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李永波将卸任国羽帅位,曾培养近百位世界冠军,成绩难超越

  传闻终于坐实,国羽总教练李永波“下课了”,他将离开乒羽中心,前往中国奥委会即将成立的专家委员会任职,这只是一个虚职,对于渴望权力和成绩的李永波一定不会满足,但又能怎样,他总要走下神坛离开总教练这个岗位,回顾他24年执教生涯,光鲜成绩的背后,外界质疑一直伴随着他,他的功过是非恐怕无人能说清楚。

  下课后与中心无关,将担任顾问

  李永波承认自己将卸任总教练的职务。据悉,李永波将前往中国奥委会即将成立的专家委员会任职,与他一同任职的还有黄玉斌、王义夫以及冯树勇等名帅。

  根据规定,新奥运周期,各个运动队都要进行教练员竞聘,中国羽毛球队将在苏迪曼杯前完成教练组的竞聘工作。之前国羽竞聘一般只涉及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几个单项组的主教练,而这一次连总教练都面向社会进行招募。李永波不仅即将卸任国羽的总教练,也将不再担任乒羽中心副主任。李永波已经执教了国羽24年,见证了国羽从低谷中走出,但如今国羽也面临着青黄不接,整体低迷的现实。李永波说自己很疲惫,很累。对于即将离任,李永波表示:“是时候应该把年轻人推到一线,也许这样对队伍会更好。”

  31岁出任教练,夺得92个世界冠军

  李永波在1993年出任国羽副总教练,也是实际上的掌门人,当时只有31岁。当时国羽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一金未得,并丢掉了汤姆斯杯。赵剑华、唐九红、黄华、关渭贞等世界冠军面临退役,队伍青黄不接,处于历史的最低谷。他上任以后,从队风抓起,先是处理了吴文凯等尖子队员,然后找来了同样年轻有干劲的李矛、李玲蔚等教练。他们在低谷中起步,仅花了两年时间就夺得苏迪曼杯,同年世锦赛叶钊颖夺得女单冠军,次年葛菲/顾俊夺得奥运会女双金牌,国羽三年实现了翻身。

  此后的二十年间,国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得四枚金牌,女双赛场升起三面五星红旗。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国羽包揽全部五枚金牌。在2004至2012期间国羽五次蝉联汤姆斯杯,此外还九次夺得尤伯杯、十次夺得苏迪曼杯。在他担任国羽掌门人的24年间,国羽夺得92个世界冠军。这些成绩无疑是在李永波带领下拿到的,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潜规则,让球风波,排挤异己

  李永波的“霸道”人生成就铁腕主帅

  光鲜成绩的背后,李永波也有不为人知的一面,“让球潜规则”、为拿冠军让队员争输、排除异己等作风也引起了巨大的争议。可谓是中国体坛的一位极具争议性的人物。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单半决赛,叶钊颖让球给龚智超,龚智超打丹麦的马丁更有利,做出这个决定从夺金的角度无可厚非,但却伤害了叶钊颖本人。此事经披露后也引起了巨大的争议。2003年世锦赛中国队实行“队内比赛谁先胜一局谁就胜出”的规则,为了一致对外,队内竞争时少消耗体力,做出了这样的“让球潜规则”。林丹就是这样输给了夏煊泽,杨维/张洁雯也是这样输给了高崚/黄穗。由于每个队员的打法和进入状态快慢不同,这样的规则并不是完全公平的。经李永波本人后来披露,次年的雅典奥运会女单半决赛,周蜜在先输给张宁一局以后,也是让出了第二局比赛。

  这样的规定经披露以后,引起了巨大的争议。但类似的事情并没有结束,在2008年和2012年奥运会前,为保证陈金获得奥运资格,林丹在全英赛等比赛中让球给陈金。2012年伦敦奥运会,为避免两名中国选手提前相遇,于洋/王晓理在与韩国选手进行最后一场小组赛时,竟然为了输球而频频发球下网、故意将球打出界外,最后遭到处罚,取消了继续比赛的资格。李永波做出这些决定,其实也是为了保证国羽获得更多的奖牌,但影响很坏。伦敦奥运会的“争输事件”导致于洋/王晓理直接失去了奥运夺冠机会,而且被千夫所指,影响了中国羽毛球队的形象。

  除此之外,李永波霸道的作风也引起了争议。李矛因曾经和队员一起向上级部门上告李永波的一些做法,最后被排除出国羽。甚至无法在国内立足,只能出国执教。近些年国羽使用一些刚退役的球员担任项目的主管教练,这些队员刚刚退役,执教经验不足,结果走了弯路。比如陈金担任国羽女单主教练以后,女单在三年间没有拿到过一个世界冠军,在里约奥运会甚至未能拿到一枚奖牌。李永波因此被指责“重用嫡系”。

  视点:

  李永波之后谁来接班?

  接下来,国羽将会很快召开一次面向社会进行的教练员竞聘会议,但具体的时间和流程还没有确定,对于继任者,李永波表示自己不参与也不了解。到底谁能执掌今后的国羽帅印,现在看来,张军、夏煊泽等人都有极大希望。

  从自身实力能力来看,张军在做运动员时成绩显著,与高崚搭档获得了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混双冠军,2007年退役后,成为女双组教练,继而成为男双和混双组主教练。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双队员于洋/杜婧获得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混双队员张楠/赵芸蕾和男双队员蔡赟/傅海峰获得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双队员张楠/傅海峰获得冠军。也就是说,在自己执教分管的单项中,连续三届都有选手夺冠,这样一个教练履历让他拥有升任主教练的绝对砝码。

  作为现中国羽毛球队男单主教练,夏煊泽在运动员时期不如张军风光,但在执教男单期间的两届奥运会,林丹和谌龙分别获得奥运冠军,并在里约周期没有让世锦赛男单冠军旁落过,在受到关注最多的男单项目中,夏煊泽的带队成绩也是有目共睹。从为人上,夏煊泽低调谨慎,他也有可能成为一匹“黑马”成为未来的总教练。

  作为李永波无论职业生涯还是教练员生涯的老搭档,田秉毅不会被排除在主教练一职之外。他的优势便是经验丰富,作为李永波的副手和中国羽毛球队副总教练,田秉毅熟悉总教练的工作,更熟悉现有的教练和队员,他为人和善,升任主帅可以重塑国羽“亲民”的形象,如果由他接任,国羽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

sports.sohu.com true 半岛晨报天天运动汇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11/n487827850.shtml report 2717 传闻终于坐实,国羽总教练李永波“下课了”,他将离开乒羽中心,前往中国奥委会即将成立的专家委员会任职,这只是一个虚职,对于渴望权力和成绩的李永波一定不会满足,但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