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创业 > 体育创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创sports创客谈:东方启明星CEO靳星谈篮球培训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以篮球育人为己任,又以篮球而知天下”,2009年怀着对篮球和教育事业的热忱,靳星创办了东方启明星体育公司。春秋日长,岁月更迭,如今靳星已在篮球教育培训行业深耕近十年。从一个平庸的小个子到完成自己的职业球员梦想,再转型成为创业者,靳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对篮球的诺言。经过八年的发展,由靳星先生创办的“东方启明星”体育公司已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43座城市200余场馆建立分校,全国超过2万名学员每周进行培训,累积人次超过10万人。同时先后开创了,国内和美国篮球特训营以及留学业务,先后输送10名优秀学员赴美留学。并且为国家青年队和CBA俱乐部培养和输送了徐铭智一样的优秀运动员。

  近日,“东方启明星”体育公司创始人靳星做客搜狐,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以及“东方启明星”的发展情况。

 


  搜狐体育:靳总您好,欢迎您做客搜狐。从2009年创办东方启明星到现在已经有8年的时间了,您除了创建东方启明星俱乐部之外还打造了CAAU联赛,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您能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东方启明星以及CAU联赛的发展情况吗?

  靳星:东方启明星在2009年创立,是一家主要是以篮球培训为核心、赛事为平台的体育公司。从创立到现在,我们已经在全国45个城市落地,200多家球馆,培训过10万多名学生,现有学员人次大概是两万。CAAU赛事是在2012年考虑到学员的需求下我们创办了CAAU比赛,我们和美国的AAU有很大的合作和学习的关系,借鉴了他们的商业模式创办了CAAU比赛。我们希望打造的以青少年为主体以满足他们的需求为目标的公平公正的赛事平台,能给他们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也希望更多的大学和运动队了解我们的赛事并参与进来,这样也可以起到人才输送的作用。

  搜狐体育:您最早是一名篮球运动员,后来转型成为篮球培训的创业者和管理者,始终在以不同的身份为中国篮球事业和青少年培训事业做贡献。您当时离开职业赛场时候是怎样想到要创办这样一家俱乐部的呢?

  靳星:这跟我从小的梦想有很大的关系。我和普通孩子一样在青少年时期非常喜爱篮球,对NBA有无限的向往。那时候在心里就种下一颗种子希望有机会能打职业联赛并一直努力奋斗,但是因为自身身体条件包括出身在山城的条件限制,迫于家里的压力和对自身不放弃学业的要求,最终决定2001年考上北京体育大学,上学的四年期间也没有放弃对篮球梦想的追求,所以在毕业之后先后在福建队和浙江广厦队试训并有过短暂的停留。后来由于伤病的原因不得不离开了这个舞台。

  我曾经是球员、也担任过教练和并在一些体育公司做过经纪人,我认为创业就是思维认知和改造的过程,最大创业动机是我希望中国篮球事业能发展的越来越好。2008年我在美国学习的时候碰到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看到了美国的篮球文化,我觉得真正的中国篮球的未来在于青少年,青少年篮球水平的提升不仅仅是青少年篮球技术的提升或是科学的训练,而是应该从小对他们建立完整的人格、身心健康的成长,所以我觉得改变中国篮球应该从青少年开始。这就是我从美国回来后创办东方启明星的契机,再加上学习了美国篮球文化的理念和大学包括在耐克训练营球员的一些沉淀,通过这些经验的累积创办了这样一个公司。

 



  搜狐体育:无论您是以球员的身份还是以现在的创业者的身份都在追寻最初的篮球梦想。随着体育产业的飞速发展,现在我们可以在市场上看到很多的篮球培训机构,尤其是在小朋友培训这个方面,您觉得东方启明星相较于市场上已有的这些培训机构有哪些优点和特点?

  靳星:首先东方启明星的优势除了现有的规模和专业度之外还有我们的教学体系,我们从4岁到18岁分成4各阶段,4个年龄12各阶段的完整的教学大纲体系。另外我们的教学理念更重要的是以育人为根本目的、鼓励赏识的原则,基础进步为导向,篮球的发展和人的心理和性格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我们后期的战略部署中希望金字塔中的尖子生能够走向职业和专业。而对塔底的观众和学员来说更需要的是人格的教育、优良的品质、身体素质的提升。基于这些我们的教学研发团队跳出体育的范畴和认知的思维看体育教育,并设立了这样的教学体系和架构,真正让孩子们通过篮球这个载体做到身心快乐、充满自信和阳光、懂得团队精神,建立一个良好的品格。

  搜狐体育:东方启明星无论是在课程设置还是教学团队方面都是非常专业的,而且对家长和学员都以非常负责任的态度来进行教学。我们知道相较于成人来说小孩子的教育更为费心,在教学的过程中要考虑到他们的性格和身体条件等等,东方启明星是否会根据小学员不同的性格身体特点来设定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呢?

