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我的单车故事】拉萨!不在西藏;在路上…

单车志Bicycling 阅读(0) 评论()

  每一个热爱骑行的人都有一个川藏骑行的梦想!此刻我的川藏梦已悄然落幕,一切都将归于平淡!从拉萨回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想写点什么呢?又不知从何写起,怕自己在时间的流逝中;会遗失掉些什么!想用文字的方式对自己在川藏路上的过往做一个阐述……

  

  此刻没有了在路上的那番激情,却多了些许失落!如果再让我一个人冬季骑行一次川藏线不知道还会不会有当初的那个勇气?真的难以想象我这一路上是怎么过来的,很多人都问过我在路上的时候:“冷了怎么办”、“”高原反应了怎么办”...,我告诉他们的是:死扛、硬撑!我没有别的办法只能扛住、撑住!一个人在路上的时候只能靠自己!看似简单的四个字,或许只有自己才会理解它的辛酸吧!当冰冷的雨雪夹杂着汗水将衣服一次次的浸湿,冒着严寒、顶着风雪、日日兼程,这注定会是段难忘的经历,更是一辈子的回忆……

  

  这个冬天2016.1.22---2016.2.19)我也要去骑行川藏线了,喜欢冬天,冬天的川藏线应该会很美吧!我想去看看曾经幻想过很多次川藏线上的风景,一个人、一辆自行车到底能走多远?我不知道,我想去寻找答案,我来了,拉萨!

  纵使发生再多不愉快的事,风景依然在那里等待着我去欣赏!一个人的旅途,就是在路上向每一个遇到的人说再见的一个过程,可是再见!真的会再见么……在路上的这29天,现在回想感觉跟做梦一样,显得那么的不真实!但是它又确确实实的存在于我记忆深处……它时刻提醒着我:不能被遗忘!

  

  当初准备出发的时候,很悲观!听了好多在路上不好的传言,怕自己也像他们说的那样倒在路上,再也回不来了!给自己买好了保险,做了最坏的打算,放下所有顾虑、抱怨、情绪……调整好心情,义无反顾的出发了!

  

  出发前修车方面自己连车胎都没补过,只是尝试着拆过几次车,换过车胎……在成都,买了好多药,能想到的、常用的都买了些……我还刻意在出发前去买了大蒜,姜汁红糖一路带着,怕自己会感冒。刚开始每天睡觉前喝姜汁红糖水,直到喝的自己流鼻血!然后又每天吃大蒜,吃面条配大蒜、吃大饼配大蒜、吃压缩饼干配大蒜、吃面包配大蒜,路上吃的最多的就是大蒜!

  很庆幸这一路上没感冒!冬天一个人在高原上绝对不能让自己感冒,感冒就意味着倒下!这种地方一旦感冒了,没个十天半个月绝对好不了,也许还会引起一些并发症!所以我能做的只能想尽办法防止这种事发生!1月22日早晨天没亮就冒着小雨出发了,带着一个苹果(带着平安),一个人、一辆自行车……一个上午都在下雨,中午的时候就下起了雪,下午的时候雪越下越大,快到雅安的时候就又是雨夹雪!出发的时候感觉雨下的不大也就没穿雨衣,等到晚上到雅安的时候衣服裤子鞋子都湿透了!

  因为平时很少骑车,缺乏锻炼,带着70斤左右的东西(衣服,食物,药品,水,修车工具)第一天150公里的路程从早晨7点一直骑到了晚上9点多!第一天就感觉到了在路上的艰辛,晚上躺在床上的时候膝盖痛的腿动都动不了,倒在床上就睡着了,第二天早晨腿痛,昨天淋雨头也有点痛,昨日的劳累还未散去……一直睡到了下午,膝盖还是很痛很痛,贴了一些膏药,吃了些肌肉拉伤的药!没想到骑了一天就这样了,此刻我在想我会不会半途而废呢?后面的路我还能坚持吗?

  

  

  刚开始的前几天每天骑到最后都是强忍着腿痛骑完的,越往后面的路越难走!在康定由于大雪低温,很多路面都结冰了,不能骑只能慢慢向前推着走,很多人都说对骑行川藏的人来说折多山是个考验,这是检验自己会不会高反的第一座高山,没有高反,但也不轻,几十公里的上坡一直喘着到垭口!

