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永波争议事件:曾遭遇弹劾危机 国羽人才断档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Red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4月11日,关于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即将卸任的消息成为体坛的热点话题。李永波执掌国羽24年,在取得非常辉煌的成绩的同时,也因为他个性鲜明、做事有魄力,而引发了不少有争议的事件。其中多次奥运会赛场上或隐或现的让球风波,最让大家感到印象深刻。而李娜在2011年获得法网女单冠军后,李永波还曾有些口无遮拦地质疑过李娜大满贯的价值。

  1998年“弹劾危机”

  由于亚特兰大奥运会后参赛队员迟迟未拿到奖金,还有羽毛球联赛的资金分配问题,部分教练和队员开始怀疑队中存在经济问题,再加上对李永波工作作风不满,包括男单主教练李矛、女单主教练李玲蔚在内的多名教练1998年曼谷亚运会前上书有关领导,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反映李永波的经济问题。

  当时国家队的教练,除李永波的双打搭档田秉毅外,全都在联名书上签了名,还有多名主力队员也签了名。之后,训练局公布了调查结果,内容是“李永波个人不存在贪污和挪用公款的问题,他主要负领导和管理不善的责任。” 最终的结果是李玲蔚和李矛选择离开国家队。

  奥运让球事件

  2012年年7月31日,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小组赛A组最后一场比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以14-21和11-21爆冷不敌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由于双方在场上失误频频,击球不是出界就是下网,比赛时温布利体育馆内嘘声四起。世界羽毛球联合会8月2日下午确认,包括排名世界第一的于洋/王晓理在内,中国、 韩国和印尼的8名运动员为争取半决赛有利排位而消极比赛,决定取消她们的比赛资格 。

  尽管国羽在这届奥运会上拿到五块金牌,但李永波还是因此受到了外界比较多的质疑。就在于洋、王晓理被处罚后,李永波公开对此进行了道歉,他说:“作为总教练,确实觉得要向球迷和全国观众说对不起。因为没有真正把中国羽毛球队优秀的拼搏精神充分展现出来,这一点我做的不够。”

  似曾有任人唯亲之嫌

  李永波曾表示过,渴望在执教生涯培养100个世界冠军,到目前李永波一共培养了81个世界冠军。李永波曾将自己的儿子招进国家队,曾夸下海口盛赞自己的亲生儿子李根很有羽毛球天赋,2016年就有机会拿世界冠军,这也引起了外界对他产生不少质疑。

  李根在18岁时成为国家羽毛球二队的队员,主攻双打的他曾经获得世青赛团体冠军、单项第三名。2015年10月李根在参加一档电视真人秀节目时表示自己已经退役,当时他23岁。

  曾炮轰大满贯冠军李娜

  2011年6月李娜在获得法网女单冠军后,李永波在武汉出席活动时曾语出惊人地说:“李娜毕竟还不是奥运冠军,大满贯只是一项比赛而已,也不算世界锦标赛。虽然网球是一项欧美人高度职业化的传统项目,李娜取得了突破,但她还需要进一步努力,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实现自己的价值。李娜还需要进一步努力,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实现自己的价值。”

  李永波的话引起了不少争议,李永波事后也辩解说:“采访我的记者没有把我的话完全表达清楚,断章取义,你们理解错啦!李娜小时候还练过羽毛球呢,我们都为她高兴。”

  当年的周蜜事件

  2004年雅典奥运羽毛球女单首场半决赛,中国名将龚睿那意外负于荷兰选手张海丽,紧接着第二场女单半决赛,中国选手周蜜发挥“失常”,0-2不敌队友张宁。张宁最终获得了女单冠军。四年后李永波说出了周蜜“失常”的真相:“从当时的比赛可以看出,张宁状态各方面更好,所以决定决赛让她去战张海丽……”

  周蜜退役后去了香港,2008年重拾状态的周蜜接连夺冠军和数个亚军。2008年10月30日,29岁的周蜜事隔4年后以中国香港运动员的身份重登世界第一。 2008年4月为期一年的奥运积分赛结束,周蜜按照排名理应拿到奥运的入场券;然而国际奥委会裁决认为,周蜜在香港生活、工作时间还未够七年,因此未合资格代表香港参赛。周蜜于2014年退役。

  与娱乐圈走得太近

  李永波性格比较开朗,与许多娱乐明星都是好朋友。据传他甚至做出过安排国家队运动员陪明星们打球的事。李永波曾经出过一张个人专辑,这张名为《李永波》的专辑诞生于2006年底,共收集了10首歌曲,除了《红旗飘飘》、《超越梦想》等,还有由李永波亲自作词的《洁白的羽毛》。

  出席各大颁奖礼和晚会也是李永波的早期娱乐圈行为,在各大颁奖礼上,他无论入围获奖名单,或者成为颁奖嘉宾,在台上总能淡定地侃侃而谈。后来李永波开始上纯娱乐类节目,他还曾带着儿子李根和弟子们上过湖南卫视的《天天向上》。李永波还在2013年出演了电影《笔仙2》。这部电影由“亚洲恐怖大师”安兵基执导、朴韩星主演,李永波在片中本色出演羽毛球教练。

  管理不善致里约仅获两金

  里约奥运会国家羽毛球队比赛接连失利,女双提前出局女单止步半决赛混双只获得铜牌,从伦敦包揽5金到里约全面滑坡国羽在管理上的不少问题也暴露出来,成为外界质疑李永波的主要方面。李雪芮的伤病,折射出队伍管理以及核心运动员保障方面的缺失;女双国羽里约丢金,更是暴露出李永波对国羽恋爱方面的管理方式和思路值得检讨。在新的时期,世界羽坛的发展有了很多新的变化,而国羽内部的管理以及对主力队员的激励和调动,这几年我们显得做得不是很到位,导致目前国羽在五个单项上在世界舞台几乎都无优势可言的尴尬局面。(Red)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11/n487738203.shtml report 2458 北京时间4月11日,关于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即将卸任的消息成为体坛的热点话题。李永波执掌国羽24年,在取得非常辉煌的成绩的同时,也因为他个性鲜明、做事有魄力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