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解说教练球员网红,霍楠要做四栖明星,笑称不能首发

老徐说球 退役 阅读(0) 评论()

  4月1日是愚人节,而就在当天,洛阳金星篮球俱乐部的一个俱乐部公众微信推送,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在这篇《愚人节不忽悠:2017NBL联赛十大转会盘点》推送的最后,提到了,目前执教洛阳金星的央视著名解说员霍楠,“将以球员兼教练身份出现在2017NBL联赛赛场”。

  在文章末尾,还有一张“关于公示2017年全国男子篮球联赛国内运动员年度注册资格的通知”的截图,在洛阳金星的14人名单是,霍楠赫然在列。

  具体情况究竟如何,老徐在第一时间和洛阳金星篮球俱乐部的总经理刘世星取得了联系,也直接和霍楠本人求证了事情的真伪。但是由于当时霍楠作为央视的解说嘉宾,正在进行CBA总决赛的直播解说,为了不影响霍指导的工作,所以在今天老徐才将此事的始末告知读者。

  说起霍楠,成名已久。球员时期最辉煌的时候就是在07、08年入选国家集训队,和同在北京奥神的队友孙悦一起备战08年北京奥运会。虽然最终没能出现在北京奥运的赛场上,但是那段经历对他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

  但是霍楠真正大红大热起来却是在他退役之后。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解说了一场CBA比赛之后,广大篮球爱好者忽然发现——原来霍楠不仅球打得好、人长得帅,更难得的是头脑如此清晰,嘴皮子如此利索。而且最为难得的是,不少现在CBA打球的这批球员,尤其是进入国家队的那些明星球员,都是霍楠的朋友。霍楠在解说的时候,会时不时的爆一些当年队友的小料,还会与时俱进的增添一些网络流行语,这极大吸引了众多球迷的兴趣。霍楠也一路走高,坐上了央视和腾讯的解说席,让更多的人认识了他,让他拥有了更多的拥趸——他红了!

  每周末,霍楠都会出现在央视的NBA直播解说席,凭借自己的职业经验,对场上的技战术进行专业的分析。在张卫平逐渐退出解说舞台,徐济成也年纪渐长之后,苏群、杨毅、霍楠、李克,现在成为了央视NBA解说的固定嘉宾班底。而且在微博平台拥有30万粉丝的他,凭借着和杨鸣之间的CP梗,也凭借着种种“逗逼”的语言和风格,成为了当之无愧的网红。

  从13年担任山西队助理教练开始,霍楠走上了职业教练的道路。2014-2015赛季,霍楠执教NBL新军北京东方雄鹿队;2015-2016赛季,霍楠执导河北翔蓝;即将开始的2016-2017赛季,霍楠来到了洛阳金星。

  截至目前,霍楠的身份是央视解说嘉宾+职业教练+网红,三个角色和身份。那么注册球员这个事情是怎么回事儿呢?

  2013年,北京奥神篮球俱乐部在老板李苏去世后,宣布解散,已经为球队效力了12年的霍楠也成为了自由球员。但是,曾经重伤、接受了两次膝盖手术的霍楠选择了退役。此时的他,在为人生的下半场如何开场做着详细的规划。如今,在事业都在蒸蒸日上的时候,霍楠的心中始终对于赛场,有一份深深的眷恋。

  很多球员在退役之后,体重都在飞速增长——比如我们熟悉的姚明,现在的女兆日月;比如现在大家口中的“肥麦”;比如刚刚退役几个月的科比,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已经微微发福。可是霍楠在退役数年之后,身材和做球员的时候没有什么区别。

  在之前的采访中,老徐曾经亲自问过霍楠这个问题,霍楠笑称是由于自己的胃有点小毛病,另一个原因就是不管是解说还是执教,压力之大,常人难以想象。但是,从球队其他人员的口中,老徐得知,霍楠基本上还在坚持一定程度的训练,保持体能和状态。

  洛阳金星篮球俱乐部总经理刘世星也提到,霍楠这次的报名,也是经过了和球队的深入沟通之后做出的决定。球队管理层理解作为一名曾经的职业球员,对于赛场的那种眷恋,也愿意为霍楠提供这样的条件和机会。

  谈及这一次参加球队队员的报名,霍楠说明,这还是出于对于篮球这项运动的热爱。但是对于自己到底能否出现在比赛中,霍楠还是有着清醒的认识。

  “主要要看自己的状态了,肯定还要再恢复恢复”霍楠说道。

  而对于他有可能什么样的情况下出现在赛场上,霍楠先是开了个玩笑:“不能让自己打首发,不然队员们该有意见了”。但是接下来,他也正式的回答了这个问题:“肯定还是以球队的整体成绩为主,估计我就是上场也应该是垃圾时间,而且上场时间不会很长。”

  那么,霍楠距离真正的重返赛场,还有多远呢?他还有一道关要闯——体测!

  3月4日至5日,NBL2017年度测试在成都金强篮球训练基地进行。测试分为两分钟强度投篮、专项速度耐力、负重深蹲、负重卧推四个项目。按照中国篮协的规定,只有体能测试达标的运动员以及最终正式测试达标人数满10人的队伍,才能获得参加新赛季NBL联赛的参赛资格。

  正在成都温江基地集训的NBL14支球队全部参加了测试,包括霍楠执导的洛阳金星。但是,霍楠本人并没有参加体测。也就是说,目前,作为球员身份的霍楠,还没有拿到NBL的“上岗资格证”!

  其实就在洛阳金星的队中,上赛季NBL联赛的三分王于晓亮,由于伤病原因,也没有通过体测。在6月份NBL联赛正式开打之前,还有一次补测的机会。而这一次补测,也成为了霍楠能否参加比赛的关键。

  在采访中行将结束之时,霍楠一再强调:“这次报名参赛,不管是自己还是球队,都没有主动的大肆宣传,非常低调。主要还是要考虑球队的备战情况,应该让大家的关注力更多的集中在洛阳金星的身上。”

  在篮球场上,球员兼教练的现象并不少见,许多球员在职业生涯的尾声,都会以球员兼助理教练的身份出现,比如本赛季河南赊店老酒的老将薛玉洋。

  而且上个赛季退役的江苏老将胡雪峰,曾以主教练兼队员的身份征战赛场,造就了一段佳话。

  但是像霍楠这样,解说员+主教练+球员+网红的四栖明星,也许还是历史上绝无仅有的第一人。

  但愿霍楠可以做到!

sports.sohu.com true 老徐说球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11/n487692823.shtml report 4272 4月1日是愚人节,而就在当天,洛阳金星篮球俱乐部的一个俱乐部公众微信推送,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在这篇《愚人节不忽悠:2017NBL联赛十大转会盘点》推送的最后,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