  

  从雅江县相克宗村到海子山那段路,骑的最辛苦!也是在路上最艰难的一段……连续三天都在海拔四千米左右骑行,晚上住宿的地方海拔也有四千多米,睡不好次日依旧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向拉萨靠近!终于在离海子山垭口还有不到一公里的位置我由于连日的劳累高反了!在缺氧、严寒,逆风中我倒在了路边,高反强烈的睡意一点一点的将我的意识吞噬了,视线变得模糊,渐渐的越来越暗,我骑着车睡着了……感觉好像睡了很久,在一阵摇晃和呼喊中我逐渐恢复了意识!谢谢有那么一个人将我叫醒!谢谢……对于这一段记忆我不想过多的提起,感觉那就是自己的噩梦,梦醒了,一切都过去了!过去了……

  在禾尼乡,吃着牛粪烧火烤大饼,绝对难以想象的味道!下午一个人骑行在空旷的无量河边,看着蓝天,白云,广阔的毛垭大草原……享受着此刻的宁静!突然,路边冲出一条野狗,上来就咬,托包上的防雨罩被咬住了,托包也歪了,卡到了轮子骑不动了,内心是崩溃的,一阵怒火油然而生!眼睛的余光看到身后只有一条疯狗,车扔在路中间,没有什么趁手的东西,拿起打气筒就冲了过去,疯狗回头就跑(疯狗也是找好欺负的惹,该出手时坚决不能只顾着逃跑了事),我急忙捡起几个石头追着打,此时这几天所有的压抑都释放了出来,追了好远,最后实在是喘得厉害跑不动了(海拔4000多米)……不然今天必须得杀生,那条疯狗没被我打死也应该被我打残了吧!

  

  传说中的理塘到巴塘抢劫高发段,在恐慌中安然度过。巴塘到芒康,烂路、逆风、落石!一路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这里被落石砸到!是要说自己幸运呢?还是倒霉呢?躲过了眼前的落石,却被后面的落石砸到了肩膀!晚上八点钟天慢慢的越来越黑了,也变得越来越冷了,还没有到达芒康县城,八点半依旧在爬坡,还有两公里到宗拉山垭口,晚上的垭口附近真的很冷很冷,到处一片漆黑……冷、累、不动了……在路边点燃了一堆火,稍作休息!烤着火很舒服,越烤越不想走,越烤越想睡觉!差点又睡过去……不能睡,咬着自己的手指片刻让自己变得清醒了很多,打起精神,我必须离开这里!到垭口的时候,着急着下山连垭口的标识都没注意到就匆匆下山了……八公里的下坡下到芒康,在进城的检查站里被冻得像个傻子一样在别人异样的眼光中烤着火!

  

  2月7日,翻越觉巴山住在荣许兵站,住在荣许兵站的一个藏民家里,没水没电又被冻个半死,第二天早晨(大年三十)下着雪出发,翻越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垭口(垭口标高海拔5008米,实际测量海拔5130米,接近珠峰大本营5200米,实为川藏线上最高的垭口,含氧量为内地30%),下午到达左贡,晚上住的宾馆里依旧是没有水,晚饭,也是我2016年春节的年夜饭----泡面配辣条!绝对难忘……

  

  

  2月8日,左贡到邦达103公里的平路、起伏路加十公里的‘炮弹路’没有逆风没压力,今天还算轻松!在邦达找不到住的地方,最后只能住在一家藏餐管里了!早晨很早就被餐馆老板赶起来了(今天是藏历新年的第一天,他们要回家过年了),邦达镇上连个人都看不见,看到的只有狗!没饭吃……继续赶路!在路上吃了一些花生,和一个‘自然冷冻’的鸡腿!吃完之后都不知道自己吃的是啥,貌似是鸡肉味的冰淇淋吧!吃了后感觉一个上午胃里面都好像有个冷冰冰的石头在里面似的……

