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排管中心:男排改变落后局面 聘外教不失为捷径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排管中心主任李全强
排管中心主任李全强


  昨日,排管中心掌门人李全强正式披露:新一届中国男排选帅工作目前已进入最后斟酌阶段,力争在4月底正式敲定并组建新一届中国男排。至此,中国排球国家队层面首次引入外籍主帅已成定局,而这也是中国排球界一大突破。

  男排理念落后成绩不佳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男子排球曾有过一段傲人的辉煌期,不仅确立了亚洲霸主地位,同时还取得过世锦赛第五名的战绩,并获得了1980年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但遗憾的是,因种种原因,中国代表团抵制该届奥运会,中国男排也因此在最辉煌的阶段错失了参加奥运会的资格。

  其后,中国两次参加奥运会,第一次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由于前苏联等国抵制该届奥运会,中国男排以替补身份参赛。第二次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以东道主身份获得参赛资格,并获得了并列第五的名次。

  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至今,中国男排逐步丧失了亚洲领先的优势。尽管这期间也拿过两次亚洲杯冠军,但都是在对手未派出一线主力的情况下所获。本世纪初,中国男排在亚锦赛上毫无起色,加上多次冲击奥运资格未果,更是凸显中国男排在亚洲已落入一流末端的窘境。

  排管中心主任李全强承认:“多年来中国男排在亚洲相对落后、成绩差,说明我们的执教理念落后。”而要尽快改变这一局面,聘请外教不失为一条捷径。

  专家组圈定五位人选

  今年初,排管中心在确定聘请外教的思路之后,便开始了一系列的动作。组建了由前中国男排知名教练、老女排国家队员以及专家等6人组成选帅专家组,并于3月底到4月初到国外实地考察人选。据李全强介绍,目前已圈定了五名人选。

  李全强说:“今年早些时候我们对外宣布了中国男排聘请外教的信息后,有来自欧美等排球强国10位知名的、目前还在岗的教练向我们表达了执教的意愿。他们当中有执教国家队甚至多个国家队的经历,并且夺得过世界级大赛以及奥运会冠军的战绩。对这些人员我们组织专家组进行了实地考察,在9天的时间里走了三个国家,初步确定了五名人选。4月初,专家组考核完毕回来后进行综合、研究和汇报,目前已进入程序。”

  而在谈到对外教的期望时,李全强坦言:有两个目的,一是帮助中国男排改变现状,二是帮助中国男排培养教练员队伍。他说:“我们希望外教能在一个周期甚至更长一点的时间里,帮助中国男排突破目前的瓶颈期;另外希望外教所带来的先进的理念,培养我们本土的教练。”

  外教入主未来可期

  在披露外教执掌国家男排已成定局的同时,李全强并未对人选背景和教练班子如何组成进行详解。但可以肯定的是,外教入主后,中国男排的未来将是一片光明。

  首先,外教所带来的先进理念将有助于中国男排从根本上改变落后的处境。过去十年来,中国男排教练组从精神层面、训练和比赛高科技辅助手段等方面下了不少工夫,但中国男排的战绩始终难有本质上的提升和改变,这也让本土教练们深感茫然。不难看出,执教手段再丰富,也难以改变理念落后所带来的窘境。

  其次,外教介入后从另一方面将打破中国排球多年来固步自封、壁垒层层的局面。常年来,中国男排的地域之差,导致在人员组成、培养和使用等多方面都存在着地域优先的弊端。而这种不够公平现象的存在,也大大抑制了球员在国家队的全面发挥。外教到来后,无疑将彻底打破这一局面,在人员使用上将更有针对性和成效。

  李全强直言:鉴于其他项目在国家队层面聘请外教的经验,中国排协在选择外教时非常慎重。他说:“中国排球引入外教是一大突破和创新,走出这一步非常不容易,每一步都在进行论证,确保走扎实。”

  文/本报记者 李晖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11/n487651229.shtml report 1960 排管中心主任李全强昨日,排管中心掌门人李全强正式披露:新一届中国男排选帅工作目前已进入最后斟酌阶段,力争在4月底正式敲定并组建新一届中国男排。至此,中国排球国家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