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围棋人机大战 > 2017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古力:人类胜机可能低于10% 李世石输1-4能接受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2017年4月10日,中国围棋协会和浙江省体育局写手Google共同宣布,三方将联合主办“中国乌镇•围棋峰会”,届时AlphaGo将再度与最顶尖的人类棋手进行对弈。这场为期5天,有关围棋与人工智能的赛事将于5月23日-27日在中国最富盛名的水乡古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浙江桐乡乌镇举行。

  目前,团队赛定为时越、芈昱廷、唐韦星、陈耀烨和周睿羊五位世界冠军与AlphaGo展开较量。配对赛则由古力与连笑将分别与AlphaGo组队。

  说道配对赛,应该就是平常我们所说的双人赛。即,4人围坐,两两一伙,每人按照一定的规则轮流落子。一个战术想要配合的完美无误,就必须洞悉队友的思想和行棋步调。不知人工智能的思维与类人思维能不能达到默契。

  发布会后古力也接受了采访:

  问:柯洁号称有秘密武器是否是模仿棋?中韩棋手招法有不同吗?

  古:跟ai下棋吗,觉得如果布局都可以的话,后面赢棋想要追他比较难。从这点上看它,中国棋手的赢棋的概率要稍微大一点点。

  问:AI以前的对决是否有借鉴找到弱点?

  古:其实定势对于阿尔法狗上没有什么。可能对他的下法方面,对于我们仅有的几盘对局,比如说寻找一些ai有什么弱点,可能就这样吧。局部下的多的越来越多以后可能会有一些,发现他的弱点。像跟绝艺会有一些差异,下的多的话它会有一些小小的失误吧,甚至是不只是小小,甚至是很大的失误。

  问:说这个是比master更高的版本?

  古:我不能代表,但我觉得应该会是。

  问:您觉得柯洁与阿尔法狗的胜率有多大呢?

  古:李开复老师认为德扑人机大战人类胜机10%,围棋为0,我觉得围棋没这么惨,不过可能比10%要低一些,不知这么说是低调还是高调。

  问:李世石人机大战发挥如何?

  古力:那时候的AlphaGo和绝艺感觉差不多,李世石对AlphaGo一无所知,所以很多招法不理解,大家认为他下得不好,但已经很不容易,尤其在第四盘抓住AlphaGo失误获胜,我觉得李世石1比4可以接受了。

  问:之前的人机大战有哪些招数是从机器中学来的呢?

  古:现在太多了,比如说最近韩国棋手的二级高跳啊,直接点角啊,这些都是从master上学来的。而且好像,二级高跳我不知道,但是后面看那个朴永训下的那个点三三,和於之莹的一些下法都是从master上学来的。确实好像也没有觉得他不好,只是以前想我们职业棋手下这样的棋,应该会是被打屁股的。

  问:你觉得谁会得到奖金?

  三番棋,这个我也不知道啊,这次的就像上次李世石对抗性质会非常的强,这次可能大家,我还是说我这个,可能大家只是单纯从记忆上,赢得希望比较渺茫,这次可能还是以探索围棋的真谛为主。

  问:那这次的配对赛您最想得到的是什么?

  古:其实我能第一时间能感觉到,阿尔法狗的想法吧,其实我想说自己亲自面对,和自己打谱来面对是不一样的吧,希望能得到一些启发吧。

  问:人机组队想达到什么样的目的不同点在哪呢?

  古:你说二对二那个,还是五对一那个对我们来说,我们人类来说如果从其实也是一种比较新颖的们共同探索了因为对我们人开启手来说,思维还是有惯性的,一些招法可能认为他不行,从我们脑海中被pass的,如果从阿尔法狗中下出来的话也是开阔思维吧,开阔思路。

  本次比赛的又一亮点则是奖金,柯洁若获胜便可得到150万美元的巨额奖励。即使失败也有30万美元收入囊中~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10/n487587530.shtml report 4054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