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内德专栏:拿什么拯救你,阿森纳!

内德羽则说 阅读(0) 评论()

  英超第32轮比赛结束,让我们聊聊本轮发生的那些事儿。

  

  上个周末,英超经历了一周双赛,各家各户都出现了纵欲过度的症状,只能靠着巨星坚挺才能完成一射。其中的关键词包括:

  Kun爷,扎球王,伊布是上帝,巴西双子爹,卢卡库万岁,白鹿巷群星会,以及,扎哈。

  

  【利物浦vs斯托克城:红军球迷,请保重身体】

  做个利物浦球迷,你得有相当的心理承受力。

  比如球队上一场还是霸道总裁范儿,下一场就可能变成猪肉炖粉条的画风;比如夏窗卖给伯恩茅斯一批假货,结果被人家讹上了整赛季都在假一赔三分;又比如伊恩-艾尔走之后,EA高管摩尔即将接任首席执行官——一个放浪形骸的球队搭配一个游戏人间的CEO,这事儿说起来也是不敢细想。

  你说什么?这队还有个爱好职业空想、擅长脑洞策划的主教练?

  利物浦球迷表示:请放过我们吧。

  让我们看看本场利物浦的首发——三中卫,三后腰,3-6-1阵型,两个临时客串的边翼卫,球迷期待的那几位救世主都躺在替补名单上。我作为一个在吐槽这事儿上多少有点儿讲究的人,看见这名单竟也是目瞪口呆。

  

  好吧,因为库蒂尼奥病了,所以菲尔米诺要陪床;因为主力赢不了老乡,所以要派上小将;因为要解决阵容深度不够的问题,所以在主力里割下两块最肥的肉放板凳,这样球队就有了一个豪华的替补席……

  官方稳赢。

  全场跪倒。

  利物浦球迷第一次在看到首发阵容时就需要吃药。

  

  好消息是,这阵容的上限就是不丢球,毕竟三中卫稳定后场,三后腰保护中场。坏消息是,这阵容基本没下限,因为进攻要依靠阿诺德+伍德伯恩+奥里吉,战术只能是随便。除非……难道在我们不知道的时候,小朋友们已经默默在角落里发育成了一群哥斯拉?

  事实证明,并没有。他们仍然是这样的。

  

  或是这样的。

  

  至于场上的对抗什么的,请允许我为大家朗诵一段《未成年人保护法》。

  整个上半场,利物浦球员都陷入对位置的懵逼之中,因为哪儿哪儿都是临时演员。心疼莫雷诺,他是唯一擅长打左边翼卫的球员,然而克洛普竟然宁愿选择用个右后卫客串也不用他,这尼玛就是逐客令啊。

  更惨的是,这种安排并没有挡住暴走的沙奇里。第44分钟,沙师弟突然平地起惊雷,他先杀米尔纳后斩克莱因,然后当街调戏克拉万,逼得马蒂普只能弃城而出,放弃了他应该盯防的沃尔特斯……整个丢球过程,利物浦的防线如同一路倒下的多米诺骨牌,环环相扣,一气呵成,垮得拦都拦不住。

  (利物浦的豆腐渣防线效果图)

  总之,利物浦战战兢兢了上半场,却依然没能守住克洛普想要的0比0,所以莫雷诺同志……你是白牺牲了。

  中场休息时,渣叔仿佛看到一篇篇大字报铺面而来——“黔驴技穷,是出奇策还是xjbt?”“从苏牙到马内,红军主帅只会抱大腿”……

  渣叔冲冠一怒:谁说的,我替补席上还有两块肉呢!

  于是,下半场一开始,这哥俩儿就一起上场了。

  

  对此安排,克洛普赛后解释说:“库蒂尼奥赛前三天里瘦了6斤,菲尔米诺在踢完伯恩茅斯之后说我真的不行了。”

  对此解释,斯托克城表示:“你特么骗谁呢!”