  本来今天的目的地是八宿,翻越海拔4658米业拉山垭口,在72拐半坡的同尼村被热情的藏民大哥拦住了!今天他们过年,邀请我去他们家里做客,看到满桌子丰盛的菜肴!本来就饿,现在更饿了,按耐不住对美食的诱惑!先把自己喂饱吧!吃的差不多了,本来还想着下午赶路呢,总不能吃饱就走吧!陪大哥多喝了几杯,第一次喝青稞酒感觉好像酒精度也不高,喝着挺顺口的!多喝了几杯慢慢的就感觉到它的后劲了,本来海拔就高,头痛啊!直接就倒在那睡过去了……一直从中午睡到天快黑都感觉半睡半醒着、迷迷糊糊的!中午的酒还没醒呢!晚饭的时候又喝上了,喝了几杯,赶紧吃饱然后就很自觉的躲到一边去了……第二天吃完早餐,大哥说要开车送我到下一个镇子上!被我婉言谢绝了……道别之后,我又匆匆的向拉萨逐渐靠近着!

  

  2月11日!八宿到吉达乡,今天出八宿20公里就遇到逆风,到中午的时候风越来越大了,今天遇到了这一路上的最强逆风,这里属于河流开阔地带,很空旷,风也就很大,骑着车被连人带车一起吹到了路边的沟里,爬起来接着骑,反反复复被吹倒数次,到最后自己被摔到怕,只能慢慢的推着车向前挪动!大风席卷着沙尘黄土。气都喘不过来,停下来推着车背对着风口,等风稍微小点了再走,就这样一直坚持到下午,过吉达乡没多远的时候遇到一个刚从垭口过来的汽车,司机大哥告诉我:山上现在开始下雪了,今天看样子你过不去了,在这附近找个地方住下来吧!看看四周散落着一些低矮的房子,贫瘠的大地,更显得这里空旷许多……不知道下一个村庄还会有多远,不想走了,今天就住这吧!

  来到一个靠近路边的藏民家里,怕被拒绝,又有点不好意思,总不能一开口就找人家借宿吧!这样有点不好吧……心里在默默的盘算着。相处过之后才知道,其实很多藏民都是很热情的!进屋之后看到房间里坐着很多人,烤着火、喝着酥油茶、唱着歌,气氛很是融洽。刚开始我没好意思告诉他们我是来借宿的,我说我冷,想烤火,烤着火然后就和他们聊了起来。他们问我今天的目的地是哪里,我告诉他们是然乌,他们说这里到然乌还有50公里呢,今天到不了了,住这吧!然后我就住在了这里……下午和几个藏民大姐一起包包子,牛肉馅的,晚饭吃着包子、吃着肉!好惬意……哈哈!酥油茶喝不来,但每次到藏民家里都会喝,就算是自己有多么的不喜欢它的味道,我也不能拒绝别人!在路上,我怕被拒绝,我也怕拒绝别人……

  

  2月13日!然乌到松宗镇,住在藏民的青旅绝对是良心价,20元还管饭!这个时候汉族的宾馆也有营业的,就是太黑了!还不一定有藏民家住的好,开口就要80、100的!还没饭吃,条件差点的水都没有……然乌海拔四千米左右,很漂亮,雪山环绕着,冬天冰封的然乌湖显得更安静了!早晨挺冷的,过了然乌湖就一直沿着藏隆帕布江的峡谷,骑了三十公里的地方看到米堆冰川景区的入口,想去看看,这一路上雪山看的多了想去看看冰川,犹豫了一下,去还是不去,最后决定不想给自己就遗憾!必须去……八公里的缓坡来到观景台,离得挺远的只能看到一部分,但是这种场面足以让我感觉到震撼……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叹人的渺小!

  去米堆冰川用了一个半小时,回到318的时候中午12点多就遇到逆风,还有100公里到波密……真的是不怕爬坡、怕逆风!这一路上被逆风折磨的不要不要的……肚子有些不舒服,昨天就有点拉肚子了,今天上厕所的频率越来越多了,下午的时候两腿发软,开始冒冷汗了,没骑多久就休息,一直这样走走停停的,在六点钟到了松宗镇!好好睡一觉,明天再把今天的路赶回来……

  

  2月14松宗镇-波密-通麦

  …………

  

  2月15日!通麦到鲁朗,通麦海拔比较低很热,一路上都是上坡,离鲁朗还有20公里的时候带的水就被喝完了,路边的小卖部这个季节都是关门的!以为看到的是希望,谁曾想却是失望……没水喝,爬坡很难熬!拦车、要水!看看运气了……半个多小时,看到五辆车,招手示意,却没有一辆车会停下来!我心想:是不是别人以我车坏了想搭车呢,在路边捡了个水瓶,看到车招手,高举着空水瓶!我只想告诉别人,我要水,我不需要别的什么,能给我点水就好……反反复复几次,结果还是无果而终!没有办法的办法了,只能去喝河水了!我可不想喝坏肚子,配着药一起喝……呵呵!别人是吃药配水,我却是喝水配药。不抱怨……至少我现在还能喝到水不是吗?

