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终于走了 李永波确认卸任总教练 功过是非谁人知?

昊体育 李永波 阅读(0) 评论()

  之前一直传言李永波下课的消息,最近终于被证实了——李永波承认自己将卸任中国羽毛球总教练的职务。据悉,他将前往中国奥委会即将成立的专家委员会任职,与他一同任职的还有黄玉斌、王义夫以及冯树勇等名帅。

  去年的里约奥运会,国羽只拿到两金,当时就有传言李永波将会下课,但在今年3月初公布的新一届奥运周期教练员团队名单中,李永波依然是总教练,两名副总教练分别为田秉毅和钟波。然而,李永波从确认留任到离任,仅仅过了一个月的时间。

  里约奥运会林丹铜牌战中,饿着肚子的李永波现身看台,在一个角落狼吞虎咽吃着热狗

  执教国羽24年,不可否认的是,李永波的确是一位成功的教练。如果单论成绩来说,他的人生已经足够彪悍。然而,“言论彪悍,行为大胆”的他却屡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他是一个充满争议的人物,也是一位天使和魔鬼的结合体。

  在确认卸任后,来看看网友们的评论,是意料之中的一边倒,大部分网友甚至认为羽毛球队“天亮了”↓↓↓

  而像下面这样的评论是少之又少↓↓↓

  李永波,1962年9月18日出生于辽宁大连。运动员时期的李永波和田秉毅搭档,曾多次获得男子羽毛球双打世界冠军。两人崛起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改变了当时中国羽毛球男子双打的落后局面,是当时男双“四天王”之一。

  上世纪进入最后一个十年的时候,曾令国人无比自豪的羽毛球,却走入了漫长的冰河期。而就在危难之际,退役半年的李永波摇身一变,成了当时中国羽林军的最高统帅。1993那年,他只有31岁。

  在过去的6届奥运会上,李永波率领国羽一共夺得18枚金牌,其中女双5枚,男、女单各4枚,混双3枚、男双2枚。2012年伦敦奥运会是他执教生涯中最辉煌的时刻,中国队包揽了男单、女单、男双、女双以及混双金牌。

  李永波曾经的执教风格以强悍、严厉著称,刚上任那会儿,国羽队伍的散漫是一大痼疾,不管是成绩优秀的队员还是普通队员,对时间观念的淡漠让李永波无法容忍。

  “不治理我寝食不宁!”于是,李永波给所有教练员运动员下了最后”通牒”。“我要求6点45分准时集合,如果谁非要6点44分起床,然后从楼上跳下来,只要来得及,随便你。你就是买个降落伞,我也不管。”

  话虽难听了些,但李永波向队员传达的是山一样不可撼动的铁律,用铁腕规矩方圆,培养队员的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意识。有人认为李永波是铁石心肠,有人认为他是飞扬跋扈。而正是这种张扬的性格,为他带来了更多崇拜的目光。这也就是人们通常相信的,成功者之所以为成功者,身上必然有与普通人的不同之处吧!

  从那个时候开始,李永波的高调与强硬就从未改变过。无论是国外裁判还是组委会,乃至是国际羽联,都可能成为他炮轰的对象↓↓↓

  由于性格原因,李永波说话一向有气势、有霸气,但在有些人看来就是狂妄、自大,甚至会沦为笑柄。2010年汤姆斯杯取胜韩国,李永波说是给韩国人示范,教对手怎么打球。之后尤杯决赛前,李永波又再次放言必胜韩国,结果却阴沟翻船。

  还记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吗?当时在女双项目因为“让球事件”遭遇处罚之后,无数人认为这一耻辱会导致李永波在奥运会后被迫下台。但是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中国羽毛球队出人意料地爆发出最强战斗力,前无古人地包揽了全部五枚金牌,硬是依靠显赫战绩拯救了李永波的执教生涯。而李永波对于让球事件也从不隐瞒,甚至摆出一副“中国特色,爱咋咋地”的态度。

  而随着中国羽毛球队逐渐依靠良好的成绩走出困境,李永波在队里说一不二的强硬作风逐渐让很多昔日的战友看不下去。包括李永波在用人权、财政权上的独揽,更是引起了众怒。李矛因曾经和队员一起向上级部门上告李永波的一些做法,最后被排除出国羽。甚至无法在国内立足,只能出国执教。

  但作为一名战绩彪炳的功勋教练,李永波有足够的底气面对所有的争议。因为成绩优异,他所有的冒险都可以被解释为艺高人胆大,所有的刚愎自用也都可以被认定为慧眼识人。中国所有的教练中,李永波未必是新闻最多的,但一定是最有个性的那一个。

  此外,李永波在用人方面举贤不避亲,曾直言要助儿子拿世界冠军。李永波的儿子李根自幼接触高尔夫,直至13岁才开始练羽毛球,李永波称2016年会帮助李根夺得世界冠军,但最终李根并未打出成绩。

  从2008年的辉煌到2016年的萧条,李永波麾下的梦之队慢慢有了变化,林丹渐渐被打造成了偶像明星,队内球员婚恋问题闹得沸沸扬扬。

  跟禁止谈恋爱的国乒相比,国羽这一点曾被赞有人情味。过去的国羽情侣几乎都把训练场当作谈恋爱的地方,馆里加练的都是一对对情侣。然而,里约周期混双张楠、赵芸蕾的风波成为了总局认为球队管理出现问题的典型事例。

  而李永波也开始往娱乐圈发展,唱歌、广告、上节目、演电影甚至出品电影。

  李永波在娱乐圈的人脉非常广泛

  2013年出演了电影《笔仙2》,李永波在片中本色出演羽毛球教练

  支持李永波的人,认为他性格直爽、是手腕强硬的实干派,不畏人言敢作敢为,有担当有抱负,才艺双绝,连唱歌都唱得那么拉风。反感者口中,此人刚愎自用,四面树敌,无涵养无风度,连临场指挥都是霸道至极。不过李永波就是这么一位争议人物。

  这一回,李永波不仅即将卸任国羽的总教练,也将不再担任乒羽中心副主任。未来,李永波会进入专家委员会,做好顾问的角色。如今国羽也面临着青黄不接,整体低迷的现实。李永波说自己很疲惫,很累。对于即将离任,他表示:“是时候应该把年轻人推到一线,也许这样对队伍会更好。”他想开了,“长江后浪推前浪嘛,放下才会幸福……我真认为是好事。我也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到青少年和业余羽毛球培训上。”

  而之后的国羽,也将公开向社会招聘,但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谁接手都是一个烫手的山芋。24年深耕国羽,这里留下李永波太多烙印,一个人掌管一个中国体育的王牌项目如此之久,在整个中国体育届也不多见。新的周期,国羽到了换思路、寻求新突破的时候了。李永波倒是对新的教练班子调整充满了信心:“目前这些一线的教练都经历了很多,我们相信他们有能力继续带领中国羽毛球队再创辉煌!”

  昊体育原创辛苦,欢迎转发,谢绝转载,注明出处也不开心

sports.sohu.com true 昊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12/n487949820.shtml report 6591 之前一直传言李永波下课的消息,最近终于被证实了——李永波承认自己将卸任中国羽毛球总教练的职务。据悉,他将前往中国奥委会即将成立的专家委员会任职,与他一同任职的还