  因为下半场二人替补出场有如避世大儒重出江湖,把利物浦的进攻梳理的皮顺毛滑。有传球了有跑动了有前插了有抢点了,所有位置拨乱反正,奥里吉和洛夫伦先后与进球擦肩而过,万事俱备只欠……克洛普低头沉思,然后甩出最后一张换人卡。

  第67分钟,斯托克城1比0利物浦。

  第68分钟,斯图里奇替补出场。

  第72分钟,斯托克城1比2利物浦。

  是的,利物浦最后换上的是个吉祥物。

  就这样,红军集齐了所有的进球要素,体虚的库蒂尼奥放出一支穿云箭,累残了的菲尔米诺成为了近5年来欧洲联赛因“过分的庆祝动作”吃黄牌最多的球员。

  顺便科普一下,英超2月份之后才累计5张黄牌的球员不会停赛,而且每年四月的第二个周日是英超的大赦天下日,球员们累积停赛的黄牌上限将提高到15张……所以,大家不用担心菲尔米诺会因脱停赛,他是算好了才脱的。

  

  就此,利物浦在4分钟内完成了逆转,顺便塞给球迷一把救心丸。

  感谢米尼奥莱,他以一己之力挽救了差点儿叛变的克拉万和维纳尔杜姆;感谢查理-亚当,他一个职业摔跤选手竟然在场上逛荡了一个小时而不发一招……嗯,你的最后一次党费,组织收下了。

  

  最终,在老党员的帮助下,利物浦取得了2017年以来第一场客场胜利,本赛季第一次在没有马内的情况下拿下了三分。更重要的是,克洛普用这种田忌赛马+破釜沉舟+越是没人手越是可劲造的作死战术向老板立体化的证明了球队的替补席有多么弱鸡。

  比赛结束两天后,利物浦高层宣布:今年夏窗,我们将投入两亿英镑。

  所以说,渣叔本场战术目的压根不是“像猴子这种小型的不和谐妖孽,上半场就给他个弼马温做做,显得咱们尊贤重士”,而是……

  《如何从铁公鸡身上薅下一个鸡毛掸子》。

  

  【切尔西vs伯恩茅斯:蓝军最不可或缺,竟是摩西】

  伯恩茅斯,大英著名的海滨城市。这里有绵延7英里的新月形沙滩和多西特海岸,有千奇百怪的罗素考茨艺术画廊和博物馆,有维多利亚时代的花园和展出鲨鱼、刺鳐、食人鱼的海洋水族馆。

  以上这些源于某度百科,不是我的知识储备。真的,我和鱼不熟,除非是红烧。

  

  之所以说这些,是因为我一直觉得伯恩茅斯的温暖和休闲气质并不适合足球领域,包括他们的樱桃外号、极低的转会投入和那座只能容纳12000人的英超最小主场。

  然而,他们还是如此顽强的存活下来,而且成为一支大家喜闻乐见的英超球队。因为他们作风直白、气质独特——每场比赛,屠或者被屠,就这么简单。

  

  不过,这种打法碰到切尔西就浑身是破绽。因为樱桃过于追求对球权的反断,导致防守重心很容易偏移一方。而反击中将球转移到弱侧,简直是切尔西最擅长的进攻姿势。

  于是,开场之后我们看到的常规画面就是阿扎尔和科斯塔在左路带走防守,佩德罗游走中路牵制中卫,然后摩西从右路冲杀出来。开场20分钟,这种“摩拖车”战术出现了三次:摩西第一次把球传丢,第二次形成射门,第三次横传科斯塔。伯恩茅斯说事不过三,所以虽然科斯塔的射门已经打疵,但樱桃后卫还是给硬生生救了回来。

  是的,当运气槽满了,球怎么都能进,哪怕你把足球踢出棒球的感觉。

  只不过,科斯塔射门姿势明显是借鉴了蜘蛛侠的pose和美国队长的盾牌反弹学。这是一出学术丑闻,科斯塔和神盾局究竟谁拥有这些动作的专利?我们希望切尔西能给个说法。

  

  当然,科斯塔有理由着急,毕竟媒体最近在忙着想办法帮他解决球荒。比如买回二手车,卢卡库已经在射手榜上遥遥领先。比如召回出租车,亚伯拉罕在上周末刚刚成为了英冠历史上第一个单赛季打入21粒联赛入球的20岁以下球员。

  不过伯恩茅斯并不害怕落后,因为对于一般球队来说,阿弗比就是个奔腾不已的奇行种,弗雷泽就是个人挡杀人的兵长,巨人和一米六的组合足以称霸墙内墙外。

  但这二位摆在切尔西面前……唉,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只有过不去的坎特。

  

