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挥别李永波:"带头大哥"时代落幕 唯金牌论拐点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中国体坛的“大哥们”如今都老了。

  不管承认与否,确认离职的国羽总教练李永波,一年后即将退休的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已经退休的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这些往日里威风八面、以一己之力扛鼎中国体育的金牌总教练群体上演了集体大撤退,或退或散或萌生去意。

  盘踞中国体育二十多年的“少帅时代”,也被强行按下了END键。

  该如何评价这段燃烧激情的时代?在行业的发展史上,曾经的少帅们无疑是树立了一个无人企及的丰碑。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中国体育周期性地陷入低迷混沌之际,这些原本各冠军生产线的优质产品,因历史的垂青,或个人的机遇,纷纷被加上了总教练头衔,并开始了一个个孤胆英雄式表演——

  1988年中国体操遭遇惨败,昔日吊环王子黄玉斌领命从女队来到男队当教练,一年后,李春阳、李敬在第25届世锦赛上夺得两枚金牌,宣布黄玉斌时代的到来。

  随后,他苦心经营的冠军组,成为了中国最才华横溢也是对手最闻风丧胆的金牌训练营。

  1991年,中国男乒在第41届世乒赛上仅获第七,不满30岁的蔡振华回国出任男队主教练,并以男双作为突破口。很快,一个属于中国的独孤求败时代开始降临。

  1992年,中国羽毛球队痛失蝉联三届的汤姆斯杯,随后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也铩羽而归,刚刚退役的李永波一年后担任羽毛球队副总教练(当时未设总教练)。

  随后,他以前所未有的强悍和魄力推进队伍年轻化进程,并在两年之后迎来巅峰时刻。

  在一个渴望英雄的时代,少帅们抓住机遇,适时成为项目主宰。人们发现,在他们身上,既延续着传统体系中的刻苦、奉献、专注以及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又具备鲜明的个性、人文情怀和历史使命感。

  由于充分经历过世界大赛的浴火洗礼,他们对赛事有着最本质的把握,对先进理念有着孜孜追求,对国际局势也有自己独到的研判。

  而他们的队伍,也由此打下了浓烈的个人烙印,如李永波的高调强悍,黄玉斌的儒雅容忍。当然,因为成绩了得,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他们,也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最值得信赖的带头大哥。

  不过,当一个人做同一份工作日久,便很容易陷入思维定势和经验主义的泥潭。

  由于缺乏必要的监督机制,这些高处不胜寒的队伍,往往很容易受带头大哥们的经验发展制约。

  当年以提拔年轻人和年轻教练著称的李永波,在里约奥运会上陷入无人可用、任意拆分搭档的尴尬局面,而场外,关于他让球、金牌利益高于一切等言论让媒体颇多责怪。

  相对而言,乒乓球倒是具备了较强的预判和危机意识。在扶助2003年刘国梁成为男队主教练之后,蔡振华开始慢慢地淡出队伍,专职管理方面的工作。

  后者,一面逐渐适应并闪转腾挪国乒这个世界上压力最大的工作,一面在上海交大修完自己的本科和硕士学位。

  思想意识上的差距,也直接体现在队伍成绩上。在体操跌入深渊、羽毛球只剩林丹时,中国乒乓球队俨然成为最让人放心的团队。

  身处高位的警示精神,稀缺资源背后的危机意识,享受荣光背后的强烈自省,这是王牌成功者的成功哲学,也是那些惯于个体经验的带头大哥们所必须直面的。

  体育总局巡视组在公告中提及的,过于注重成绩,缺乏监督,队员选拔机制缺失等,更像是为他们预设的评语。

  从这个意义上,再见大哥,是向一个英雄主义时代告别的姿态,是埋葬金牌本位主义的断言。

sport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11/n487745724.shtml report 1911 中国体坛的“大哥们”如今都老了。不管承认与否,确认离职的国羽总教练李永波,一年后即将退休的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已经退休的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hellip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