  

  2月16日!鲁朗到八一,刚出鲁朗两公里的地方就遇到了狼,我没看错,真的是狼!我第一眼看到的时候以为是野狗,仔细一看不像!很瘦小,嘴上都是血,呲着牙样子很凶!从路边跑出来站在了路中间大概离我20米远的位置,路边的沟里有头牛躺在那里,还在动,挣扎着,脖子快被咬断了,肚子上有个洞……这绝对不可能是狗,狗没这么狠,狗怎么可能会咬死一头牦牛呢?貌似是我打扰到它用膳了!我急忙把车扔在了路边,捡起一个很长的树枝(路两边都是一些很茂密的树林,到处都是树枝)!这种时候手里面有了‘东西’也就有了安全感,不能跑,不能往后退……它敢过来,那我就必须得跟它拼了!保持理智、清醒……等等看会不会有车经过,感觉时间过得好慢好慢,仿佛过了好久了似的……看下码表上的时间,也就才过了不到五分钟的样子……就这样对立着,它没过来,我也没敢过去!我不想等下去了!它是一匹独狼,我也是一匹独狼!路只有一条,我必须从这里过!推着车,手里拿着树枝向前靠近着,不知道下一秒它会不会向我冲过来,容不得半点马虎,精神高度集中,死死的盯着它的一举一动!手开始有点颤抖,我怕了吗?怕!我也不能停下脚步……突然它跑到了路边,像是跟我妥协了一样站在路边看着我,我快速通过……回头露出‘胜利’的喜悦!给它拍了几张特写!不打扰你了,你继续用膳吧……

  离垭口还有三公里的地方遇到一个江西籍的大哥骑摩托车去拉萨,他是聋哑人,我跟他用笔在纸上进行了简单的交流,很是佩服!每个人都有梦想,在梦想面前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不放弃,不辜负敢于追逐梦想才是对自己最大的尊重!色季拉山海拔4720米的垭口附近都是雪,脱了上衣光着膀子躺在雪地里,那种感觉很是凉爽!

  

  

  2月19日!今天是川藏骑行的最后一天,也是骑行的里程最长的一天,今天的行程将超过180公里还要翻越5013米的米拉山!听以前的骑友说:这段路他们骑了17个小时,有点压力!我想在晚上9点左右到达拉萨,所以今天必须早点出发。早晨6点起床,吃了些面包饼干填了下肚子,6:30出发……打开手电,拎着个棍子缓慢的向前骑着,路边的野狗太多了,必须要有所防备!时不时看到路边会有个黑色的东西在移动,握紧棍子给自己一点安全感,哈哈……骑了一个多小时,快八点了,天也快亮了,打狗驱魔辊可以扔掉了吧……手都被冻的没知觉咯……10点多到米拉山垭口,拍了几张照片就匆匆下山了,十公里爽下坡后就遇到烂路、逆风!一直到下午三点多风才停了……

  中午在日多乡被两个藏獒一起追,只能拼命的逃跑!今天上午心情很糟糕,心情几乎又到了快要崩溃的边缘!真的是折磨的我一点心情都没了,逆风中、烂路!和托包绑在一起的背包,水壶以前从来没掉过,今天反反复复掉了好几次!很抓狂……把车扔在路边狠狠的踹了几脚,当时心里想着:你不让我走,我也不走了,你也不要走了,我们都不要走了!坐在路边吸了支烟,休息了会,平复了一下心情……生气归生气路还是要继续骑的!下午五点钟才到墨竹工卡,此刻距离拉萨还有69公里,下午的时候我一直在想,晚上就住在墨竹工卡吧!明天早上早点起来去拉萨……饿了!先把自己喂饱再说,5:20吃完饭看天色还早,精神状态也还不错!决定继续前进,今天必须到拉萨!后面的这几十公里跟打了鸡血一样,超常发挥晚上8:30我跟我的苹果一起到达布达拉宫广场……拉萨!你好,我到了……在路上我没有放弃自己,没有放弃自己的目标!