  更可怕的是,坎特本赛季还逐渐学会了搂草打兔子——既能抢断,也能推反击。于是,阿扎尔愉快的帮坎特兑现了一次助攻。嗯,扎球王虽然推单刀没把握,但是晃过门将的功夫却是一流。

  比赛刚刚进行了20分钟,切尔西就两球领先。如果这个比分搁在去年十二月,我就洗洗睡了。而现在,我必须继续看下去。

  因为自打进入2017年,切尔西在不失球这事儿上明显是歪了三观。为了不让自己像每次上课都全勤的优等生一样合理而乏味,最近切尔西领先之后防线总会来那么一两次智商集体下线,以保证每场比赛都呈现出一种缺陷美。

  所以,毫无意外的,约书亚-金如若无人的趟过蓝军整条左路防线,在射门的一刹那路易斯和卡希尔双剑合璧组成一堵临时人墙,成功的把球挡成了一记世界波。

  库尔图瓦:有句mmp不知当讲不当讲。

  

  当然,这个丢球如果逐层追责,那阿隆索被手球断球和马蒂奇的不知所踪都得列进黑名单。然而,阿隆索还能以一个任意球将功补锅,但马蒂奇……真的很难形容他的状态。本场比赛,马蒂奇虽然有4次抢断3次拦截,但是每次他刚找到节奏就会来一个犯规或者丢位,再站起来,内力涣散。

  除此之外,切尔西还是稳定的令人绝望。走出失利,战胜曼城,摩西回归,恢复最标准的13连胜阵型……一切都在走向冠军奖杯。

  

  唯一值得鸡蛋里挑骨头的,是他们已经连续9轮联赛丢球了。虽然那种独步天下而不拘小节的劲头很煽人情绪,但是,张无忌决战光明顶、欧阳锋第二次华山论剑以及羽则的无数fifa周赛历程都用血的教训提醒我们:

  当你马上就要触及行业最顶端时,猥琐发育,别浪。

  

  【曼联vs桑德兰:伊布——我真的还想再踢五百年】

  本场比赛,穆里尼奥选择了人员轮换。

  马夏尔和拉师傅都没首发,瓦伦西亚直接放假,德赫亚因为臀部有轻伤,所以穆里尼奥也让他休息一场,以免影响他以后观音坐莲的水平。

  

  然而,大幅度的调整并没有解决曼联在进攻方面的问题。在比赛前20分钟里,曼联传递100次成功85次,但在对手球门30米范围内的20次传球,失败了13次。

  没办法,黑猫明摆着把四个防守型球员放在中场,但曼联却执着于在中路愚公移山,总想在人墙上做文章。后来连伊布都拉边了,但林加德还是往中间挤。所以球商这东西,林加德每场再多跑出三公里,也很难跑到社会主义高级阶段。

  穆里尼奥曾说过:“如果有小豌豆,现在他早就进了20个球。”这么说不仅是因为豌豆是射手,更重要的是曼联如今的进攻方式创造出的绝对机会少,每次射门总是在防守球员的干扰下进行。而小豌豆,最擅长的就是钻空子和带人射门。

  

  既然没有像样的射门员,整个上半场,曼联的战术索性就叫伊布。因为,伊布一人,就足以主宰比赛。他自带轴承属性,回接,带球推进,拉边,分边,争头球……每一个动作都是上帝视角,仿佛看着转播画面在踢球。

  可怜莫耶斯,他布置的战术、球员的执行都没问题,但伊布就随手挥了一下方天画戟,黑猫就……卒。

  此球过后,伊布在30岁后的308场比赛打进了250球,而他在30岁之前的528场比赛也只是进了232球。

  对此,伊布评价说:“我感觉自己就是本杰明-巴顿,出生即衰老,但是越活越年轻。”是的,这又是个被足球耽误的哲学家。是的,爱他,就不要在他装逼的时候打断他。

  

  好消息是,下半场多打一人的曼联终于有了些前场空间,埃雷拉在进攻中敢于打飞机,防守中也勇于去用自己单薄的身板也去拼那面平均身高一米九的人墙。坏消息是,曼联的进球还是得依靠个人能力的闪光,姆希塔良钻出人群飞起一脚,卢克-肖一脸懵逼:哎?我就这么着刷了个助攻?

