是养子,教他们只是我的工作。我想不想有什么用,我自己说了不算,地球人都知道,已经不可能了,回家的路已经没了。

  

  2008年1月27日,韩国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决赛决胜局。林丹和韩国选手李铉一战成21平,林丹发球,李铉一后场高点劈杀进攻,林丹判断球出界就没有接球,但主裁判界内,林丹找主裁理论。李矛站起来,向前走了两步,非常激动地大声喊叫。林丹可能受到对方言语刺激,将球拍扔过去,球拍没有砸到李矛。要知道在三年前林丹还非常谦虚的向李矛讨教。两人最终被队员和裁判拉开。而李炫一最终战胜了林丹。此役获胜后,李矛大呼痛快,可“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明眼人都能看出来,林丹之所以与李矛发生这样的冲突,很大程度是因为李永波和李矛的矛盾激化所致。

  

  

  李矛与李永波的矛盾可以说越来越深,已经到了不能协调的地步。作为总教练,李永波也说过除非自己退下,否则李矛别想进国家队。很显然,李矛想回家的梦想是很难实现的。

  

  东莞有一家李永波羽毛球学校,而不足百里之外的深圳就是李矛的川崎国际俱乐部。有人在论坛上咨询该选哪所学校时,有网友表示:“李矛那边出来的妥妥的进不了国家队,李永波这边出来的算是嫡系,怎么得都能进国青镀个金。”

sports.sohu.com true 大圣侃球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09/n487381164.shtml report 2958 羽毛球是中国的优势项目,涌现出了一批世界级的运动员、教练员。在海外,有许多的中国运动员、教练员为世界羽毛球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这些人都是在国内得不到机会而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