  

  过的第一个无灯隧道,高尔寺山隧道长5682米,2015年12月30日试通车的,汽车限速20公里,里面有小范围施工单行道,不通风灰尘很大,过往的汽车一个比一个开的快!条件再恶劣也必须过去,没有退路,什么都不去想,集中精神,快速通过……后面的剪子湾隧道,理塘隧道都是无灯隧道,里面是又长又黑,一眼看不到头……眼前一片黑暗,暗冰!骑不了只能推着车过隧道……

  传说中最恐怖的是理塘到巴塘的六个无灯隧道,川藏线上的抢劫高发段,运气好!去年刚装了灯……在惊恐中安然通过……通麦到排龙的帕龙1号隧道太恐怖了,自己吓自己吓出一身冷汗!隧道不算长,没有灯,只有1390米,骑着车进去就感觉哪里不对劲,但又说不上来……看着手电筒的光,感觉周围的黑暗要把这仅有的光要吞噬掉似的!看着灯光向前骑没多久就会感觉到头晕,不知不觉中从马路右边已经骑到了左边,在恐慌中赶紧又骑回右边,看着前面的灯光就会头晕,过一会又骑到了左边,不知道怎么回事,想快点骑快点从这个隧道里出去,骑不动,感觉好像这隧道里又是上坡,看不到出口,太黑了,所能看到的前方路况有限……以前过的所有隧道几乎都是下坡的!突然脑海中闪过一些乱七八糟的想法,骑不动,感觉好像有人在后面拽着不让我走似的,想回头看,又不敢回头看,看前方的灯光头会晕,却又不能不看,只能低着头看着脚下,用眼睛的余光去看!尽量让自己什么都不去想,放空思想,让自己安静下来!可是有些东西就是越不去想就越会去想……就这样在恐慌中,挣扎着慢慢走出了这最恐怖的无灯隧道!我不信有什么鬼神(但我知道人应该有信仰)!就是想不明白是怎么回事……

  过了几天我给自己的解释是:这个隧道里面确实是上坡!骑不动是正常的,隧道两边没有反光标识,所以刚进隧道的时候给我的感觉就是那里不对劲,跟别的无灯隧道不一样!走不了直线,看着灯光头会晕!都是没有反光标识的原因,这就如同闭着眼睛走路,没有参照物是走不了直线的……

  

  结束了!路上的29天……由最初的抱怨、崩溃、愤怒、失望、无助……慢慢的变得理智清醒!在路上我怀疑过生命的意义,思考着我为什么会来到这里!慢慢的我学会了感恩!懂得了知足!感谢这一路上帮助过我的人,谢谢你们!当自己倒在路上的时候,谢谢有那么一个素不相识的人打电话给我,想把我叫醒!谢谢那个路过的藏民大哥把我从黑暗中拉了回来……还有那些收留我借宿的,给我东西吃的好心人!谢谢,有你们的帮助我才能平安到拉萨!

  

  1.24 在新沟的时候住在柯大侠家里!谢谢柯大侠美味的饭菜和帮助!谢谢……

  1.29 爬高尔寺山的时候有个川B的汽车,司机师傅看我一个人挺辛苦的,停下来想免费拉我过去,被我婉言谢绝了,谢谢……

  2.1 在柯拉乡附近的下坡冷的扛不住了,到藏民家里去烤火,谢谢……

  2.2 在海子山垭口附近睡着的时候,有个北京的骑友打电话给我,想把我叫醒,谢谢……

  2.2 在海子山垭口附近睡着的时候,有个路过的藏民大哥把我叫醒,护送我安全过了垭口!谢谢……

  2.4 天黑了还没到垭口,烤火想睡觉,谢谢宝鸡的骑友打电话给我,谢谢……

  2.4 离宗巴拉山垭口还有200米的地方,谢谢路边的大叔给我热水喝……

  2.7 在东达山垭口手机没电了,有个渝B的汽车大哥帮我拍照,临走时想给我一些吃的喝的,被我婉言谢绝了,谢谢……

  2.8 早晨刚出左贡遇到一个豫C的汽车,我骑着车司机跟我简单的交流了几句,执意让我停下来,拿着两瓶水要给我,被我婉言谢绝了!谢谢……

  2.9 业拉山72拐下坡的同尼村,在藏民大哥家过的藏历新年,免费吃了三餐,住了一夜,大哥一家人都很好,第二天早晨要走的时候大哥执意要开车送我一段,被我婉言谢绝了,大嫂担心我中午没地方吃饭,走的时候塞给我一包吃的,让我带着在路上吃,第一次在藏民家里借宿,好人一生平安!谢谢……