  从整场比赛来看,思路和脚步都能跟上伊布的还是只有博格巴和姆希塔良。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如果按照常规套路,那伊布爸爸和梅西妈妈应该在剩下的时间里喜结连理,俩人快乐的在前场刷数据、刷数据、然后过上了没羞没臊的幸福生活,全剧终……

  但事实证明,我还是太low逼。

  站在食物链最顶端的男人,必然有着海纳百川的胸怀。到了伊布这种高度,他已经不满足于和成名队友秀恩爱了,而是致力于……教育下一代。

  

  随着本赛季曼联的儿童节变成了儿童劫,马夏尔和拉师傅都成为亟待拯救的祖国花朵。尤其是拉什福德,他上赛季不仅射门准而且传球贼,一拿球就有威胁,而今年他的球路却严重程序化,空有拼劲却没了灵气。而接连的几次单刀不进,这孩子连信心都打丢了。

  于是,在伊布拿到那个半场大空档时,传左手还是传右手之间,伊布还是选择了先教导拉什福德。在导演这一球的那一刻,我们甚至能听到伊布奶孩子的具体台词:

  “来,我在这,回传一下,你跑,别担心我会传,跑得好,接稳球,想想之前我是怎么射门的,对,发力打远脚,很好,球进了。”

  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手把手教学——但使龙城飞将在,come on baby don't be shy。

  (该图显示为伊布和拉师傅的师徒情)

  3比0,桑德兰彻底被打入了地狱

  从本场比赛来看,莫耶斯注定不适合执教豪门,他欠缺最后一搏的精神,没有绝境中带领球队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无论落后几球,球队唯一有拼劲的都是迪福,这样的黑猫即便有九命也得消耗殆尽。

  虽然红牌和曼联的前两个进球都有一定偶然性,但这个世界就是这么残酷,就像著名航海学家尾田荣一郎所说的:“弱者,连死的方式都无从选择。”

  

  而对于红魔来说,这却是一场恰到好处的胜利。此战之后,他们跟住了前四的脚步,稳住了第五的位置,在欧战之前也没有太过损耗内力,伊布还自导自演了一出奉先在敌军阵中七进七出取上将首级温酒斩华雄最终救出一婴儿的励志故事。

  更重要的是,每个人都从本场比赛中增强了信心。罗梅罗首发亮相,博格巴调度全场,拉师傅进了单刀,费莱尼当了队长。卢克-肖虽然第60分钟被换下,但穆里尼奥还是完全认可了他的场上表现,并且在他下场时拍拍他的肩膀:

  加油,孩子,你是最胖的。

  

  【阿森纳vs水晶宫:鸡汤多了也会腻,这次我真的洗不动了】

  所有球龄十年以上的老球迷,都或多或少有过一些时刻:球队烂到你不愿意看比赛。

  然而,球队有伏就有起,时不时的会传来胜利的消息,励志的新闻,或者懂球帝给你推送一篇煽情的文章,电视里闪现出制作精良的赛事预告片。于是总有那么一个闲来无事的晚上,一个空虚寂寞冷的瞬间,大家突然觉得球队又不那么面目可憎了,半夜爬起来也不是那么难以忍受的事,于是打开电视机,然后一边看一边说:这特么踢得什么玩意?

  以上种种,本赛季英超各大豪门的球迷基本都体验过了。切尔西的九月,曼联的十月,利物浦的一月,曼城的二月,以及,现在的阿森纳。

  

  按理说,阿勒代斯是最害怕温格的人。最近他率领不同球队10次面对阿森纳,9负1平一胜难求。按理说,温格是最了解阿勒代斯的人,因为现在20队的教练里只有他俩执教英超的履历超过15年。

  然而,一切就是那么不讲道理,教授的战术从比赛一开始就被大山姆压制了。

  其一,教授安排埃尔内尼作为持球后腰吸引火力,但水晶宫根本不上当,埃及人你随便控,我们只打劫瑞士银行。

  其二,教授安排两个边后卫大幅插上,但水晶宫左路的汤森右路的扎哈,两个混不吝的纯带球突击型球员打反击吊身后,穆斯塔菲和加布里埃尔拉出禁区补位,然后被一虐一个准。

  