  靳星:严格意义上说我们有一套完整的教学体系,从最开始的检测到中期的分班,再通过客户的反馈来提供一些个性的服务和教育。但是现在我们对大众的周末培训更多的是年龄的分段,再对于他们的技术环节和性格环节进行分级,给他们进行我们现有体系的输出。

  比如说在4到6岁的年龄段我们注重的是培养兴趣为主,寓教于乐的方式,我们主要以遵循游戏为原则,以体适能的课程来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来引导他们并把篮球培养成一种兴趣从而达到我们的目的;6到12岁我们就增加了一些技术环节和对抗比赛的环节,这是因为我们希望通过游戏和比赛的规则培养契约精神并建立是非观和胜负观的竞争性,包括挫折的教育。

  东方启明星在青少年篮球培养过程中吸纳了更多的业界不同思维体系的人来加入到我们的团队来共同研发课程,幼教、其他专业的教授、篮球专业的人员和对教育培训有一些认知的教师来共同打造和设计课程,我们在孩子的育人和培养篮球技术结合的环节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和成本。

  搜狐体育:东方启明星不仅仅在篮球培训方面下了非常大的力度,更重要的是教小朋友们如何做人,为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面对现在市场上鱼龙混杂非常多的培训俱乐部,东方启明星怎样的发展思路和发展理念让其终保持着强劲的优势并始终占据着青少年培训的头把交椅的位置?

  靳星:我认为东方启明星作为行业标杆来说具备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以愿景为驱动的企业文化。而这个文化就是吸纳像我一样对篮球有情怀以及对于儿童教育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一类人,一起朝着中国青少年身体素质健康发展的愿景努力,这样就积累了我们的人才梯队和人才库,我们有不同思维的碰撞、专业认知、经验和课程的不断迭代,因为有统一的目标和行动所以有执行力强的团队来实践我们的理念同心同德同愿。

 


  搜狐体育:东方启明星除了日常课程之外还会定期举办夏令营的活动,这对小朋友们来说不仅仅是课程、更像是一个大party,可以来到这里学习如何与人进行沟通,培养团队协作能力与教练进行切磋等等,东方启明星夏令营近几年的发展情况如何?

  靳星:从09年创办以来第二年我们就建立了夏令营、冬令营和美国游学营的体系。这三个与国内的常态班有很大的不同,在短时间内我们的课次会很多而且集中,对于孩子的成长和技能提高有很显著的变化。在这样的过程当中,我们也可以说是在转变孩子人生价值观或是改造他们的时期。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在成长中出现的问题会进行总结,在7到10天的夏令营和冬令营期间,我们会让他重新建立一个自我独立的认知和优秀良好的学习习惯,在这些天和小伙伴朝夕相处或比赛之中对于团队有新的理解和认识。我们之前跟美国的合作伙伴包括美国加州大学UCLA进行合作,我们吸收了美国篮球之父金字塔理论并把它应用到孩子们的课程之中,尤其是在夏令营和冬令营有更好地体现。

 



  搜狐体育:想让小学员学习到更专业的篮球技能、更标准的篮球动作,教练的资质是非常重要的。您能简单介绍一下东方启明星的教学团队是怎样的呢?

  靳星:一个公司的基因取决于创始人的基因,因为专业出身所以我对篮球教育的专业性非常看重,我们在选拔和提拔教练员的过程中严格把关,开始我们要求一定是要有专业背景的教练员,后期进入我们体系内,我们有严格的筛选和培训体系的流程包括我们自己的教练员培训学院以及我们会定期组织教练员参加各种协会如中国篮协、北京篮协的教练员培训,也会参加李宁公司的青训师这样的机会来提升他们自身的专业素质,希望他们在专业方面能有自身的理解和体会并达到我们东方启明星的标准。

  搜狐体育:教练员团队是否有机会走到NBA的赛场或是团队里面进行学习以达到更好的教育孩子的目的呢?