  2.11 过吉达乡两公里的地方,借宿在一个藏民家里,免费吃了两餐,住了一夜!谢谢……

  2.12 过安久拉山两公里的地方,有个沪C的汽车上的陕西老乡给了我一罐红牛,一个巧克力!谢谢……

  2.12 然乌!和谐牧羊人家庭客栈,谢谢老板的饭菜,谢谢……

  2.14 过排龙乡10公里有个路过的藏G的汽车给了我一盒牛奶和两块饼干!谢谢……

  2.14 过排龙乡15公里有个停在路边藏G的汽车,一家四口在吃午餐,叫我跟他们一起吃,吃了一些牛肉、饼、一个橙子、一罐红牛,临走时又给了一罐加多宝!谢谢……

  2.14 鲁朗!仓决旅馆,谢谢老板的饭菜!谢谢……

  2.15 色季拉山垭口!藏G汽车上的美女给了我两块巧克力和一个包子!谢谢……

  2.15 色季拉山垭口!蒙B汽车上的大哥给了我一瓶饮料,谢谢……

  2.18 加兴乡附近!有个陕A的汽车上的两个西安老乡执意塞给我一瓶水!谢谢……

  2.19 快到墨竹工卡的时候有个藏F的汽车,大哥想让我搭他的车,临走时还要给我一些喝的,被我婉言谢绝了!谢谢……

  

  谢谢那些在路上所有帮助过我的人,谢谢!好人一生平安……

  

  这一路上看的最多的不是蓝天白云,也不是雪山湖泊,而是自己——自己的影子!

  

  我曾经畏惧黑暗,在路上!黑暗却让我变得更加的清醒……曾经的逃避,在路上!我学着去面对……曾经最想甩掉的是自己的脆弱,在路上!恰恰是自己的脆弱却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勇敢……

  落笔:戴冬

  2016.3.6.凌晨

PS:单车志开通“我的单车故事”栏啦!

  骑行不分距离长短,追求的是自我突破。无论是赛事活动或长途旅行,骑上单车,就开始了您的单车故事,都欢迎在单车志微信平台和各位车友分享。

  大家可以将自己的单车故事发给小编邮箱1259981093@qq.com或者加小编微信syd1259981093

每周一定时更新~

分享属于大家的精彩故事~

期待期待中!

------更多知识精彩回顾-----

  1.【我的单车故事 】独自一人环海南骑行

  2.单车上看风景,张家界骑行路线推荐

  3.骑自行车在香港旅游是怎样一种体验?

  4.单车环台行程怎么安排?

  5.骑友分享|百叶骑遇 巴朗山之行

  后台回复关键词,例如:上海展| 欧洲展| 膝盖| 骑行姿势| 锁踏 | 锁鞋 | 水壶 | 头盔 | 前叉 | 骑行服 | 骑行裤 饮食 | 女生骑车...等,可查看相关文章!

  输入的关键词没有查看到相关文章,小编会后台一一回复的噢!

*轻戳标题即可查看哦*

  关于单车志

  单车志公共微信是《单车志》在中国大陆唯一官方微信公共平台,欢迎您的加入!

  1.单车志微信号:bicyclingchina

  2.更多资讯请查看单车志官网

  https://www.bicycling.net.cn

  3.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图片水印

  更多精彩骑行路线

  点击【阅读全文】,进入单车志官网查看

  ↓↓↓

sports.sohu.com true 单车志Bicycling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10/n487551979.shtml report 16650 每一个热爱骑行的人都有一个川藏骑行的梦想!此刻我的川藏梦已悄然落幕,一切都将归于平淡!从拉萨回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想写点什么呢?又不知从何写起,怕自己在时间的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