  本来蒙雷亚尔防守妖兽是本赛季无法解决的残障点,而扎哈又正处于最高光的时候,这种边路战术无异是就地躺倒随便捅。一正一反间,扎哈失去重心后扫传,汤森一脚巧射骗过了小门将马丁内斯。

  战术被识破,进攻无起色,更让我担心的是,如果阿勒代斯铁了心死守,那么就连切尔西也没本事再破门。

  然而下半场一开场我就发现这担心是多余的,阿勒代斯面对着一个和上半场同样的战术阿森纳,根本不能克制自己再插两刀的欲望。是的,虽然阿森纳的问题就明明白白的摆在台面上,但经过一个中场休息,教授选择了保!持!现!状!

  

  这真是一个逛遍天涯猫扑豆瓣知乎也无法解释的神奇决定,那种感觉让我想起了某些脑残电视剧中男主在被女主一通冷嘲热讽之后内心不仅平静甚至还泛起热情:“这是第一个骂我的女人,怎么办好带感。” 尼玛,这就是纯自虐啊。

  于是,随着阿森纳两个边后卫体力下降,水晶宫的边路突击更加嚣张。感谢同行的衬托,下半场兵工厂硬是把汤森防成了内马尔,把扎哈防成了梅西,而本特克则像个忘带射门靴的莱万多夫斯基,把即将与水晶宫交手的曼城曼联利物浦都吓得瑟瑟发抖。

  然后,扎哈再次失去重心后扫传,卡巴耶送出一记世界波。球迷甚至无力吐槽那个明显双标的点球,因为之前面对无数次机会,本特克都已经很客气了。

  

  而阿森纳这边,围而不攻,突而不传,禁区内没有支点,俩后腰在禁区外围观。至于厄齐尔和桑切斯……不管是否承认,不在状态的646依然是本场比赛阿森纳队中最有威胁的两个点,不幸的是他们似乎已经与其他球员处于割裂状态。

  所以,他俩和阿森纳如今的关系可以用星球大战里那句旷古烁今、狗血程度永垂不朽的名台词概括:

  “我是你爹!”

  “不!”

  

  最终,阿森纳以一场惨败为32轮的英超划上了句号。两队的数据统计,阿森纳vs水晶宫,控球率72%对28%,传球627对229,射门11对17,射正3对6。除了有传控,阿森纳全面落下风。赛后whoscored的自动评分显示,扎卡是阿森纳的全场最佳,哎哟我的老腰……

  所以,机械的数据并不能说明一切。如果你看过十年前的阿森纳,就知道那时候他们追求的是精准配合和进攻的快速简练,并不一味强求控球。其实,简洁明快、立足于快速反击的套路才是真正的兵工厂,如今一味在对手禁区里堆人反倒是失掉了阿森纳这十几年的精髓。

  

  在这十几年间,很多人在碌碌无为中消耗了一生的技能,吉布斯只剩下替身梗,沃尔科特半赛季前锋,张伯伦偶尔还能涨涨球,拉姆塞则完全停止了发育,之后的岁月只能坐视那个平庸的成年自己杀掉少年时的灵气。

  而后来加入的巨星却总被视为别人家的孩子,他们来过,他们红过,他们没户口,他们带不动,他们消极怠工,于是就有了许许多多选择下家的理由,比如金钱,诚意,冠军,狗狗换个地方生活更容易交配。

  此消彼长和消极等待,让阿森纳所有的问题都解决的拖沓而迟疑。教练仨月都不说是否续约,十几名球员同时进入合同年,温蜜和温黑在阵容不行和温格不行的天人交战中陷入无休止争吵,一切都和这个瞬息万变的联盟格格不入。在这种情况下,需要的可能不是小修小补而是刮骨疗毒。

  因为如果继续保持现状,那球迷所能看到的未来……

  海子有一句诗:“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

  耐克有一句广告词:“Yesterday you said tomorrow.”

  

sports.sohu.com true 内德羽则说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11/n487699480.shtml report 11218 英超第32轮比赛结束,让我们聊聊本轮发生的那些事儿。上个周末,英超经历了一周双赛,各家各户都出现了纵欲过度的症状,只能靠着巨星坚挺才能完成一射。其中的关键词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