  靳星:我们发展到今天一直与美国的合作伙伴和一些大学保持着深刻的联系,每年都会选拔出来优秀的教练员输送到美国的俱乐部、UCLA大学还有鹰派的学院进行学习和实践,同时让他们学会之后回来分享给启明星的其他教练员来进行培训。

  搜狐体育:想要一项运动更好地发展,参与这项运动的基础人群的数量非常重要,尤其是您之前提到的青少年培训这个方面,那么东方启明星或者您个人,除了让孩子们走到咱们的球馆和课堂学习篮球技能了解篮球文化 ,有没有把课程或是教学方法带到其他校园让更多的小朋友或青少年学习呢?

  靳星:这是一定会有的。我之前提到了启明星是以愿景为驱动的一家公司,我们的愿景就是为了让体育教育进入每一个家庭,希望东方启明星的课程和教学理念能帮助孩子们身心健康的成长。我们每年都会拿出一定的经费和人力进入学校包括我们曾经和中关村三小几个小学进行推广和一些公益性的篮球活动,我们每年也会拿出一部分的篮球和物料对偏远山区进行捐赠活动,未来我们会让更多的小学员能把自己的篮球或是其他东西拿来跟偏远山区的小朋友进行互动和分享。

  搜狐体育:您刚才提到了公益,不管是公益心还是对小朋友的爱心都与体育精神非常契合,您和东方启明星在未来的公益活动上有什么样的安排和计划呢?

  靳星:我希望随着公司的壮大来回报社会,企业追求的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我们是以育人为使命的企业,拿出更多的财力或者物力来支援那些偏远的山区或是没有办法能接受到东方启明星先进教学理念的课程的地区和学校。一方面是物资的捐赠,另一方面是让我们优秀的教练员能深入基层到偏远的地区和学校进行专业的辅导,让更多人能体会到篮球的快乐。

 



  搜狐体育:东方启明星在培养小朋友的同时也在为国家不断选拔有天赋的篮球苗子,通过东方启明星的培训是否有学员达到了国家队的标准呢?

  靳星:是的。我们的培训体系是从大众、半专业到专业的发展,我们在行业内除了责任感还有更多的也就是大家所说的专业性,而我们的专业性除了对青少年培训的专业还有就是纯粹的对于抱有职业篮球梦的球员的专业和服务,我们的培养体系之中有很多孩子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通过我们的指导和帮助实现了从好的高中到专业队梦想,我们也会把一些好苗子送到美国读高中和大学,也包括会有像广东宏远队徐明智这样的优秀球员被输送到职业队。

  搜狐体育:东方启明星的教学团队融合非常多的跨界人才,除了篮球教育方面的跨界融合外,未来您有没有想过和一些跨界的品牌进行合作,比如说动漫或是乐高等小朋友非常喜欢的品牌合作打造一些更有趣的赛事?

  靳星:我们一直希望和不同品牌、企业或是不同行业的人来进行合作把篮球教育的理念推广出去,也希望这种合作能给孩子带来更多的快乐。我们通过现在举办的一些嘉年华活动发现培养孩子们的兴趣是最重要的,和乐高及其他玩具商的合作可能对他们来说更有吸引力,吸引他们的同时怎么把篮球理念和文化给予他们,如何通过篮球学会做人和与人合作、抗压、有能力和担当,是我们希望能做好的一个点。

 


  搜狐体育:我们一直说文体不分家,现在在跑步、马拉松等体育赛事时,我们都会请一些娱乐明星或是体育明星参与其中,这些体育明星和娱乐明星的影响力对运动的推动作用起到了很大的影响。东方启明星有没有想过请一些小朋友们喜欢的明星来参与到课程或赛场比赛之中,与小朋友们之间进行互动更好地推动篮球的发展?

  靳星:在2012年我们举办圣诞节嘉年华的时候有幸请到了业余篮球明星何润东到现场对于孩子们进行指导和互动,对孩子们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好的体验,对我们的传播和篮球文化推广有很大帮助。我们在举办赛事时也把CBA的专业球员请到现在与学员进行互动,希望这些打拼的青少年孩子们心里会产生化学反应,面对自己只有在荧屏上才能看到的球星对自己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其次我们请到了新疆队的西热力江、北京队的吉喆、段江鹏等球星在不同的城市进行不同的活动。

 


  搜狐体育:除了您说的国内明星之外,每年的NBA都有中国行,您有没有想过借助这个机会把外国球星请到课堂之中,不仅让小朋友学到原汁原味的篮球技能和文化,更重要的是可以锻炼他们的英语技能?

  靳星:2016年我们和李宁篮球训练营有过合作,韦德来到现场与我们启明星学员进行互动,这对他们的影响很大甚至可以说是终身受益。我希望随着公司不断的壮大和发展,能获得更多的信息和渠道跟NBA球员建立更多的联系,可以让他们来给我们的学员以帮助和指导。

  搜狐体育:创建东方启明星的初衷不仅是传授篮球方面的技能,更重要的是将篮球运动和文化推广给更多的人。在推广篮球文化及篮球运动方面有怎样的计划呢?

  靳星:正如刚才所说,我们把业务生根发芽,继续迭代我们的视频课程;全面立体的把教学专业技术和人格培养体系完整的建立起来并准确落实到我们的课堂当中让孩子们受益。比如说我们的篮球教育手册,让每一个教练、合作伙伴、参加教练员培训的人吸收之后让孩子们在篮球技术和做人性格人格方面有一定的提升,比如说礼仪的要求,对参赛规则的敬畏等很多环节。除此之外在篮球文化方面,在公益和篮球娱乐方面推广会多一些,我们也会组织一些热爱篮球的明星进行一些活动来推广这项运动。

  搜狐体育:之前看资料的时候看到了一组东方启明星有趣的数字,十万、一千、一百和十,这组数字可以说是每一个东方启明星人心中都有的一个梦想,您能跟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这组数字的意思吗?

  靳星:十万这个数字代表在2020年之前我们在籍注册学员达到10万人,一千这个数字是在全国有1000个启明星的教学场馆来进行授课,一百是有100个城市作为东方启明星的分部的存在,10是指在东方启明星的努力下培养出10个球员能打NBA。我们现在已经落地了45个城市,有两万多名注册学员,启明星现在培养和输送了6名球员在美国读高中以及有一名打NCAA,我相信在我们的不断努力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之下会有更多的人才涌入到启明星并通过我们搭建的这个体系输送到相应的课程体系和美国高中、大学去学习帮助他们去实现梦想。

 


  搜狐体育:刚才和靳总简单的聊了聊启明星的发展情况,现在我们来聊一聊您的之路。我们知道您最早是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后来转型成为一名创业者和管理者,那么您觉得这两个身份有怎样的不同?

  靳星:我其实更希望你说我是从一个大学球员到职业球员再到创业者的过程,两种身份的不同最重要的是思维的不同,从专业思维到管理思维的不同。专业思维是做好一件事情,把球打好,赢得比赛成绩;管理思维是帮助别人实现大家共同的目标和愿景,这两种思维的转变不仅成就了我个人也成就了我的公司。因为我最初对篮球专业的认知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一方面是专业性,另一方面是篮球给了我与别人不同的意志品质,不会在困难面前轻易低头,怎么样克服和面对,同时也教会了我们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培养了乐观的精神。这些我觉得是任何一位创业者应该具备的精神,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从职业球员变成老板、生意人,作为我来讲思维的改变很重要,从固有的到开放的,但不管如何,最重要的还是个人品质。

  搜狐体育:在转型过程中思维的转变很重要,我们都知道创业是很艰难的事情,有些人一年都坚持不了,您却在这个领域深耕了有九年的时间,那么您觉得是什么呀的梦想或是初心让您坚持到现在?

  靳星:我觉得是信念,对梦想的追求,对篮球的热爱,后来延伸到对中国青少年身体健康素质提升的愿景。客观来说我们发现不只是专业运动员,还有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和心里承受能力是极弱的。

  搜狐体育:全民健身已经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青少年培养更是重中之重,您身上也肩负着非常大的使命,我们可以看到体育产业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创业者走到这个领域之中,您作为一个资深的创业者和管理者能不能给他们一些建议?

  靳星:更重要的还是自己想清楚想明白。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其次在利益方面不要跟风。打铁还需自身硬,打好基础才能面对未来的压力跟挑战。比如说我在创业之前有5年的经验沉淀,这对我来说是很宝贵的。

  搜狐体育:非常感谢靳总做客搜狐,同时希望东方启明星可以发展的越来越好。

  靳星:非常感谢。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11/n487499417.shtml report 12728 “以篮球育人为己任,又以篮球而知天下”,2009年怀着对篮球和教育事业的热忱,靳星创办了东方启明星体育公司。春秋日长,岁月更迭,如今靳星已在篮球教育培训行业深耕
(责任编辑:郑婕希 US03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